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电影百年受优待 外国影人惊呼"威尼斯"偏爱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适逢中国电影诞辰百年,曾在北大读过研究生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中国影片又情有独钟,于是徐克老怪的《七剑》成了开幕片,陈可辛的《如果·爱》成了闭幕片,关锦鹏执导,郑秀文主演的影片《长恨歌》成了唯一一部角逐金狮奖的华语片。电影节上的“中国电影专题”也将同时展映10部中国老电影,连外国影人都惊呼:威尼斯太偏爱中国了!

  四大港片照亮水城

  威尼斯电影节一向偏爱华语片,侯孝贤在此一跃成名,张艺谋三度蟾宫折桂,今年,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续写骄傲。《七剑》开幕,《如果·爱》闭幕,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历史纪录上,华语电影无论是作为开幕影片还是闭幕影片,或是同一国家的影片统领开闭幕,都是破天荒头一遭。

  此外,关锦鹏的《长恨歌》入围竞赛单元,将同其它18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狮奖,今夏票房全线飘红的影片《头文字D》也荣登展映榜单,小天王周杰伦也将前往威尼斯宣传造势。

  中国电影百年受优待

  正值中国电影百年诞辰,本届电影节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修复并重现一些亚洲经典老电影。其中“亚洲电影的秘密历史”第一部分为“中国电影专题”,该部分将展映10部出品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老电影。其中包括有口皆碑的费穆执导的《小城之春》、谢晋执导的《舞台姐妹》等。

  作家阿城当上评委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团由今年凭借《飞行者》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的意大利著名电影艺术设计师旦丁·费拉提领衔,而华人作家钟阿城也将首任评委,和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地的著名电影人担任竞赛单元评委。作为横跨文学与电影领域的一位怪才,阿城在圈内有着极高的地位,他创作的小说《棋王》、《树王》、《孩子王》和短篇小说集《遍地风流》等作品影响甚广,其中陈凯歌根据其小说改编导演的《孩子王》曾参加戛纳电影节角逐“金棕榈奖”。(于音)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