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长恨歌》和它的对手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19 北京娱乐信报

  虽然“中国”二字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叫得轰轰烈烈,又是电影回顾展,又是开幕影片、闭幕影片,但到了争夺金狮奖的“竞赛单元”,就只剩《长恨歌》一部中国电影了。这期首映式我们介绍一组呼声较高的入围影片。《长恨歌》的小说已经在国内风行已久,拍摄过程更是被全程追踪,这里就不多说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长恨歌》的主要对手们。其中最有“冠军相”的就是当地时间9月1日晚(北京时间昨天清晨)首映的《好运晚安》,这部电影跟《长恨歌》同样属于怀旧片,但它所选的故事更具话题性,也更符合这头金狮的“口味”。

  《长恨歌》

  导演:关锦鹏

  主演:郑秀文 梁家辉 胡军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长恨歌》和它的对手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恨歌》主演郑秀文

  本片改编自王安忆的同名小说,讲述一名上海女子从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动荡的人生,也是从侧面为上海这座城市作传。郑秀文演女主角王琦瑶,胡军和梁家辉分别扮演她的两个男人。关锦鹏一向擅长拍摄女性题材,不少人看好郑秀文借此角逐金狮影后。

  好事多磨,这部电影先是在拍摄中因郑秀文生病而不断延期,后来送审时又被电影局要求修改。《长恨歌》原定在9月6日到威尼斯放映,但经历修改风波,影片冲印拷贝,添加后期字幕的工作都不得不顺延。好在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很看重关锦鹏这部片子,专门修改了排片表,让它相当惊险地赶上了电影节最后一班车。

  《证明》

  导演:约翰·麦登

  主演:格温妮丝·派特洛 安东尼·霍普金斯

  《恋爱中的莎士比亚》的英国名导演约翰·麦登新作,改编自获得普利策奖的同名小说。安东尼·霍普金斯扮演心理有问题的天才数学家,他去世后,牺牲自己、照料他多年的女儿凯瑟琳(格温妮丝·派特洛饰)被一个父亲的学生所吸引,勉强答应帮助他整理父亲的手稿,学生在手稿中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凯瑟琳拿出了一个突破性的理论,说是她自己写的,所有人都不相信她。

  据部分看过这部电影的影评界人士说,这是比《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好得多的作品,影片穿梭于数字和回忆的迷宫,一段一段地暴露出这个家庭的阴暗与痛苦的过去,也提出了很多尖锐的话题,比如数学家过了26岁就完蛋了,人的数学天赋与心理健全程度成反比,女人没有数学天赋等等。

  《好运晚安》

  GOODNIGHT, AND GOOD LUCK

  导演:乔治·克鲁尼

  主演:乔治·克鲁尼 小罗伯特·唐尼 杰夫·丹尼尔森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长恨歌》和它的对手们
《好运晚安》的导演乔治·克鲁尼在金狮前“怒吼”。新华/供图

  上世纪50年代,冷战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曾经进行了几年相当传奇的小丑表演,他扔出一个理论,说美国国务院有两百多个共产党员,他这一套危言耸听吓倒了美国公众,一举成为政治明星,他率领所谓“不爱美国调查委员会”(TheHouseUn-AmericanActivitiesCommittee)在美国各个领域掀起了反共、排外、禁书之类的荒唐运动。而当时美国各界有识之士也不断与他交锋,最有名的是CBS电视网主播爱德华·R·穆罗(EdwardR.Murrow)借助自己的新节目《SeeItNow》,与麦卡锡进行了几次电视辩论,引导美国公众认清此人的真面目,并导致麦卡锡在1954年结束了政治生涯。《好运晚安》说的就是穆罗挑战麦卡锡的这段故事。

  威尼斯电影节一向比较青睐政治色彩浓厚的话题电影,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的这部电影虽然说的是冷战旧事,而且用黑白片拍摄,却很明显是在讽刺“后9·11时代”的美国政局。因此,本片在争夺金狮奖的竞争中,不必放映已经比《长恨歌》多占了一点便宜。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导演:李安

  主演:希斯·莱吉尔

  杰克·吉兰豪尔

  以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美国西部为背景,演绎一对同性恋人的分分合合。1963年,两个少年在牧羊农场打短工的时候开始了同性恋情,其后两人分别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个留在了农场,一个作为牛仔浪迹天涯,但他们的情感纠葛在此后20多年间始终不曾了断。

  《永远的园丁》

  THE CONSTANT GARDENER

  导演:费尔南多·梅雷尔斯

  主演:拉尔夫·费因斯 瑞秋·维茨

  拉尔夫·费因斯似乎跟非洲有缘,自《英国病人》后再进非洲,扮演英国驻肯尼亚使馆的一个平庸雇员,瑞秋·维茨(《魔间行者》女主角)扮演他的妻子、一个热心的社会活动家,她和一个医生同去肯尼亚北部旅行,被人谋杀,大家都怀疑她与那医生有染,这是一次冲动杀人事件。但鳏夫却坚信妻子的死另有隐情,坚持不懈地独立追查,终于揭发出一个与国际制药公司有关的大阴谋。

  本片改编自惊险小说名家约翰·勒卡雷的同名畅销小说,故事看上去也是老套的异域冒险,却仍然令人期待——你什么时候听说过商业惊险片能入围金狮奖?本片的最大噱头,就是它的导演是因《上帝之城》轰动全球的巴西怪才费尔南多·梅雷尔斯。既然“一开始已经死掉”的瑞秋·维茨的身份是女主角,那么,可以肯定这部电影也会像《上帝之城》一样,包括大量的倒叙段落。至于费尔南多·梅雷尔斯的好莱坞处女作会不会像他的旧作一样充满南美结构主义文学的影子,估计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们都很好奇。孙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