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鲁迅》明上映 上海最后3年概括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33 东方早报
电影《鲁迅》明上映上海最后3年概括一生

濮存昕眉宇间还有未从角色中跳脱出来的惆怅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鲁迅》严格追究起来,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纳入拍摄计划。但几经周折,直到今年上半年,丁荫楠执导、濮存昕主演的《鲁迅》才正式于上海开机,并在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作为开幕影片首度亮相。昨天,导演丁荫楠带着鲁迅的扮演者濮存昕以及许广平的扮演者张瑜,再度返回上海,为《鲁迅》9月9日的全国上映作宣传。

  丁荫楠表达“感性”鲁迅

  筹备了三年时间,还一度面临资金短缺,面对如今即将全面上映的电影《鲁迅》,导演丁荫楠很“宽容”。记者质疑以鲁迅的最后三年上海生活作为影片全部内容,似乎不足以概括其生平,丁荫楠解释道,“鲁迅的最后三年,是走向死亡的三年,是一出大悲剧。幸而鲁迅很乐观,但是他周遭的环境以及周围的人都在压迫他。”

  “影片反映的肯定是真实的鲁迅。只不过我们对其进行了‘选择’。”在丁荫楠看来,“电影篇幅很有限,而且创作是一件很个性的事情”。丁荫楠希望用“一个艺术家对鲁迅的看法”来概括自己的这部电影,“鲁迅是用文章进行战斗,而他本人其实感情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在影片中着力刻画他与妻儿,与学生、朋友的相处。”

  整个创作过程中,丁荫楠说最困难的是剧本创作,“像我这样喜欢拍摄人物传记电影的导演,拍鲁迅是首选的,大文豪嘛。而且做这样的电影是得人心的,是很有意义的。困难在于我们的水平有限,上世纪40年代那些前辈都做不好,我们就更难了。”

  濮存昕舍不得“鲁迅”

  对于时隔多年终于问世的第一部电影《鲁迅》,濮存昕希望听到批评声音,也希望观众了解:“这部电影不是给鲁迅‘做史’,而是‘做像’!希望大家认可银幕上吃饭、洗澡、说话的这个人是鲁迅,能够有这个‘像’,那我们这部电影就算是成功了。”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也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对于电影《鲁迅》,他始终坚持濮存昕的观点———“这是濮存昕式的鲁迅”。濮存昕本人对“鲁迅”这个角色的感情也很复杂,“知道我要演鲁迅,包括电影局的赵实部长都很怀疑,说我长得太年轻,太柔和了。但造型一出来,包括我自己在内,所有人都觉得‘能演’。”当最后一场在苏州大学的戏拍完,濮存昕还突然有种失落感。“那天因为路上堵车,到的时候,2000个学生差不多等了我四个小时。但我化着妆走进去的时候,他们一阵欢呼,我突然强烈感觉到自己就是鲁迅,挥手跟他们示意。”下午时分,这个大场景终于完成。为了避免学生们的签名、合影,濮存昕被强行“关”在保卫室内,“其他人都在外面收拾,就我一个人在房里呆了40分钟,特别失落。那时候突然想到,要跟鲁迅bye-bye了,还真有点舍不得。”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鲁迅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