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IMAX电影翻来覆去老面孔 新技术将改变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05 东方网-劳动报

  由于片源匮乏,自去年2月开业以来,和平影都IMAX巨幕电影厅一直处于名不副实的尴尬中。记者昨天获悉,好莱坞大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将从9月30日起出击国庆档,并且只放映巨幕版。和平影都大大地舒了一口气,这一次全国独家放映巨幕“查理”,市场各方都对一直缺兵少粮的沪上巨幕电影充满了期待。

  放来放去5部片

  开业至今,和平影都巨幕厅正式公映的巨幕版影片只有5部,即《阿波罗13号》、《蜘蛛侠2》、《哈里·波特3》、《极地特快》和《蝙蝠侠·侠影之迷》。大光明院线有关人士坦陈,巨幕厅真正放映巨幕片的时间确实很少。为避免资源浪费,巨幕厅特别添置了35毫米胶片放映设备,以便在缺乏片源的情况下可以放映其他影片。可是,由于I-MAX厅系为巨幕片而设计,因此,观看普通影片时,一些前排位置几乎无人问津。

  从放映效果来看,巨幕电影对观众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据介绍,5部影片中,《蜘蛛侠2》的票房高达150余万元,《极地特快》票房超过130万元,均超过了和平同期公映的35毫米版,甚至超过了同档期公映的《超人总动员》。即便是老片《阿波罗13号》巨幕版,也收得65万元。因考虑观片效果,在第一、二排座位基本不对外销售的情况下,对于一个实际可卖座位不足300个的电影厅而言,能在放映时空相对狭窄的情况下,创造500余万元的总票房,实属不易,也足以可见沪上观众对这一新颖观片方式的喜爱。

  新技术将改变现状

  巨幕电影最有吸引力的,自然是其三维效果。影片《极地特快》公映时,巨幕版与35毫米版带给观众的,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IMAX作为一个世界品牌,其与曾经也在上海出现过的球幕电影、70毫米巨幕电影有所不同。但由于设备等原因,其成本相当高,包括放映的成本在内。这也造成了其片源紧缺的事实。”尽管片源缺乏是不争的事实,但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仍对IMAX电影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IMAX研究的一项MAXDMR专利新技术,在保证35毫米影片‘毫发不损’的前提下,将之转换成巨幕版。所以,就有了在上海放映的《阿波罗13号》、《蜘蛛侠2》、《哈里·波特3》和《蝙蝠侠·侠影之迷》等,其观赏效果确实与35毫米版完全不同。随着这项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相信将有更多的大片可以推出配套的巨幕版本。”

  对于像《七剑》、《英雄》、《十面埋伏》等视觉效果甚好的国产影片有朝一日是否也能登上巨幕,吴鹤沪不置可否:“这里面牵涉到一个成本问题,但中国电影一旦真正走向世界的话,这也不是不可能。”张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