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叶锦添谈《夜宴》: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1:14 新京报
叶锦添谈《夜宴》: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设计图看大殿的设计风格是莎士比亚时代与中国古代宫廷的结合,色彩基调是很深的咖啡色,加些深红和金色,灯光都很暗。

叶锦添谈《夜宴》: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图)
场景的搭配也要强调与片中人物瞬间心理的变化吻合

叶锦添谈《夜宴》: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图)
一盏宫灯也可看出影片历史背景五代十国的华丽痕迹

叶锦添谈《夜宴》: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图)
叶锦添在《夜宴》中追求现代派古典感

  叶锦添告诉本报记者,《夜宴》让他有机会做一件事情:就是发现一种新的视觉语言去表现古典。接到《夜宴》邀请的时候,“我知道他们之前和不少美术师谈过,最初找我来只是做演员的造型,但是与冯小刚谈过之后,他就将整个美术指
导部分交给我了。”

  大殿:莎士比亚时代与中国古代宫廷的结合

  叶锦添为《夜宴》设计了20处风格统一又各具特色的场景,其中为影片最后“夜宴”这场重头戏更是搭建了一个中国历年最大的宫殿内景,占地1.2万平方米,北影厂最大的摄影棚也只有它的十分之一。叶锦添表示大殿的设计风格是莎士比亚时代与中国古代宫廷的结合,色彩基调是很深的咖啡色,加些深红和金色,灯光都很暗。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一走进去,所有的感觉就都来了。”

  古典:回到古典对现代人来说很难

  由此叶锦添谈到了《夜宴》的设计理念逐渐演变的过程,“开始我是觉得很简单的,因为片中的元素都很独立。但是越做越觉得不容易,一方面,影片的戏剧冲突极其紧凑,人物在瞬间心理的变化与场景的搭配都要做到极为细致,而这正是这部影片最难表现的地方,美术上的要求不但要找到一条脉络,而且还要一环扣一环。另一方面,这部电影我是想做一种很古典的感觉,并且要发现一种新的视觉语言去表现这种古典。”叶锦添表示,之所以要发现一种新的视觉语言,就是因为他发现回到古典对很多现代人来说是很难的,“我比较庆幸的就是可以借助电影这种大众化的娱乐形式来展现我想要表达的古典。

  现在《夜宴》让我有机会去做这个事情。古典是现代人的东西,你能感觉到它们的漂亮,但是已经找不回来了。现代很少出现有个人风格的东西,整体比较被动,没有属于自我的想像力。但是潮流是一直在变化的,我相信有一天属于我们的古典潮流会再回来。“对于如何表现影片的历史背景五代十国这个年代的特质,叶锦添表示,唐朝是一个很华丽、很丰满的年代,到了五代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但是华丽的东西还在,”我的设计中会有表现这一残痕迹象的东西,你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但是如果你拿当时那个年代的实物来做比较,你会发现完全不像。“

  鬼气: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

  此外,冯小刚曾透露叶锦添和谭盾的创作中带有一种鬼气。对此叶锦添表示,的确很鬼气,“《夜宴》故事本身就是在讲鬼,整个宫殿就是一个鬼魂。影片一开始其实就会弥散着这种气息。章子怡一袭白衣走在阴暗的先帝寝宫里,上面挂着大片面积的为死人祭奠的白帆,看起来很诡异。”叶锦添与张艺谋、陈凯歌都合作过,这次又与冯小刚合作,他笑称“我正好经历了他们的转变时期”。叶锦添表示,冯小刚很有导演功力,也是很有弹性的一个人,但是这次对他的挑战还是很大。当中国影坛再多了一股力量能叩击国际市场,整个华语市场将不得了。“对于目前与冯小刚的合作情况,叶锦添表示,”冯小刚本身就很懂美术,所以他在对待创作时很容易沟通,对我们都很尊重,会让你很容易喜欢上这个人。我会不停地给他很多方案,他从来没有否定我的任何一个方案。我要做的就是搭好一个基础框架,让里面的东西慢慢流出来,任由他发掘属于他自己的想象空间,他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不过叶锦添也表示了对冯小刚这次转变的一种担心,”如此大的制作会不会失去他原本很受欢迎的大众化的东西,这次尝试是不是一件好事,我还不知道,大家也都在期待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夜宴》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