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关锦鹏坐镇媒体“过堂”:梁家辉角色有我影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2 华商网-华商报
关锦鹏坐镇媒体“过堂”:梁家辉角色有我影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受到质疑,关锦鹏仍对《长恨歌》很有信心《长恨歌》29日起将在包括西安在内的各大城市首映,昨日该片在北京掀开面纱,导演关锦鹏也坐镇首映影院接受媒体“过堂”。关锦鹏以细腻的手法、华美的画面,再度刻画出一个哀婉动人的女性形象,放映结束后赢得了一片掌声。不过因为改编自名著并与原著相差甚大,关锦鹏自然迎来一片质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作出回应。

  为何与原著相差甚远

  回应:王安忆不干涉“关式风格”


  《长恨歌》完全颠覆了原著中的人物关系,将小
说中的“吴佩珍”和“蒋丽莉”两个人合二为一,把“老克勒”和失手杀死王琦瑶的“长脚”合二为一。此外,影片的时间跨度很大,从抗战时期一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除了扮演

  “王琦瑶”的郑秀文和扮演“程先生”的梁家辉之外,其他角色可以说都是简单明了的配角。无论是胡军扮演的“李主任”,还是吴彦祖扮演的“康明逊”等,每个人物都是来去匆匆,尤其是黄奕扮演的王琦瑶的女儿“薇薇”,除了和王琦瑶无谓地大吵一场之外就不再有下文。

  关锦鹏回应说,小说牵扯的人物相当多,但是电影的容量有限,情节和人物上的重新构建有利于故事的表达。“王安忆当初对于故事的改编没有任何要求和干涉,我们就根据原著当中的人物命运在电影里做了重新创作和解读。而且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把小说高度浓缩,这部电影粗剪之后长达三个多小时,分成上下集都没问题,但后来考虑到一部电影不可能做成这么大的容量,所以只好忍痛剪掉了大量的镜头,甚至包括整场戏的删减。不过每一位导演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10位导演就会有10种方式,《长恨歌》既然是我的电影,就应该是‘关式风格’。”

  “程先生”为何戏份那样重

  回应:有我自己的影子


  如果因为电影时间的缘故而减少了配角的戏份,由梁家辉扮演的“程先生”的戏份是否又太多?因为在原著里“程先生”只是“王琦瑶”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影片不仅把“程先生”加重成故事的旁观者和叙述者,还很突兀地安插了“程先生”响应号召“上山下乡”的内容,虽然梁家辉对不同年代老百姓的神采拿捏很到位,但看起来也还是很突兀的。

  对此,关锦鹏说他的确是有一点私心的,因为自己经历了像程先生一样的爱情,和女朋友从最初的炽热爱情到现在的相濡以沫,自己很享受这样的通透感情,因此把程先生的戏份加大,融入了自己的感受和影子。关锦鹏说电影与其说是王琦瑶与三个男人的爱情故事,还不如说是上海的爱情故事。朋友亲人一个个离开,只有“程先生”一直留在她身边。因此这个角色是很必要的。

  老年王琦瑶还楚楚动人

  回应:有梁家辉衬托没问题


  影片中还有一个“软肋”,就是从抗战时期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王琦瑶”,除了发型和服装外,容貌基本上没什么改变。尤其是到她50岁左右的时候,居然还是青春如花的感觉。因此让人感觉郑秀文难以把那种不同年龄阶段的沧桑感表现出来,使她的表演缺乏一定的张力。

  对此,关锦鹏解释,《长恨歌》请到的是外国化妆师,在外国人的眼里,中国女人在老年也不一定就要满脸皱纹、白发苍苍,而且如果故意装饰很苍老,对演员的皮肤也是很大的伤害。因此在处理老年“王琦瑶”的妆容时,本来郑秀文的皮肤就过敏,他们就强调把眉毛化淡,面色偏黄而已,“而且老年梁家辉和她对戏,更是很好的衬托。再说了,其实现在很多过了50岁的女人都保养得很好呀,像我这样的50岁的男人,看上去也很不错嘛。”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唐爱明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