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栖霞寺1937》首映 监院传真法师任出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一部反映1937年南京沦陷时,侵华日军屠杀30万南京市民,以南京栖霞寺寂然法师为首的僧人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拯救24000多名难民的电影故事片《栖霞寺1937》正在上演,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影片的出品人是一个僧人,他就是南京栖霞寺的监院传真法师。

  传真法师俗名李义将,安徽颖上人。1968年5月生,1987年9月在栖霞寺出家,1990
年10月在常州天宁寺受戒。在栖霞寺出家之后,他经常听老和尚讲栖霞山的传说与故事,其中最让他感动的是抗战期间,南京兵荒马乱,栖霞寺僧人救助24000多名难民的故事。传真是个有心人,听了这个故事,他就萌发了将这段传奇故事写成小说的念头。于是他开始了进行“口述历史”的整理工作,传真爱好文学,但是在创作小说时,他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一方面他请寺中老和尚回忆当年的景况,一方面他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充电,先后在历史系、中文系、宗教学系研修历史、中文、佛学、外文等科目,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第一个上大学的僧人。

  大学的学习,不仅丰富了传真的知识,而且让他大开眼界,他利用上大学的机会,到

图书馆查阅资料,考察抗战期间南京的历史,进行文学创作的准备。写出了剧本初稿。有关专家认为,影片故事完全胜过《辛德勒的名单》。

  剧本写出来了,拍摄批文也拿下来了,但是拍摄资金在哪里?传真又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和尚吃百家饭,靠的是化缘。经过深思熟虑,传真决定通过化缘来解决资金的缺乏。跑了三年多,四处化缘,筹到资金500多万。2004年12月13日,电影《栖霞寺1937》终于开拍了。在筹备拍摄期间,国内外一批大腕明星都曾与传真法师接触,有意出演角色。濮存昕傅彪陈道明都曾表示要出演寂然法师,新加坡著名演员范文芳还专程来南京玄奘寺拜会了传真法师,出演游击队长苏萍;曾志伟、邓建国、张明敏表示要做义工,免费作曲、演唱主题歌曲,还有许许多多认识与不认识的人,都表达了无偿服务的愿望。最后,男主角寂然法师由新人张新华出演,女主角苏萍由新人丁梦雨出演,影片中虽没有一个大腕演员,但思想性与艺术性却一点不低。

  为了使影片更具艺术性,符合历史,传真还多次奔波两岸三地,求证台湾、香港佛教界人士。他多次拜访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星云大师年轻时曾在栖霞寺读书,并随侍志开法师。并通过星云大师的回忆,帮助影片重塑那段历史。在星云法师看来,这部影片“体现了出家人救苦救难,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佛光山不仅资助10万元人民币,拍摄电影,星云大师还表示要代理影片海外发行。

  传真法师表示,希望影片到时能在台湾上映,让台湾的民众也有机会了解、记住这段历史,希望两岸人民通过重温这段历史,产生共鸣。他说,两岸的法缘血缘是相通的,因此民众的心也是相通的,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助益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团结。

  2005年9月19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影片《栖霞寺1937》将在北京举行首映式。这部被大陆影视界人士称为中国版《德勒名单》,也这是我国第一部由僧人编剧、制片的影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