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内地暑期电影总票房3.3亿 创下近10年来最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暑期档赚翻了!昨日,本报记者从国家电影局和中国电影集团、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了解到,今年6月底到8月底期间内地电影总票房接近3.3亿,创下近10年来同期票房的最高点,比去年同期高出约1.2亿。据了解,近3.3亿的票房中,1.75亿来自国产片,1.55亿来自进口影片。票房前十名的排行榜上,冠亚军皆是国产影片,进口影片占据了6部,主旋律影片《任长霞》也以2000万元的买断票房成绩名列第七。虽然没有《十面埋伏》这样霸气十足的过亿大片,但今年的暑期档却被更加丰富的影片合成了一个巨型蛋糕。国家电影局有关官员透露
,今年暑期档的票房成绩,让人看好实现全年18亿的票房目标(去年全年票房为15亿)。

  大蛋糕,3.27亿元!

  暑期档制作者:七把剑、两男女、小狗企鹅……还有周杰伦

  三甲阵容强劲

  “蛋糕师傅”全是大明星

  今年暑期档的三甲都是明星阵容强劲、制作浩大的商业大片,国产影片占据冠亚军。称冠的《七剑》累计票房达8200万,斩获6600万的《头文字D》位居第二,进口大片《史密斯行动》以6144万名列第三。三部影片的成功都离不开以大牌明星做主打,黎明杨采妮陆毅金素妍等“七剑客”涵盖内地、香港、台湾、韩国的粉丝群,导演徐克也是不少影迷心目中的明星导演。《头文字D》则以成堆的青春偶像亮相暑期档,周杰伦陈冠希带动了年轻的学生粉丝,黄秋生陈小春则照顾了年龄稍大的“老粉丝”,导演选角确实下了功夫。《史密斯行动》的主角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茱丽不仅双双当选美国《Instyle》杂志最新评选出的“好莱坞最性感男女”,更在影片上映前后闹出离婚、再婚的闹剧,令影片火速升温。

  《七剑》夺冠有玄机

  “分蛋糕”抢到绝佳时机

  今年票房冠军《七剑》上映初期评论不佳,但最后也拿下了8200万的票房,玄机何在呢?全国几条主要院线的经理人都向记者证实,原定于8月初和中旬上映的两部好莱坞大片《世界大战》《绝密飞行》都推迟至8月底和9月初。原因在于今年7月20日至8月25日期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国产片保护月”期间,电影局口头通知将两部进口大片推迟放映。其间放映的《七剑》和《太行山上》等国产影片得到了8月里的三个“黄金周”,而在这三周期间,原本口碑不佳的《七剑》获得了扭转评论和加温宣传攻势的“战机”,由此成为“国产片保护月”的最大赢家。

  导盲犬帝企鹅制造惊喜

  小动物学会“做点心”

  今年暑期档影片片种丰富是不少影院经理列出的头条“优点”。青春偶像片《头文字D》、古装动作片《七剑》、真人动画片《虫不知》、动作片《阿嫂传奇》、爱情喜剧《千杯不醉》、惊悚片《七夜》、动画片《红孩儿》等,包括主旋律电影,国产片总量达16部。4部引进大片也部部叫座。最叫座的《史密斯行动》票房高达6144万元,《蝙蝠侠》、《马达加斯加》《世界之战》票房都超越2000万,仅是分账大片的收入就超过1.4亿。而最大的惊喜则来自于两只小动物——“导盲犬”和“帝企鹅”。虽然并非商业大片,其中一部还是纪录影片,但“两只小动物”勇敢冲入高手如云的暑期档后,都获得了600万左右的票房成绩。发行方华夏公司总结:大胆引进这类型温情儿童片就是瞄准了暑期的消费主力——少儿观众,而通常,这些少儿观众都会有大人陪同,市场潜力越挖越喜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年初到6月30日全国共增加了130块电影银幕,还有7月1日开始实行的电影半价日,都是暑期档迎来10年新高的有力支持。国家电影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表示,暑期档虽然尚未成熟,但一个继贺岁档之后,观众看电影的黄金档期正在形成中。

  链接

  北美票房创八年新低

  根据北美票房统计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北美暑期票房创下了自1997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北美票房在整个暑期档连续多周下滑。根据最新公布的官方数字,从今年五月初开始的18周暑期档里,北美总票房为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6亿美元下降了足足9%。入场人次下跌得更厉害,比去年同期人次下降了12%。

  整个暑期有多部影片造出票房佳绩:《星球大战Ⅲ》目前北美票房达到3.8亿美元,《世界大战》、《蝙蝠侠》、《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马达加斯加》都有接近2亿美元收入。但同时,滑铁卢的作品数量也比往年惊人:奥斯卡阵容的《铁拳男人》、《逃离荒岛》、《天国骄雄》等等。即使有《帝企鹅日记》、《40岁老处男》造出票房惊喜也弥补不了大热倒灶带来的损失。

  美联社的暑期电影调查显示,家庭影院的普及和电影票价上涨,是票房下降的关键原因。

  暑期档十大赢家 (6月23日—8月31日)

  名次 片名上映时间 全国票房(约) 本地票房

  1 七剑7月29日8200万994万

  2 头文字D 6月23日6600万1214

  3 史密斯行动 7月8日6144万789万

  4 马达加斯加 7月15日2752万300万

  5 世界之战8月24日3300万367万

  6 蝙蝠侠 6月29日2083万248万

  7 任长霞 7月1日2000万2万

  8 帝企鹅日记 8月10日600万 54万

  9 导盲犬小Q7月21日600万 近100万

  10阿嫂传奇8月12日430万 130万

  总计:3.2709亿

  记者观察

  谁在左右票房?还是进口大片!

  在今年这个有国产片保护月的暑期档里,国产片票房增加2500万(包括以买断形式计算票房的《任长霞》),进口片却增加了9500万,这个现象值得回味。去年的暑期档真正做到了全民总动员的只有一部《十面埋伏》。今年的暑期档虽然不再单调,但由于国产片保护月的实行,出现了一分为二两道风光。以青春偶像成堆的《头文字D》打头炮,几乎是每隔一个星期就是一部大片上映。《蝙蝠侠》、《史密斯行动》、《马达加斯加》这些大片都属同一档次,票房饱满,节奏感均匀。紧接着到来的8月忽然呈现出“上气不接下气”的奇观。“上气”是《七剑》,“下气”是《世界之战》,中间三周内没有一部大片上映。而原定于8月初和中旬上映的《世界大战》和《绝密飞行》,因为“国产片保护月”被推迟至8月底和9月初,7月所呈现的“完美节奏感”也由此被打破。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国产片保护月,我们的票房还可以上扬多少?还有多少观众会在8月份观看国产片?

  半价日争议:

  “雷阵雨”VS“绵绵春雨”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国家电影局局长童刚首次以电影局领导的身份号召在全国影院推行半价日。自此,从7月1日起,全国各地多家影院响应,“周二半价日”观众全天享受半价优惠。广州青宫影城的统计数字显示,从6月23日至8月31日,其间10个周二总票房为47万,大大超过了周六的37万,周日的33万。虽然半价日对暑期档功不可没,但也有人对它到底只是一场暑期里的“雷阵雨”,还是可以让电影票房从此开花结果的“绵绵春雨”持观望态度。上海联合院线、北京新影联和一些资深发行人在这一点上有惊人的相似。他们普遍认为,暑期档特殊的学生消费群、媒体在整个七八月对半价日的热炒、今年暑期特别旺盛的片源都提高了“周二半价日”的知名度。但半价日是否能持续升温,有待9月开学后观察几个周二方知后效。

  “独家上映”:

  风光独好VS擂台战

  这个夏天,有观众发现可以在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看到的《帝企鹅日记》却不能在飞扬影城看到。效仿国外院线制度的“独立排片”(也称“个性化排片”)在广州出现。本地华影南方院线连续推出“独家”上映《导盲犬小Q》、《阿嫂传奇》和《千杯不醉》。珠江院线也打擂台般“独家”推出了《帝企鹅日记》和《野蛮女教师》。对于新兴的“独家上映”,两种观点各执一词。持“赞成”观点的华影南方院线邱晴副总经理认为,今年暑假“独立排片”让院线和影院的积极性倍增。但也有官方业内人士持反对态度:“从制片方的角度,他们在制作的时候不断投入,考虑到的应该是让更多银幕上映,而不是排它。比如《千杯不醉》、《阿嫂传奇》本来应该是面向大众的,选择一条院线就可能会丢失一部分观众。”当然,片方也有自己的考虑:多占一条院线要多洗拷贝,成本难以控制。像《阿嫂传奇》这类中等影片,成本越高就越难收回成本,所以选择一条院线,这也是市场调节行为的一种。这个暑期档的新生事物“独立排片”前景还待观望。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伍洁敏 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