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鲁迅》3场死亡7个梦境虚实并重贯穿全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9 东方网-文汇报

  承载了众多希望与期待的电影《鲁迅》,将在9月9日鲁迅诞辰124周年纪念日前夕于全国公映。其中,鲁迅与许广平分别由濮存昕与张瑜饰演。丁荫楠导演通过3场死亡与7个梦境,将鲁迅的最后3年时光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拍摄一部以鲁迅为题材的电影是几代电影人多年来的夙愿。为了将鲁迅的形象成功搬上银幕,电影《鲁迅》的创作可谓殚精竭虑,光文学剧本前后就修改了16稿,筹备期长达
3年之久。作为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的献礼片,电影《鲁迅》于2005年1月开机,至3月19日杀青,历时2个多月,耗资近1500万元人民币。

  《鲁迅》由现实与梦境两部分虚实结合而成。影片选取了鲁迅最后3年的生活,在这3年中,3场死亡成了一个内在结构:杨杏佛之死、瞿秋白之死与鲁迅之死,其中夹叙了与瞿秋白交往、参加杨杏佛追悼会、与萧红、萧军会面等事件,这是影片“实”的部分。在这部分中,鲁迅的真实生活情景以真实为前提,无论是服装、道具还是群众演员的发型,影片均自然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真实情景。

  求真求实意味着要求形象的逼真。对濮存昕而言,像不像鲁迅,这是开拍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没试妆前,濮存昕自己也没底,但当造型师将鲁迅标志性的胡子和头发往濮存昕脸上一贴、把他的双眼皮贴成斜三角的单眼皮、眼袋加厚眉骨垫高,将10套零部件分14个步骤进行组装、花了3个小时打造出来的“鲁迅”一照镜子,濮存昕的信心顿时有了。而影片中鲁迅烟卷不离手、硬得竖起的头发、爱好喝酒喝茶等诸多细节,拍摄前均曾经过仔细的考证。

  虚的部分是指全片中的7个梦境。鲁迅经常做梦,也喜欢谈梦、写梦,在他的著作中,梦与幻觉的出现不下几十次。在片中,编导通过梦境把鲁迅内心的爱与痛外化成可以看见的影像,让观众与鲁迅一起感受他的爱与痛、惊与悲。于是,颓唐潦倒的孔乙己、可悲可恨的阿Q、痴语癫狂的狂人、命途多舛的祥林嫂、社戏中咿咿呀呀的女吊,这些鲁迅作品中的经典形象出现在了鲁迅的梦与幻觉中。而最后仅凭一己之力架住闸门、让困在铁屋里的人逃离牢笼的高大形象,成了鲁迅自己一生的写照。

  鲁迅的儿子周海婴看过样片之后评价道:《鲁迅》以诗化的、梦幻的手法表现出鲁迅这样一位文学家、思想家的精神世界和文学天地,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我非常赞赏濮存昕这种追求神似的艺术选择。 作者:王磊;江胜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鲁迅》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