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成都点映 现场观影调查问卷及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50 看电影

  《无极》放映完毕之后,我们向散场的观众发放了以下这份在观影前制作的《无极》调查问卷。刚刚从场内出来的观众,大都难掩兴奋之情,出于对一部电影的热爱或者自身对一部电影表达的愿望,所有参与调查的观众都以一种认真的态度,配合完成了此次调查。参与者中,业内人士、记者和观众数量大约各占三分之一。发放出调查问卷25份,收回有效答卷25份。从我们得到的答卷来看,观众对《无极》的评价大多是相当高的,总的来说,这样的答案毫不不意外。

  一、你对《无极》的整体评价是:

  A、很差 B、及格 C、优秀 D、非常出色

  答卷:A0票 B3票,占12% C10票,占40% D12票,占48%

  评述:这是对影片的总体评价,绝大多数观众填写了“优秀”或“非常出色”。影片放映之后得到观众长时间的鼓掌,韩三平也说,《无极》征服了第一场的观众。

  《看电影》意见:一部综合而论称得上“非常出色”的电影。

  二、你认为影片中表现最突出的演员是:

  A、张柏芝(王妃倾城)(3票) B、真田广之(大将军光明) C、张东健(奴隶昆仑) D、刘烨(刺客鬼郎) E、谢霆锋(北宫爵无欢) F、陈红(女巫满神)

  答卷:A3票,占9.9% B5票占16.5% C13票,占42.9% D4票,占13.2% E4票,占13.2% F1票,占3.3%

  评述:本题有多选,共计30票。张东健的人气最高,其次是真田广之,但与张东健相差很远,再其次是刘烨与谢霆锋,倒是张柏芝只得3票有些意外。

  《看电影》意见: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但无疑张东健作为片中最正面的角色,得到很多观众情感上的加分。

  三、你认为影片最打动你的是:

  A、宏大的场面及美术效果 B、演员们的精湛表演与个人魅力 C、感人的故事情节及爱情 D、影片的思想性及象征隐喻

  答卷:A16票,占54.4% B2票,6.8% C3票,10.2% D8票,27.2%

  评述:本题有多选,共计29票。不意外的是,大部分观众对影片的画面最为震憾,只有十分之一的观众被影片的故事感动,但有四分之一的观众认为《无极》有隐喻。

  《看电影》意见:至少对于看第一遍的观众来说,最直观的冲击就是《无极》的形式和画面。

  四、你认为本片对于陈凯歌导演来说是一种:

  A、退步 B、重复 C、进步 D、突破

  答卷:A2票,占8% B1票,占4% C9票,占36% D13票,占52%

  评述:认为《无极》对于陈凯歌是突破的占到一半以上,这显然是因为《无极》在形式和题材方面首先是一个“突破”,三成多的观众认为影片对于陈凯歌是进步,两票认为是退步,可以理解为认为陈凯歌有妥协,一票认为是“重复”,这个选择很奇怪,如果说《无极》的骨子里对于陈凯歌以前的电影是一种重复,指的也一定是片中的家国情怀,但这更可以认为是一种情结。

  《看电影》意见:突破的成份最多,进步、退步、重复的成分都有,但并不重要,总的来说,《无极》是一部成分很具有突破性的电影。

  五、你会向朋友们推荐这部影片吗?

  A、会 B、不会 C、反对朋友来看 D、强烈推荐

  答卷:A17票,占68% B1票,占4% C0票 D7票,占28%

  评述:七成观众选择会推荐,三成观众选择强烈推荐,没有观众反对朋友来看。

  《看电影》意见:强烈推荐。

  六、你认为影片的武打:

  A、差 B、及格 C、优秀 D、非常出色

  答卷:A0票 B9票,占36% C11票,占44% D5票,20%

  评述:调查中没有观众认为影片的武打很差,总体而论观众认为影片的武打较为出色。

  《看电影》意见:《无极》的武打应该是介于及格与优秀之间,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这不是一部动作片,动作的元素甚至谁更厉害,都不是重要的。

  七、你认为《无极》的故事:

  A、通俗简单 B、雅俗共赏 C、晦涩难懂

  答卷:A6票, B15票, C4票,

  评述:几位观众表示看不懂本题,实际上我们的问题是《无极》的故事性与思想性是否得到了很好的结合。结果大部分观众认为影片“雅俗共赏”,有4票认为影片“晦涩难懂”。

  《看电影》意见:其实陈凯歌的电影大部分都可以多看几遍,实际上我们对《无极》的评论也并不是最终的。也许等影片公映后再过一段时间来评价《无极》会更为准确。

  八、请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来评价《无极》(可选答)

  答卷:这是一道选答题,但只有五人未答,占20%。对影片的一句话点评,和前面的几道题的结果类似,大部分为褒奖。简短一些的评价有:“很感动”、“不错”、“出色”、“优美”、“无极”、“还行”、“棒极了”、“有创意”、“GREAT!”、“优秀”、“没想到!”(不知道他说的“没想到”是没想到这么好,还是没想到这么差,但他对影片的整体评价是“非常出色”,可知“没想到”是指前者)、“无极棒”、“精彩”、“有想像力”、“超越与开创”。长一点的答案有“中国电影的新的成功的类型”、“和以往国产大片相比,影片的故事最为成功,把我震了!”、“中国人不乏英雄主义,亦不乏悲欢离合,这是梦想”、“娱乐大片,深刻的思想性及象征意义”。惟一的一条批判的答案是“更像反映日本幕府时代的武士剧,就差剖腹自杀了”,这显然是指影片中对日本文化及美术风格的借鉴,这位观众对影片的评价也不高,仅为“及格”,但有趣的是,他在第五题中也添的是会向朋友推荐,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心态。

  《看电影》意见:一部绚丽的魔幻寓言,一部装有很多内容,不一定能一次全部放出来的潘多拉魔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