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华语电影的“七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缠绵的水巷清秀柔婉,圣马可广场白鸽盘旋,短短10余天,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来而复去,四海的电影人聚了又散。前年、去年,仰天长啸的金狮久违地厚重、沉敛,《回家》、《维拉·德雷克》、《深海长眠》……艺术的探索再次集中于人性的采掘,奇丽的叙事手法、华美的映像表现,纷纷俯首电影的基础设施——剧本面前。

  华语电影的“七剑

  首先恭喜华语片大丰收——《长恨歌》、《小站》、《红颜》分别在竞赛、参展单元获奖!

  一、大陆

  欧洲艺术奖得主《红颜》堪称内地电影最大的惊喜,这部旨在探讨伦理道德与爱与性复杂关系的文艺小品,成为继田壮壮《小城之春》后,新世纪华语片在水城充分展现艺术水准的又一有力佐证。

  二、台湾

  台湾地区的短片《小站》则更加意义深远——火花虽然微茫,但对日渐衰微的宝岛影业而言,可谓强心一剂。去年的《回家》对俄罗斯电影便是如此,虽然我们都知道扭转乾坤的大任它担不起,但质变总是从量变开始的。

  三、香港

  之前我在预测中未曾提及《长恨歌》似乎引发了秀文姐姐粉丝们的公愤,这里先给大家道歉。《长》不是不该得奖,其艺术成就也不是不高,但题材太小,不具备金狮相,道理与奥斯卡会选择《百万宝贝》而忽视《杯酒人生》一样。胸怀“母仪天下”情结的金人、金狮、金熊,不会像戛纳的棕榈枝那么不管不顾——把锋利的《大象》、偏颇的《华氏911》扶正——也算长期审美习惯的一种延续吧。

  四、海外

  估计这个提法会令不少影迷朋友攻击我牵强附会。但《断背山》力压群雄捧得金狮子,的确与中国有关。李安先生这位典型的婉约派文人,早在《卧虎藏龙》里便集大成还原了中国的传统思想——道义是儒家的仁者无敌、武术是道家的以柔克刚;而李慕白、玉娇龙之间爱与性的交流,则以墨竹上轻灵婉转的极致唯美,超越了一切的床戏。因此,与其说细腻、阴柔是李安的标签,不如说是中国文化的外延与内涵。《断背山》亦然,没有淋漓挥汗的肢体语言,只有惺惺脉脉的含蓄情感。正是平淡中蕴藏的波澜,打动了威尼斯的心——李安坦言从未想过要争夺奖项,这话完全可信。可惜,在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之前,低调的他将难有宁日。

  五、《七剑》——浩大声势的开篇

  奖项论罢,再谈人气。甄子丹的话可能有一定主观性,剪成2个多小时的版本确然存在诸多问题,但《七剑》迅雷不及掩耳的凌厉,带来的震动绝对不小——武侠是目前为止中国为世界电影做得最大贡献,无论你欢呼或鄙夷、自豪或尴尬,都要承认武侠片让新世纪的华语电影在全球让名立腕的功不可没。《卧虎藏龙》、《英雄》《无极》……然后便是《七剑》。

  六、《如果·爱》——美仑美奂的谢幕

  如果说《2046》迟到戛纳,是王家卫在发行方面高明的太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迟到圣塞巴斯蒂安,是徐静蕾跻身才女之列的好事多磨;那么《如果·爱》迟到威尼斯,则是华语片精益求精的证据。马克·穆勒这个中国电影的大恩人,南极仙翁一样眯着眼睛,笑看中国电影人的张扬或内敛、从容或紧张——《如果·爱》如期上映的结果,他老人家早知道。

  七、中国电影百年酒会与“看上去很美”新浪之夜

  某位国内名导曾因作品获得的奖项不及个人预期而与戛纳评委会吵翻了脸——相比当时的弱势心态,如今的景象明显平和了许多、更隆重了许多。100年,中国电影成熟了,不仅在世界各地的电影节、电影奖上屡获认可,也在票房方面频创佳绩。随着分级制度提上议事日程,全球片商的高度关注……等盗版灭绝的那一天,华语影市将怎样地繁荣呢?我们拭目以待吧。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