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回家要看《美丽上海》 王祖贤复出大打亲情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49 南方都市报

  《霸王别姬》的制片人因为碰不到好剧本,7年没有拍电影,直到她看到了《美丽上海》的故事。

  王祖贤一个香港演员,没经历过“文革”,但你看了都会颤抖。

  家庭是最有表达力的,就像一个小的世界。关键是,你写的是真的家还是假的家,只
要你写得非常真,别人都会被感动。

  声色全码

  《美丽上海》

  类型:家庭伦理

  导演:彭小莲

  主演:顾美华、王祖贤、郑振瑶

  剧情:影片中母亲和父亲在上个世纪20年代在法租界建造的别墅里过着优越的生活。“文革”使父亲蒙冤而死,贵族家庭的四个孩子从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大哥良浩大学毕业后被送到西北;二姐静雯被发配去了贵州农村插队;三弟阿荣从事律师职业,金钱的充裕并没有给他带来幸福的家庭生活;小妹“文革”结束时,去了美国。分散在各地的儿女们,因为母亲的病情,纷纷回到已经破败的家中。昔日的恩恩怨怨又重新浮现在眼前……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 实习生梁珈琳)去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鸡奖上,让顾美华和郑振瑶两位主角当上影后的国产影片《美丽上海》,今日在国内上映。该片由彭小莲执导,顾美华、王祖贤、郑振瑶、冯远征等主演。据悉,该片在国内首次开创“中秋亲情档”,描述上海没落贵族如今的家庭生活,影片通过大家庭四个孩子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传达出淡淡忧愁中的故乡情结。

  - 看点

  7年+2年等待=5个大奖

  《美丽上海》的投资方是上海汤臣影片公司,制片人是老牌金马影后徐枫。自从1995年汤臣公司投资制作电影《霸王别姬》后,一直苦于没有优秀的剧本,足足有七年没有投资拍摄电影。直至2002年,制片人被彭小莲编写的这个上海没落贵族家庭的故事感动了,于是投资1000万元,拍摄了《美丽上海》。

  影片在两年前就已完成,但因没有合适的档期而一直没有上映。其间,导演彭小莲带着这部片子四处参加国际电影节,并获得过第24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彭小莲)、最佳女主角(郑振瑶)、最佳男配角(冯远征)、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金爵奖”影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已经当了奶奶的顾美华战胜《茉莉花开》中的章子怡称后,一时成为新闻焦点。当天不少报纸都用《师奶打败章子怡》作为标题。

  王祖贤+复出≠花瓶

  自2001年的《游园惊梦》之后,曾经的玉女王祖贤淡出娱乐圈。2002年,正在美国读书的王祖贤通过徐枫接到《美丽上海》的剧本,并决定扮演片中的小妹。王祖贤进组后,揣摩台词,学说上海话。王祖贤在片中不仅刻意布衣淡妆,而且在与母亲之间的一场关键对手戏中,表现出色,得到导演彭小莲的赞赏:“她一个香港演员,没经历过‘文革’,和妈妈那场戏,没台词,难度很大,但她动心了。你看了都会颤抖。王祖贤成熟了,内心复杂了。”

  - 导演访谈

  彭小莲:家庭是最有表达力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影片背景涉及了很多历史,破落资本家和“文革”,有文章说你的这部电影是在讲述一个“后文革”时代,你同意吗?

  彭小莲(以下简称“彭”):其实我讲的就是现在。“文革”过去了,但情节和状态还留给生活很多东西。

  记:电影里面对老人的关注是国产电影中比较少见的。

  彭:不是我的对老人的关注,实际上这是一个文化。那种资本家的家里,最迷人的就是老人。他们有尊严,一代一代传下来,骨子里是儒家的东西。这些老人在家是很有权威的。

  记:电影的关注点很不商业,你怎么看这部电影的票房?

  彭:其实很多时候,你看,一部烂电影,包装发行做好了,但这是一锤子买卖,以后别人就不看了。

  我们现在一说电影,就动作、武打……但电影有很多类型,歌舞、音乐、家庭,但中国观众对此没有概念。很多好莱坞得大奖的都是家庭影片:《金色池塘》、《克莱玛夫妇》、《时时刻刻》,家庭电影最能展示国家文化。真正好看的一定不是全球化的文化,一定是很有个性的东西。家庭是最有表达力的,就像一个小的世界。关键的一点是,你写的家是一个真的家还是假的家,只要你写得非常真,别人都会被感动。

  我很为王祖贤感动,别人问她能否得奖,她说:“导演,我不想得不得奖,我觉得这部电影只要我真心去演,观众就会动心,就会记住我。”

  - 中秋档票房对手

  《逃之夭夭》

  卖点:苏菲·玛素、悬疑

  “法国第一美女”苏菲·玛索在片中是一位蛇蝎美人,妩媚干练,与《勇敢的心》中高贵的公主形象对比鲜明。片方想用“惊悚片”来包装,但据国外观众反映,它更像一部“悬疑片”:所有的角色都有一副面具,都在掩饰某些东西,因为这些不真诚,使角色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该片今年4月在法国上映,票房不俗。

  《不死情迷》

  卖点:黎明+濑户朝香、追逐、枪战

  这是一部2001年的香港电影,导演刘伟强的旧作——那时他已经拍了多部“古惑仔”,还没拍他最成功的《无间道》系列。难得中秋碰上个周末,这部旧片居然是唯一新上映的港产片。好在是粤语版,看了《七剑》之后,如果你是黎明的粉丝,愿意缅怀一下4年前的他也可以。

  《囚车驶向圣地》

  卖点:战争场面、斗智斗勇

  二战期间,德军占领了法国。主人公施劳默在逃过一场劫难后,匆匆向一个犹太人聚居的小村庄报信——德军即将来到。

  村民决定经苏联逃往以色列,由木材商默多沙伊带领一些青年人乔装成德军,以押送犹太人去集中营为掩护,向苏联边境逃亡。面对路途中的艰难与凶险,胆小懦弱的人变得勇敢坚强,平时疯疯癫癫的人也变得聪明机智,各人的内心世界充分显现——天哪,这不是二战版的《七剑》么?本报记者 伍洁敏 实习生 梁珈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