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夏雨《独自等待》:阳光更加灿烂的日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0:51 新浪娱乐
夏雨《独自等待》:阳光更加灿烂的日子(附图)

现代消费导报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内地的青年演员当中,夏雨无疑是一个实力派的优质偶像。从十八岁凭《阳光灿烂的日子》连得三项蜚声国际的奖项(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新加坡电影节和台湾金马奖的最佳男主角),到后来的与旅美导演合作的《西洋镜》、远赴新西兰全英语对白的好莱坞数码电影《熊猫》。深受年轻观众推崇的《那时花开》《我的兄弟姐妹》、DV电影《太阳花》,以及单凭几场戏就将北京片儿警演绎出彩的《卡拉是条狗》。去年获得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的《警察故事》,而今年年初凭《电影往事》长春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提名,到近期捧走大学
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让大家翘首等待、期待甚殷的《独自等待》。一系列的作品,让人感觉夏雨在“演技派”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走得更塌实更稳妥了。

  在“独自等待”中成熟

  2005年5月,在第十二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夏雨凭借在影片《独自等待》中的出色表演,一举荣获最佳男演员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奖项的“级别”似乎比不上之前所获得的一系列大奖,但夏雨对这个“小奖”却格外看中,“我特别在意,这个奖的含金量很高,因为它是大学生评选出来的,他们是和我差不多大的一群年轻人。他们是电影的主要观众群之一,在评奖过程中有什么说什么,认为好就说好,不好就说不好。”夏雨认为他能被“挑剔”的年轻观众所认可,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作为电影《独自等待》的男一号,夏雨的表现非常出彩,在影片放映期间,他的出场,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牵动着观众们的情绪跟随着角色的遭遇而起落,活灵活现地将一个一心追求自己心目中真爱,却错失了真正适合自己的女孩的年轻人展现在观众面前,将青春的迷茫与困惑,生活中的尴尬与无奈,都表现得恰到好处。

  在颁奖台上,夏雨表现出了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对成熟的渴望。“我28岁了。我拍第一部戏《阳光灿烂的日子》时17岁,已经领了身份证。可能我的形象看上去比较孩子气,所以经常给大家错觉,所以我现在要努力挽回这个形象,我长大了!”就是为了这个“长大”,夏雨如同《独自等待》中所主演的陈文一样,独自等待了十年。

  在由青年导演伍仕贤执导的影片《独自等待》中,夏雨成功地扮演了爱“做梦”的小店店主陈文一角,游刃有余地表现了角色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把青春的迷茫和困惑,生活中的尴尬和无奈展现得恰如其分。李冰冰饰演陈文梦想中的恋人,既然是梦,就难免会有梦的光环和不真实。

  夏雨说:“陈文这个角色我经历过,这个人从一开始就很茫然的状态,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才找到自我。” 戏中陈文这个角色对于他,就像围绕在身边的朋友,特别的熟悉,表面看起来很无所谓,但其实内心非常的丰富,爱思考,很执着,像一面镜子,在这个角色身上,观者很容易找到共鸣。

  “这么多年来,继《阳光灿烂的日子》后,这是真正让可以让我心动的角色,我非常喜欢!”

  挟着“中国唯一的威尼斯影帝”之名,对于夏雨,是荣誉,但同时也是压力,这样的高度要超越很难。所幸的是,夏雨不再是大家心目的“小孩”了,他自有冷静的头脑,清晰的思维,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理念。“我不想超越,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只要大家提起夏雨时说一句‘夏雨是个不错的演员’,我就很满足了!”

  爱情,告别“独自等待”

  夏雨和袁泉是娱乐圈内有口皆碑的金童玉女,但平日里两人相当低调,鲜有机会在公众场合同时露面,联袂出镜更是不易。而在夏雨担纲主演的最新电影《独自等待》中,夏雨终于不用一个人“独自等待”了,袁泉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

  夏雨说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完美”。那么,他眼中什么样的爱情才算完美?

  “爱情的完美是入土以后该说的话。”夏雨的回答着实让人吓了一跳,他没有理会旁听者的感受继续说道,“只要没有入土,所有的事情都是进行时,我的爱情现在真的不能用完美来形容,但我想应该处在高级的状态,以后可能会有特级,特特特……级。”他很孩子气地故意拖长腔说了许多“特”字。沉浸在幸福中的夏雨“炫耀”地为自己的爱情规划着节节高升的等级,也在向他的完美进攻:白头到老,比翼双飞。

  夏雨和袁泉的爱情就像他说的或许还不能用完美来诠释,但在娱乐圈和观众的心里已然树立起了一个典范和榜样。与章子怡刘烨秦海璐这些星光熠熠的同学相比,袁泉可能算不上最出众的,但她却是同学中在爱情路上走得最好的一个,袁泉收获的是一份影视圈中难得的爱情。她说:“七年了,我和他的感情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我们现在的感觉就像亲人一样。不过每当我们牵着手到楼下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好像觉得还是在上大学,还会有让人脸红心跳的感觉。”

  没想到成为榜样的夏雨却害怕被大家这样仰慕,“榜样是很容易被摧毁的,毕竟我们不是为别人活着。我们在一起是互相喜欢、互相友爱,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不要被炒爆,我们也害怕被炒到容易让人受伤的高度,所以不想说那么多,适可而止。” 夏雨希望大家对袁泉、对自己的关注更多地停留在表演上。转自现代消费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