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神话》带来视觉盛宴 南京观众笑声掌声不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1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神话》昨晚南京抢跑反响强烈。昨晚8点,工人影城的一号厅座无虚席,观众们尽情享受着成龙金喜善带来的视觉盛宴。125分钟的时间,始终伴随着观众们的笑声、赞叹声和掌声。

  漂浮地宫,无限新意

  虽然从早先的宣传炒作中,大部分人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古今大战秦俑情》结合《夺宝骑兵》的故事。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唐季礼能够把地下皇陵打造成一个漂浮在空中的“天堂”,这无疑是一个充满了新意和灵气的构思。当白衣飘飘的金喜善临风而来,笑着说:“在我们的世界,是可以飞的。”随后,宽银幕上呈现出的是一个熠熠生辉、如梦似幻的空中世界,兵马俑、马车、华盖、宫殿,一切一切都是漂浮着的,让人瞠目结舌。主题曲适时响起,荧幕上又出现了闪烁繁星,这一幕立刻征服了无数的女性观众,只听到影院中响起一阵又一阵的赞叹声“太美了”。

  镜头切换,叹为观止

  作为一个曾经执导过多部动作的导演,娴熟的镜头切换和组合是唐季礼的强项。有观众对记者说,实在太奇妙了,居然能够想出那么多巧妙的联结点将两组镜头接在一起,丝毫都没有生硬之感。无论是现代的成龙掉进河水,紧接古代的蒙毅将军从水中浮起,蒙毅阖上爱马黑风的眼睛接上现代成龙手摸鼠标,还是观看瀑布照片进而走进瀑布,都让人叹为观止。然而由于是两个时空的故事由主人公的梦境来连接,于是也造成了观众总是担心下一个镜头就是从梦中醒来。

  龙式烙印,逗笑观众

  虽然《神话》讲述的是一个历时两千年的凄美爱情故事,背景是波澜壮阔的秦朝。然而浓重的历史感并没有削减成龙带来的喜剧因素。片中浓墨重彩描写的几场打斗,发生在印度的粘鼠胶大战和战场上的人马合一,都恶搞十足;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和发生在地宫的失重状态下的比拼,都悲壮异常。但是打斗的每一个动作都深深地打上了成龙招牌的小人物功夫喜剧的烙印,惹得片场阵阵笑声,着实削弱了故事的悲剧成分。而孙周饰演的反面人物古教授尽管不是有意的,却也带来了很多笑料。一句“我不做教授好多年”笑倒了全场观众。

  爱国情怀,肃然起敬

  早就听说成龙是因为一句台词而接拍《神话》的,很多人一直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话有这么大的魅力。昨天晚上,终于揭开了谜底。当成龙抨击海外博物馆所谓的“为我们保存国宝”是伪善的强盗行径,现场竟然响起了两次掌声。这句台词果然强势十足,振聋发聩。导演唐季礼表示,这段台词是特意写进影片的,也是他多年来的切身体会:“在海外那么多年,每次看到国宝散失在人家博物馆就会觉得气愤,什么叫‘为我们保管’?这是睁眼讲瞎话!我们要通过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一部商业大片,让一个最有名的中国人成龙来讲出这段话!”唐季礼做到了,成龙做到了!

  英雄美人,吸引眼球

  影片中成龙的英武、金喜善的妩媚、玛利卡的性感,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不过也有观众质疑说为什么要加上印度一段,砍掉这部分故事也是完整的。这么安排,是不是只是为了引出印度美女玛利卡来吸引眼球,增加票房收入。还有人说影片中把金喜善塑造成一个倾国倾城的美人,可是有些地方的处理不尽如人意。比如在为金喜善画像一段,终于把她逗笑了,却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美,眼睛大小不说,嘴都是歪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英雄美人的组合和故事模式,还是电影经久不衰的票房灵药。

  曲终人散,当观众走出影院的时候,还在纷纷讨论着各自的看法。绝大多数的观众都认为《神话》作为一部商业片,是非常成功的,“是近几年来,所有事前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大片中,最好看的,完全超越了《英雄》《十面埋伏》《七剑》,情节十分紧凑,故事编得也好,又紧张又浪漫,我很喜欢。”有观众直言不讳地表示了对《神话》的推崇,难怪投资方有信心收回1.6个亿的投资。(龚宇)

  成龙为《神话》推迟《长恨歌》宣传

  晨报讯(记者李晓婕)当《神话》轰轰烈烈做宣传时,另一部大作《长恨歌》也开始了推广,《长恨歌》从24日到27日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宣传影片,导演关锦鹏和女主角郑秀文将出席四地的宣传活动,梁家辉因为档期原因有可能不能参加,而吴彦祖在北京拍《夜宴》,极有可能出席北京的宣传活动,胡军、苏岩将出席部分地区的宣传。不过记者获悉,对于该片宣传时间方面的安排,片方表示是总监制成龙大哥授意。成龙投资的《长恨歌》将在29日上映,成龙也相当重视该片,亲自担任《长恨歌》总监制,在忙《神话》的同时也不忘关心该片的宣传,为了不让自己看到自家“孩子”开打的局面,成龙授意剧组稍微推迟《长恨歌》的宣传活动,不要跟《神话》冲撞。

  国庆期间除了《长恨歌》外,将面对另外两部重量级影片《神话》和《童梦奇缘》,对此是否会有票房压力,关锦鹏导演表示:《童梦奇缘》是刘德华最具挑战性的一部影片,可以想像得到会受到的欢迎;《神话》有了巨星成龙票房就有保证,但是这三部是不同风格的影片,且演员有不同的Fans,受众群体就有差别,所以并不担心《长恨歌》的票房。

  又一场“寻秦记”

  唐季礼说,《神话》就是自己和很多男人从小的“梦想”:前生是一个大将军,有貌美如花的公主愿意等待他几生几世。于是在电影里,成龙的这场梦做得断断续续,终于在最后将所有的片断连了起来……如此的古今穿梭忽然让人想起了《寻秦记》,呵呵,如此相似的一个梦……《神话》的英文片名叫《TheMyth》,这个词来源于希腊,除了神话含义之外,还有奇迹、传说、神秘的魅力等诸多含义。在希腊神话中,有一个神叫赫拉克勒斯,是宙斯与凡间女子所生的儿子,英勇无畏,敢于斗争,而且还有不死之身,你可以说,成龙就是中国版的赫拉克勒斯,完美得无以复加,但看过影片你会发现,真正的神话或许并不是他,当然,更不是那个花瓶金喜善。

  《神话》很好看,电影散场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这么说,可是仔细想来,又想不出好看在哪里,的确,这是一部各方面都很均衡的大片———史诗般的背景、恢宏的气势、侠肝义胆的英雄、缠绵的爱情,甚至最离奇的时空交错、最梦幻的地下悬宫,所有现实的梦境的,男人的英雄主义和女人的浪漫情怀都在这部影片中找到了平衡点。有人说,《神话》完全颠覆了成龙大哥以往影片的形象,但其实在任何一个细节你都可以看见他曾经的影子,说出那段“保护文物”说词时的义正词严、摔倒时滑稽地摸摸屁股,还有许许多多的绝境逢生,这一切都似曾相识,只是这次的经历有些特殊,跨越时空的爱恋,这对成龙大哥来说或许还是头一次。还有片中的结尾,一个不算悲剧的悲剧,有些壮烈有些遗憾却不会让人觉得心疼,一向不喜欢金喜善,但她结尾时的泪水竟让人有一点感动,还有无数片中的配角,譬如梁家辉、譬如邵兵,甚至孙周,每个人都让人过目不忘……看着电影院中满满的人群,可以料想到,《神话》的票房不会让人失望,有时候,或许就是这样的平衡,才能创造最大的神话。李晓婕(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