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杨《向日葵》10月怒放 圣塞巴斯蒂安获奖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0:42 新京报
张杨《向日葵》10月怒放圣塞巴斯蒂安获奖归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杨表示,向日葵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阳光、充满希望的,这也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一种希望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 昨日,后海的湖心岛“绽放”出了一片灿烂的向日葵,刚刚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凭借《向日葵》一片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张杨在这里接受了采访。据张杨透露,此次除了获奖之外,在参加包括多伦多电影节的影片推广之后,该片的投资成本已经基本收回。此外,为了配合国内10月18日的上映档期,影片的首映式将于10月12日在湖心岛举行,届时,整个湖心岛将被一片向日葵包围。

  在海外获奖得到推广是目前最好的回收成本的方式

  在刚刚结束的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张杨历时三年完成的新片《向日葵》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两个奖项。张杨表示,能获得这两个奖项除了对创作本身获得肯定的意义之外,对影片的成本回收和推广都是很好的促进,“在参加包括多伦多等电影节之后,目前海外7个国家的发行权已被买断,1300万人民币的投资基本收回。”张杨表示,做这种投资和题材的电影目前最大的尴尬是国内市场的不成熟,“国内只有20岁到35岁的人才会去看电影,观众群体很窄,又没有专门的艺术院线,所以争取在海外获奖从而得到推广是目前最好的回收成本的方式。”

  《向日葵》内心流露的成分比较多

  《向日葵》延续了张杨影片中主打家庭情感路线的一贯风格,但是相比于之前的《洗澡》,该片的情感表达则更偏向于个人化。

  张杨表示,之前的《洗澡》有很多编剧的痕迹,很多情节都是刻意编出来的,但这次的《向日葵》则是内心流露的成分比较多。“影片中有我个人很多的真实经历,这次我是有意将个人色彩渗透到创作中去,因为我觉得一个导演最终都会以此来确定他的风格,而且最能打动观众的,往往就是个人化的真情流露。”张杨表示,家庭情感这条路线今后会一直走下去,“家庭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元素,从中可以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成长心理的变化起伏,这些都是人性中最相通的东西。”采访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往湖心岛上搬运大片的向日葵,据张杨透露这是为首映式作准备的。

  “10月12日我们会在此举行首映活动,到时整个湖心岛将被一片向日葵包围。‘朵朵鲜花向太阳’,无论经历什么事情,向日葵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阳光、充满希望的,这也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一种希望。”

  剧情

  70年代人的成长历程

  《向日葵》的故事背景跨越了上世纪60至90年代,全片片长130分钟,通过主人公的成长经历,讲述了父子之间从矛盾对抗到相互理解的故事。父亲代表着老一代的中国人,经历过整个动荡年代的知识分子形象,儿子则代表了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处在新旧交替、对新生活充满渴望。

  影片由孙海英陈冲主演,据制片人罗异介绍,《向日葵》是张杨记载上世纪70年代人成长历程的影片,片中很多情节都是出自他的真实生活。特约记者张旭华/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