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二度冲击奥斯卡 《无极》代表内地申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51 南方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国家电影局外事处美洲业务办公室获悉,由陈凯歌导演,张柏芝张东健谢霆锋、真田广之、刘烨陈红主演的影片《无极》昨天已经获得电影局正式通知,将代表中国内地报名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电影局方面表示,《无极》制作技术精良、故事丰满,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据悉,为了符合奥斯卡的报名规则,《无极》将从本月29日起,在成都的紫荆影城
举行为期7天的超前点映。片方表示,《无极》放映期间除了要在防盗版方面采取新招外,将不出售预售票。为了第一时间看片,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和观众都必须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刘烨等多位明星主演也打算赶到成都看片。同时,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将在今日下午公布代表香港申报最佳外语片的影片,报名影片将在《如果·爱》《长恨歌》《神话》中产生,而《如果·爱》已在香港悄然上映。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实习生 柯晓颖

  电影局评语

  故事丰满可看性强

  国家电影局在昨天上午正式批示,《无极》战胜《可可西里》《青红》、《来信》等片,成为今年代表中国内地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赛的影片。据悉,国家电影局的电影评审委员会在上周对《无极》进行了观审后,对该片做出了以下几点评语:影片故事丰满,可看性强;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水准,制作技术精良;公映前在海外版权销售情况良好,市场回报前景看好。电影局透露,按照奥斯卡的报名要求之一,《无极》已经在成都某报刊登了影片将在本月29日上映的广告。但广告篇幅很小,估计是不想让太多人提早观看该片。

  申奥动作

  还将申报最佳导演等

  电影局表示,此次报名奥斯卡,对《无极》充满信心,希望这部影片不仅能成功入围,更能获奖。记者从片方了解到,对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只是《无极》冲击奥斯卡的第一步。影片12月19日在美国商业院线全面上映后,还将申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其他竞赛单元的角逐(与2000年的《卧虎藏龙》情况相同)。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两项提名。

  片方兴奋

  绝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

  记者致电总制片人陈红,还在香港监工拷贝最后工序的陈红显得非常兴奋,她高兴地说:“《无极》能够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是《无极》获得的荣誉,我现在的心情是紧张与兴奋并存,《无极》这部电影走过来的每一步都惊心动魄,现在我要说,对这部电影充满了信心!”《无极》摄影师、曾因《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鲍德熹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电影局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从影20多年,看遍中外名作,我可以说,《无极》是代表中国民族的优秀电影,绝对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对于奖项,鲍德熹说:“我相信《无极》可以竞争的不仅仅是最佳外语片,但是人生要随缘,我们要抱着随缘的态度来等待奥斯卡。”

  据国家电影局介绍,明年1月底,奥斯卡组委会将公布各个单元的最后入围名单。

  封杀风波

  陈红谢霆锋前嫌尽释

  谢霆锋日前曾因临时缺席《无极》的北京记者会而触怒制片人陈红,一度遭到封杀,被指将不获邀请参加《无极》的一切宣传活动。事隔数天,二人戏剧性地前嫌尽释。

  据了解,谢霆锋一度因为担心与张柏芝共同出席宣传活动,成为传媒炒作焦点,临时缺席《无极》宣传活动,引起陈红不满。谢霆锋经纪人霍汶希闻讯后即刻电话联络陈红,并解释缺席因由,表示谢霆锋会积极配合《无极》之后的一切宣传活动。陈红则表示一切以影片为重,接受解释之余,表明往后的宣传工作不会冷落谢霆锋。陈红说:“我已下令全公司不得再对外擅自发表意见,未来的宣传,霆锋也会尽量配合我们。”

  - 成都点映

  只有700多人能提前看

  记者了解到,为了符合奥斯卡报名标准(报名影片必须在9月30日前在商业院线开始为期一周的放映),从本月29日晚8:30起,《无极》将在成都的紫荆影城开始为期7天的超前点映。《无极》宣传总监黄斌向记者透露:“每天只放映一场,影厅的座位可以容纳100人左右。可以估算,7天下来,能够提前观影《无极》的观众最多700多人。”

  黄先生还介绍,近几天,有数百家国内外媒体致电了解《无极》的超前点映情况,但是《无极》此次不设预售票,无论是否记者,所有的观众都必须在影城排队购票。刘烨等几位主演不仅将是之后的宣传重点,更有打算赶到成都看片,“有可能你买票在影厅里坐下,发现前排坐的就是刘烨。”此外,他表示,《无极》将在防盗版方面使新招。

  - 香港“申奥”

  《如果·爱》已秘密上映

  记者昨日从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洪祖星处了解到,今天下午2时,该协会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代表香港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影片。报名影片将在《如果·爱》、《长恨歌》、《神话》中诞生。洪主席还透露,除了正在公开放映的《神话》和《长恨歌》外,由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也于上周五开始在香港悄然上映。

  记者致电陈可辛导演,当他得知他的“秘密”已经曝光后,开心地笑了:“我们确实是已经上映了,是在某家影院的贵宾厅,只有十几个座位。之所以没有做大规模的宣传,是因为还是希望大家能等到贺岁档再来观看这部影片,过早地曝光没有太大必要。”陈可辛导演谨慎地表示,“选择小厅做放映除了避免消息扩散外,还便于我们对盗版的防范”。

  记者得知,尽管《如果·爱》是在小厅放映,但每天也发售少量观众票,大部分票被片方“垄断”。本周四,当《无极》开始超前点映的时候,《如果·爱》已经完成了7天的放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