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日出日落》将上映 滕文骥蒙特利尔载誉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滕文骥作为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近期带着新作《日出日落》参加了蒙特利尔电影节。近日从刚刚闭幕的蒙特利尔电影节传来消息,此次电影节上,本片被评委会授予了“特别艺术贡献奖”。这是继1990年在蒙特利尔电影节上凭借《黄河谣》一举夺得最佳导演奖之后,再次在蒙特利尔电影节上获得佳绩。

  此次,滕文骥执导的《日出日落》沿袭了其一惯的音乐片风格,讲述了一个政权更替
的历史时期,个人的命运如何起伏的故事。整个影片还是沿袭了其一贯的西部题材,将陕北黄土高原的独特风情与中国传统的说书艺术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为世界打开了一个通向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独特的民族音乐此次也在蒙特利尔上风靡一时。

  滕文骥表示说,这是一个文明与愚昧碰撞中产生的抵抗工业文化文明的故事,不仅仅是在中国,它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面临工业革命的国家。他选取巍子和邵兵这样有着粗犷风格的男演员是看中了他们身上特有的原始气质,以及那不低头的“硬汉”形象。神秘的西部风情,配上传统的音乐,真实再现了爱与仇恨的西部悲歌。

  自《黄河谣》开始,滕文骥就是在走西部电影路线,将陕北那片广袤荒凉的土地当作艺术的灵魂,包括那片土地上的各种民间曲调。所以他的影片里随处可见他对于那片土地的爱与梦想。正是这样对于土地的原始的爱,构成了其作品里不可或缺的民族因素,才在此次蒙特利尔节上大放光芒,从陕北的黄土地走向了世界。

  文明的前进中夹杂中个人的情仇爱恨,导演用独特的视角展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民间艺人的内心世界,以及青年男女在这样一场巨大的改变中的不自觉。毕竟个人的力量无法阻挡历史车轮,这虽然给本片赋予了过于沉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但是在导演的全新演绎下显得更加的具有原始的生命力。

  此片目前已获得了业界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随着蒙特利尔电影节的落幕,国内观众也将很快目睹这部富有西部传奇色彩的影片。

  该片将于9月15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故事简介

  西北偏北的高原上,发现了石油。贫穷的人们腰包慢慢鼓了起来,可传统的文化和质朴淳厚的民情却渐渐消退了。一批说书艺人在经济复苏的大潮中生存着、挣扎着、恋爱着、奋斗着。他们等待着奇迹的发生……

  故事梗概

  谷雨和葵花搭档的陕北说书班子远近闻名。葵花俊俏可人,谷雨虽然年龄大点儿,却弹得一手好弦子。葵花知道谷雨喜欢自己,宠着自己,平时总拿些热辣辣的话语逗他。

  谷雨和葵花在集上演出,年轻后生夏至要跟着说书班子走,谷雨见这后生还实在,身后又跟着个一声不吭的孩子,就同意了。

  到了戏班后,夏至不仅勤快,且能弹能唱,出口成章,带上墨镜还真有点瞎子说书的味道。谷雨决定让他演演试试,果然大受欢迎。

  葵花一直想打听夏至的经历,夏至总是找各种借口搪塞。

  葵花和夏至在演出中配合愈加默契,两人眉目传神,声情并茂,谷雨预感到了些什么……

  葵花和夏至在接触中感情日深,两个年轻人无法抑制各自的激情勇敢地结合了。深爱着葵花的谷雨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谷雨终于想明白了,他认夏至当干儿子,并促成葵花和夏至的结合,热闹的婚礼正在举行,警察出现在现场,夏至被戴上手铐,葵花极力阻拦,警察讲请原由,葵花昏了过去……

  五年后,夏至出狱,在街道上看到了已经失明的谷雨带着长大的麻明在卖艺……

  一个演唱会上,葵花――一个脱胎换骨的葵花,如泣如诉地唱着由陕北民歌……

  出品:西部电影集团、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西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

  发行: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联合发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

  主创

  导演:滕文骥

  主演:巍子、孙逸飞、邵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日出日落》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