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 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0 新京报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丁荫楠表示,《鲁迅》打破了以往人们印象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形象,而是一个与常人一样会感到生命脆弱的有呼吸的凡人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周海婴对这次追求神似的艺术创作十分赞赏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丁荫楠用梦境与现实交替表现晚年的鲁迅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濮存昕表示自己尽了最大努力去演绎鲁迅

《鲁迅》不再“横眉冷对”而是浪漫幻想(组图)
张瑜认为许广平对鲁迅有对师长的尊重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 由上影厂投资拍摄,以鲁迅生命中最后三年生活为线索的传记影片《鲁迅》于昨日在青年宫电影院举行了首映仪式,该片的总顾问、鲁迅之子周海婴、导演丁荫楠
及主演濮存昕、张瑜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该片即将于9月9日在全国上映。

  影片《鲁迅》中塑造的鲁迅是一个既伟大又平凡的人,片中既有鲁迅与瞿秋白交往、担忧杨杏佛安危、帮助萧红、萧军等几个片断,也有鲁迅作为良师、丈夫和一个父亲与亲人和学子们之间的深情。愤怒激昂之中的鲁迅是一个无畏的战斗者,与病魔和心魔做斗争的鲁迅是一个与常人一样会感到生命脆弱的有呼吸的凡人。导演丁荫楠表示,该片打破了以往人们印象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形象,而是通过鲁迅的七个梦境表现了鲁迅更深层次的对人生的哲学思考,并且通过对一个良师、丈夫和父亲的形象塑造,表现了鲁迅的爱,“因为有了爱,鲁迅才会有战斗的精神和力量。”

  周海婴 人们对鲁迅了解不全面

  鲁迅之子周海婴在接受采访时感叹道,“父亲去世已有70年,但他留给后人的印象始终都是一个横眉冷对、言语犀利激烈的战斗者,其实这是对后人的一种误导,人们对他的了解始终不够全面。这部影片虽然只表现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三年,但是观众将第一次看到一个满口假牙,却极爱吃硬食品的鲁迅,一个会对妻子闹点小情绪,却珍惜这份相濡以沫情感的鲁迅。”对于鲁迅和许广平的扮演者濮存昕及张瑜的表现,周海婴表示,“尽管两位演员与真实的人物在面貌、形体上都有较大的差距,但其实父亲生前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图片和生平资料的记载,凭借造型手段与演员的出色表演,还是很好地弥补了这种差距。我对这次追求神似的艺术创作十分赞赏。”

  丁荫楠 塑造一个浪漫的鲁迅

  导演丁荫楠用梦境与现实交替这一虚实结合的结构,表现了晚年鲁迅对人生的哲学思考。其中鲁迅笔下的人物如阿Q、祥林嫂等在影片中都以片断的形式再现。

  对于七个梦境这一特别的表现形式,导演丁荫楠表示,这是剧本在创作之初就定下来的方案,“鲁迅是一个极富幻想的人,他生前就是一个会做各种各样的梦的人。鲁迅的梦都很犀利,也有痛苦和压抑的一面,他的很多文章其实都是梦境的再现,所以写鲁迅不写梦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揭示他内心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丁荫楠坦言,他并不同意电影最主要的功能是讲故事,“通过电影去表现梦境是一种很不讨巧的方式,但是电影最重要的功能应该是能生发出一种情感,这部影片就是要让观众看到一个彩色、浪漫的鲁迅。”

  濮存昕 为鲁迅立像,而不是立史

  濮存昕坦言,接演这一角色心里挣扎了很久。“最初导演让我来演这个角色时我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因为觉得在形象上相差太远。所以在试妆之前我根本没有去看剧本。如果不是造型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根本就不会接演这个角色。”濮存昕表示,在表演时他本着的一个原则就是“要为鲁迅立像,而不是立史。”“首先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心在怦怦跳,血液在流动,我必须要捕捉到他的灵魂,尽管是在表演,但是如果气息不对连呼吸都会是错误的。我想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用濮存昕理解的方式去演绎这个角色。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观众看后的反应,所以今天我会和观众一起再看一遍这部电影。”

  张瑜许 广平是一个伟大的女性

  作为投资人之一的张瑜在片中饰演了鲁迅的妻子许广平。张瑜称许广平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因为“一个伟大的人的身后必定也有一个伟大的人。”张瑜表示,在开拍之前导演让每个演员都阅读了大量的鲁迅作品以及生平资料,她是在与主创的探讨中慢慢摸索出来一种表演的感觉,“鲁迅和许广平的夫妻关系与别人不太一样,鲁迅比许广平大很多,他们之间首先是师生关系,然后才在相互理解中产生感情。鲁迅经常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也会对许广平发脾气,这时的许广平是选择悄悄地走开的,在她与鲁迅之间相濡以沫的情感中,始终都有一份对师长的尊重。”郭延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鲁迅》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