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成都千里追《无极》:张扬张扬更张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成都千里追《无极》:张扬张扬更张扬(图)

谢霆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成都专电 昨晚经过安检进入《无极》全球首场点映的成都紫荆影城7号厅后,我发现整个影厅坐得满当当的,原来除了早上对外售出的20张普通票以外,其他的“工作票”也都各有其主,包括坐在我身后那一排的陈凯歌陈红夫妇——当然,据说“工作票”也都是付了钱的。当灯光暗下来,电影放出来之后,刚刚还在狂喜于近距离目睹了名导演及名演员风采的张东健的“粉丝”们,也都和我一样,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爱情的故事

  相信很多影迷最关心的还是《无极》的主题。正如导演之前所言,可以说它是有关命运的,也可以说它是有关自由的,但我个人还是更愿意说——“它是有关爱情的”。同时我也知道有相当数量的影迷很不喜欢在看片之前听那种自以为是的碎嘴之人把一部电影的林林总总彻头彻尾抖搂出来,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你在12月15日之后观赏《无极》时的新鲜感,这次我尽量清楚但简约地从“爱情”的角度解读一下《无极》。

  王妃倾城(张柏芝饰演)就是典型的“天妒红颜”,因为一次与事事皆先知的满神(陈红饰演)的邂逅与承诺,虽有闭月羞花之容,却无收获真爱之命。故事就围绕着她和四个男人展开——第一个男人,纯粹拿她当玩物的王(程前饰演)一出场就死翘翘了;另两个男人都曾身穿看不到脸的“鲜花盔甲”,她以为那个真命天子是大将军光明,但其实那人是奴隶昆仑;其中的光明是个骗子,因为他知道当时把她从王的剑下救出的其实不是他而是昆仑,但他愿意利用这样的错爱,享受倾城的光鲜;其中的昆仑也该算是个骗子,因为他是个大丈夫,他更愿意牺牲自己去成全别人,哪怕那人其实正是他的情敌;第四个男人是宫爵(谢霆锋饰演),他因为幼年时被“骗子”——幼年的倾城骗过一次,便不惜用半生的时间来处心积虑地折磨她,而他折磨她的法宝就是“爱情”,一次次地用谎言让真正和她有缘的人与她擦肩而过,最终亦不得好死。

  张扬的做派

  如果让用俩字来浓缩观后感的话,我只能说《无极》很“张扬”。首先是色彩上的张扬,海棠树的粉艳欲滴,大草原的油然而绿,大将军的军队的红盔红甲,北宫爵的士兵的素衣素衫,血一样的城墙,雪堆成的天地——如果非要找一个参照物的话,恐怕色彩大师张艺谋见状也要退避三舍了。其次是表演上的张扬,几乎每个之前为你所熟悉的演员在《无极》里都变了一张“脸”,因为这张“脸”你更能体会到所谓“演技”的魅力,比如说你怎么也想不到谢霆锋居然能演活一个很有文采的“龙海生”,而张柏芝也竟然能演出一个异常悲情的“金镶玉”,真田广之成了为情所困的“东邪”,张东健成了健步如飞的“南帝”。再次就是想像力上的张扬——陈凯歌导演说《无极》将带给内地观众一种久违了的幸福感,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在超过80%的场面里,你都能发现一种扑面而来的无边想像力所营造出的巨大冲击力。全片应该至少有超过3/5的画面都运用了电脑特技,虽然个别地方仍显粗糙,但那种敢于发挥想像力并能把它在很大程度上落到实处的效果,仍然叫人瞠目结舌。

  意外的惊喜

  在放映结束之后,影院特意举行了为《无极》冲击奥斯卡签名助威以及神秘的抽奖活动,本报记者意外地被抽中,在现场百余名观众的羡慕眼光中领走了一套由陈凯歌、陈红和鲍德熹亲笔签名的《无极》邮票!在散场的过程中,陈凯歌导演听说本报记者是专门从郑州跑来采访的之后,又是祝贺又是感谢。记者问他有没有紧张的感觉,他说:“我没什么好紧张的,我和陈红还有剧组那么多人,为它忙活了3年。我早就说过,每一部电影其实都有它自己的命运——我现在的感觉就是,我们有自信把《无极》拿出来面对观众,而它也有了越来越强的生命力,至于进军奥斯卡,还是要看它自己的运气了!”制片人兼主演陈红则在一旁忙着问在场其他记者的观感,当她听到很多人都给出了“出人意料”、“非常感动”、“物超所值”、“冲奥必胜”的评价时,长出了一口气说:“这样好,这样好,媒体满意,观众满意,我们这几年就没白忙活!”

  □首席记者杨煜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