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申奥”成功《无极》抢映 正式进军奥斯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9 现代快报
“申奥”成功《无极》抢映正式进军奥斯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距离明年第78届奥斯卡虽然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但硝烟已经开始弥漫。昨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处正式公布,陈凯歌《无极》最终胜出,与香港代表《如果·爱》、台湾代表《天边一朵云》一同送选参加第78届奥斯卡。近年来,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频频斩获大奖,但除了一部《卧虎藏龙》,中国电影人还未品尝过奥斯卡的滋味。中国电影距离奥斯卡究竟还有多远,除了功夫片,中国的歌舞片能否引领奥斯卡的新风尚?

  正式进军奥斯卡

  今年中国内地有王小帅《青红》陆川《可可西里》顾长卫《孔雀》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陈凯歌新片《无极》以及主旋律影片《栖霞寺1937》报名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参赛资格。昨日,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口中得知,国家电影局已经正式下文,《无极》终于代表中国内地进军奥斯卡。

  昨日,记者采访了《无极》制片方的有关人士,得知了《无极》“申奥”成功的消息。该人士兴奋地告诉记者:“电影局终于下文了,《无极》终于赶上了这趟末班车,陈凯歌和陈红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激动,目前他们正在香港,制作完成了《无极》的第一个电影拷贝,这个拷贝将于29日在成都与观众见面。”

  记者随后拨打了电影局有关人士的电话求证此事,该人士反问记者:“你怎么知道的?”随后又含糊地说:“我今天没有去局里,不清楚这件事,不过《无极》进军奥斯卡是迟早的事,估计文件在这两天就会公布,但现在我确实还不清楚此事。”

  拿啥吸引外国人

  从《英雄》《十面埋伏》张艺谋“冲奥”的信心一年比一年大,但事与愿违,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英雄》让国人空欢喜一场,《十面埋伏》居然连提名的份都没有。这次《无极》出征,能否入围仍旧凶多吉少,毕竟2001年奥斯卡的评委已经尝到了《卧虎藏龙》这口“鲜”。可春风得意的陈凯歌却自信满满地表态:“只要《无极》这次能提名奥斯卡,就一定能得奖。”

  又是一部功夫片,难道奥斯卡的评委就不会觉得中国导演黔驴技穷吗?昨日负责该片宣传的黄先生说:“该片最吸引人的是东方色彩,我们不是在卖大制作,影片主要传递的是爱,打破隔阂的爱,功夫只是一种辅助表现手法。

  想看《无极》有点烦

  进军奥斯卡,贺岁大片《无极》遇到和当年《英雄》同样的问题,必须赶在9月30日之前公开放映7场。在《无极》秘密敲定从29日晚上8点半开始在成都紫荆电影院举行为期一周的小厅公开放映后,成都的这家影院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不过,先睹《无极》并不容易,不但票价昂贵,而且为防盗版,观众还要通过非常麻烦的身份认证手续。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成都紫荆电影院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到《无极》点映的绝密情况。该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影片放映的场次有限,放映的影厅偏小,只能容纳132个人,来看《无极》的观众会有很多限制,肯定出现一票难求、黄牛疯炒的场面。首映已经安排在29日晚上8:30,随后将在每天下午2:30放映一场,直到10月5日结束,票价暂定为120元一张,每位观众限购2张。凡购买电影票的观众必须提供身份证明,而且进影院不能携带包、手机、相机,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另外,影院还印制了特殊的电影票,每张电影票都有编号,对应每一个观众,和观众的信息一同严格输入电脑备案,以便控制盗版。

  防范媒体,也成为《无极》成都点映面临的一大难题。据透露,《无极》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守候在影院放映厅门口,一旦发现记者,就会将其拦在门外,“我们前几场的放映只是面对纯粹的观众,不会安排媒体场”。如果记者买票前往观看,也会被拒之门外吗?该人士笑说:“那就不好说了,你手中有票,我们也不好拦你!”那如何防范黄牛票呢?“每张票都对应了每个人,所以一旦发现票的编号和身份证上的号码不一致,我们就会请他出去!所以告诫大家最好不要花高价购买黄牛票,以免得不偿失!”

  《天边一朵云》大胆做卖点

  去年蔡明亮曾以《不散》代表中国台湾参加奥斯卡,今年他的《天边一朵云》再次获得“冲奥”资格。这部锋芒毕露的影片,年初不仅抱回了柏林影展的银熊奖,同时还入围亚太影展竞赛片,在中国台湾上映时更创下年度最高的票房佳绩。谈到该片的送选,蔡明亮非常惊讶:“我不敢多想,因为全球参赛影片很多,实力都相当强。”但他坚信自己的影片很有特色,他说,影片故事有歌舞,也很情色,由于内容比以前作品“更大胆、更厉害”,即便有人看到大胆的电影海报会被吓倒,但是来看电影后一定会被感动,“因为这是一部性感的、感动的非色情片。”被问到三部不同风格的影片抱回奥斯卡奖的几率,他的回答很有趣:“奥斯卡是一个需要特色的舞台,谁都有机会成为黑马。”

  《如果·爱》歌舞片首次“冲奥”

  虽然代表中国香港“冲奥”的影片今日才能最后确定,可昨日记者获悉,歌舞片《如果·爱》已经铁定代表中国香港“冲奥”了。香港影业协会主席洪祖星向记者透露,《神话》《长恨歌》与《如果·爱》三部影片各有长处,《如果·爱》的胜出与它的题材有很大关系,因为外国人还没见识过中国歌舞片,而功夫片早已司空见惯了。

  《如果·爱》发行方透露,导演陈可辛今年已经拒绝了5个电影节的邀请,独独心仪奥斯卡。陈可辛昨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我知道参加其他电影节不会与奥斯卡有冲突,但是我的影片不是文艺片,不是艺术影片,所以不需要走到处参加电影节的这种宣传路线,要去就去最好的,所以我选择去奥斯卡。”被问到是否想像《红磨坊》一样在奥斯卡历史上掀起一股中国歌舞片热潮时,他笑了:“作为中国人,你不想吗?”据悉,陈可辛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该片的监制———安德鲁·摩根,因为摩根监制的影片《百万美元宝贝》曾获得奥斯卡四项大奖,摩根对参加奥斯卡影展的运作和程序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我有信心”。 李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