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中磊首次披露《夜宴》筹备开拍全过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0:34 新京报
王中磊首次披露《夜宴》筹备开拍全过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夜宴》最大的摄影棚在北京小汤山搭建

王中磊首次披露《夜宴》筹备开拍全过程(组图)
内景大殿长180米,宽60米,高20米

王中磊首次披露《夜宴》筹备开拍全过程(组图)
正在建设中的《夜宴》内景宫殿的入口处

王中磊首次披露《夜宴》筹备开拍全过程(组图)
还在进行中的《夜宴》美术制作,看上去十分精细

  毫无悬念,《夜宴》的故事灵感是来自于莎翁笔下的著名悲剧《哈姆雷特》。但是这是否是一部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却有待商榷。如何将莎士比亚时代的悲剧用中国人的情感方式表达出来?莎翁丰富而又激烈的大段台词是否适合于一部大投资的商业电影?这些问题又让看似明了的故事情节充满了无限的悬念……

  “提前”赴宴

  创作过程

  《夜宴》拍摄的起因是因为冯小刚进入了创作的迷惑期

  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想对于中军、中磊来说,他们会更倾向于让我拍《贵族》。”《贵族》原本是冯小刚在拍完《天下无贼》之后确定拍摄的一部电影,其风格仍延续了冯小刚一贯的“冯氏幽默”的路线。但是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华谊兄弟专门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宣布冯小刚的下一部影片是悲剧古装片《夜宴》。这一消息令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王中磊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确定开拍《夜宴》的全过程,原来起因竟是因为冯小刚进入了创作的迷惑期。

  “拍完《天下无贼》之后,其实我们手头有《贵族》、冯小刚根据一篇关于一个警察的报道而生发出来的一个让人流泪的爱情故事、一个关于狗仔队的喜剧故事以及一部战争戏等几个比较成熟的题材,我们都很喜欢。当然相比之下《贵族》是最为成熟的。当时中军是比较坚持先拍《贵族》的,因为这种风格的电影对华谊来说无论从操作和运作上都很得心应手。但是对于小刚来说,他当时是极为困惑的。

  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小刚突然对我说他对自己感到了一种失望,不知道能不能再拍电影。

  我知道他当时是对判断产生了怀疑,这个时候他急需一个团队来为他做决策。我们与小刚合作了这么多年,彼此间是有一种宽容和依赖的,如果小刚在两三年之内不出作品不但是他的损失,也将是华谊的损失。当他看完《宝剑太子》的剧本后对我说,他觉得现在就能拍的时候,我知道他有了创作的欲望,于是我们也支持他放手去做。但是这次题材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小刚将放弃他以往的风格路线,他答应拍完《夜宴》,就会很快启动《贵族》的筹备。“”后来的事情发展使我们越来越感到《夜宴》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一次机缘。“王中磊如是说。

  当时华谊兄弟已经决定要将《夜宴》拍成一部打入国际市场的大投资影片,除了主演之外,主创班底的人选几乎是最接近完美的组合。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这些幕后的档期。“我们实在是太幸运,分别与谭盾叶锦添袁和平联系的时候,他们都是在即将要与下一部作品签约的当口,结果都被我们截在了前头。”

  关于剧本

    因为章子怡的加入,《夜宴》的剧本发生了颠覆性改变

  《夜宴》的第一稿是由曾为《胭脂扣》等影片担任编剧的邱刚建创作的。据王中磊介绍,原来的名字叫《宝剑太子》,整个故事线索基本是按照原著来进行的,所以称第一稿为中国版的《哈姆雷特》会更为准确。“我将这个剧本推荐给了冯小刚,问他,如果有机会拍一部大投资的古装片,你会不会接?一周后,冯小刚告诉我,现在就可以拍。我知道,他是对这个东西有了兴趣。”“但是在之后的剧本讨论中,邱刚建与冯小刚在创作上有分歧,这时摄影张黎向冯小刚推荐了电视剧《走向共和》的编剧盛和煜。经过几次接触之后,两人在创作上达成了共识。但那时的创作还是主要在中国式情感表达和对白上下工夫,对原著的故事情节改动并不大。与此同时,片中主演阵容的确定工作也在进行。其实大家现在看到的主演和幕后班底的人选都是在那时就定下来的,除了章子怡。”据王中磊透露,皇后这个角色原定是由巩俐来出演的,因为无论从年龄、演技还是知名度来说,巩俐都是最佳人选。

  但是后来巩俐打电话过来说她没时间拍这部戏的时候,主创这边已经安排好了拍摄计划,比如美术叶锦添要在5个月内搭建好20多处场景和上百套演员的造型等工作。

  “我当时正在戛纳,得知巩俐无法出演的消息后竟然在意外碰到了章子怡。章子怡听完这个故事后立即表示愿意出演,但是我并不知道哪个角色会适合她,于是我打电话给冯小刚,他就在电话里哈哈大笑地说,我们可以把母后改成后母。当时这的确只是冯小刚的一句玩笑话。

  但是半小时之后,他又突然打电话过来,说,我觉得这是可行的。“于是,《夜宴》的剧本创作在这个时候发生了颠覆性改变。所谓动骨连筋,人物关系都因为这个比太子还要小几个月的年轻后母而进行了重新设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夜宴》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