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杨新片《向日葵》盛开 多伦多影展上全球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一年一度的多伦多电影节开幕,著名第六代导演张扬的新片《向日葵》将在影展上全球首映,导演张扬和制片人罗异将启程宣传新片,随后还将参加西班牙塞巴斯帝安电影节。罗异表示,参加海外影展并不为得奖,而是希望在这个北美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寻找海外买家,为影片进军海外主流电影市场努力。据悉,该片10月将在国内上映。“张罗组合”已经合作了十年,他们希望用票房为第六代正名。

  今年第六代全面浮出水面,但贾樟柯《世界》王小帅《青红》都遭到市场冷遇,“第六代”遭遇票房信任危机。而“第六代”中最年轻的张扬却因为有了罗异,从而自由游走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坚持在体制内拍片,并开辟了自己独特的电影道路。罗异坦言,像《向日葵》这样的电影票房主要靠海外市场,“当年《洗澡》国内票房3000万元人民币,海外票房900万美元,让之后很多中国电影都想在国际市场上打拼。华语电影在外国都是进入艺术院线,像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都有成熟的电影市场。但要真正进入他们的商业电影院线其实很难,我们正在努力。而在电影节上获奖或许能让发行更加顺利。”他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外国发行方正在接洽。

  幕后

  张罗组合“结婚”十年

  张艺谋张伟平小刚和华谊公司、陈凯歌陈红,中国电影圈导演和制片人近年来形成了“捆绑销售”强强组合的潮流,造就了一系列票房神话。而“土洋结合”的张罗组合已经整整合作了十年,这在中国影坛更是独一无二。对此,张扬笑言:“我们两个人到现在仿佛是从恋爱到结婚,已经到了很默契的程度。”

  相识

  1995年,美国人罗异来到中国准备投资电影,在看了200多个剧本并接触了一些导演后依然不满意。当时张扬从中戏毕业并给父亲张华勋做了几年副导演,一心想找钱自己拍片。在朋友介绍下,他把自己写的剧本《我们的生活》给了罗异。故事讲述三个同叫“张扬”的年轻人各自不同又相互联系的故事。罗异觉得张的构思和趣味与自己十分相投,于是两人天天凑到一起讨论电影、看电影,最后搞出了大名鼎鼎的《爱情麻辣烫》。

  相知

  筹拍《爱情麻辣烫》的一年多时间里,张扬和罗异为各自的观点吵吵合合,影片票房的成功,让两人坚信中国还是有不少人爱好看电影的观众,关键是要怎么吸引这些观众。“当时我们就感到中国电影要么是武打片,要么是古装片,还有那些香港搞笑片,品种十分单一。真正反映当下城市生活,给都市人有共鸣的电影很少,所以我和张扬就达成合作的共识:拍能通过审查的现代城市电影,填补这个空白。”

  “热恋”

  当贾樟柯、王小帅为新片宣传疲于奔命时,张罗组合却有明确分工,事半功倍。当年的《爱情麻辣烫》,罗异竭力给予时尚包装。在影片的发行推广上更是不惜血本,为这部300万低成本电影投入了200万宣传费用。当时国内还没有形成院线制,罗异自己拎着拷贝坐火车跑了28个省,一家一家上门推销。他学会了请客吃饭、攀交情,甚至去发行公司内部了解领导们的喜好。

  相守

  合作十年来,张扬最大的感触是,自己没有像许多“第六代”那样走“地下”的弯路,而且保证了拍片的节奏和质量。他的《爱情麻辣烫》《洗澡》以低成本创造了高票房,同时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在体制、市场和艺术个性之间,张扬找到了一个十分自如的空间。现在,张扬已从低成本跨越到了大制作,《向日葵》就得到了1200万元的投资。而这当然离不开制片人罗异的幕后功劳。张扬说,罗异是目前中国电影界最好的制片人。“他总能无微不至地创造好各种环境,小到道具都要亲历亲为,让导演能够彻底放松。”

  张罗组合还将继续下去,筹拍一部公路电影新片。张罗组合模式已成为中国年轻导演成长的成功典范。卫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