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龙城岁月》获金马11项提名 《神话》全军覆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3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叶毅) 第42届金马奖提名名单昨晚公布,杜琪峰的《龙城岁月》(港名《黑社会》)夺得11项提名力压取得10项提名的《功夫》以及9项提名的《最好的时光》成为大赢家。而之前以4部影片“围捕”影帝的刘德华就梦想破灭,未能入围。今年的影帝以及影后候选者绝大部分都是新面孔;另外,内地电影以及演员今年大量入围金马奖的主要奖项,例如冯小刚《天下无贼》入围“最佳影片”而陈坤则入选“最佳男主角”。

  《龙城岁月》未映先热

  即将于明天在内地上映的《龙城岁月》收到了一份很好的贺礼,这次它夺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等在内的11项提名,杜琪峰这部以黑帮为题材的电影一直给人很高的期待;而周星驰就凭《功夫》入围金马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0个奖项,在香港备受肯定的他能否在台湾扬眉吐气就要拭目以待了;虽然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只有9项提名,但却囊括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在内的4项主要的提名,作为台湾电影的代表之一,它的获奖前景也是不容忽视的。

  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对决

  今年入选“最佳影片”的5部入围作品除了还没有上映的《龙城岁月》外,其余的影片都曾取得优异的票房以及口碑,所以也是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的一次对决。商业电影方面,《功夫》就曾在内地及香港创下1.7亿票房的纪录,而它也在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上独领风骚;《天下无贼》也在内地创下1.3亿票房的纪录;而艺术电影方面,由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片云》就曾夺得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而由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就被作为釜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赢得各方的好评。还有巧合的是,除了《天下无贼》外,这次入围“最佳影片”4部作品的导演都一起入选“最佳导演奖”,所以看来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对决不仅要在“最佳影片”中斗一番,而且还会延续到“最佳导演奖”上面。

  男、女影帝新面孔占主流

  之前上届影帝刘德华曾以4部影片报名角逐“决佳男主角”,但随着提名名单的公布也宣告这个梦想破灭。不但是刘德华梦想破灭,许多电影奖项的获奖常客这次都没有入围影帝和影后的提名,取而代之的都是新面孔,“影帝”方面除了梁家辉曾在1990年凭《爱在他乡的季节》获得过金马影帝外,其余入围的郭富城和陈坤都是首次获提名金马影帝;至于影后方面则是全部清一色都是新面孔,包括有杨千 、舒淇、陈湘琪和美籍华人演员杨雅慧,她们都是首次获提名金马影后,这也或许预示着金马奖将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

  《神话》败在今年超级大片太多

  上届影帝刘德华报名4部电影,结果全部泡汤;成龙主演、唐季礼导演的《神话》全军覆没。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陈耀圻分析,刘德华一口气报名4部,分散了评审对他的支持,相当可惜;梁家辉和张震各报名两部,也是“自己打败自己”,陈耀圻说,《神话》败在今年超级大片太多,与《七剑》和《功夫》三雄称霸的结果,就是以些微差距惨遭出局。至于周星驰虽然掌握编、导、演,整体看来,他导演的表现高过男主角,因此入围导演。

  候选影帝影后回应 梁家辉郭富城双喜临门

  目前正在西藏拉萨拍摄新片《云水谣》的陈坤,自言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他说:“意外又开心!一直觉得台湾的金马奖与我遥不可及,而且都是像梁朝伟那种巨星才会得的,没想到我也能入围,得不得奖真的不敢想啦,我觉得是‘还不够、还不够!’;不过,周迅、严浩没有入女主角和导演,真的很可惜。”

  而身在上海演出第一场舞台剧《新倾城之恋2005》的梁家辉很兴奋和开心,但也要收拾心情专心演出舞台剧,梁家辉认为这次是双喜临门,他说:“很久没有被提名了,真的很开心能入围这次的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而且还是在《黑社会》首映当中听到好消息。谢谢大家,不过最遗憾的是任达华没有一起入围。”凭《三岔口》首次入围金马影帝的郭富城听到消息非常开心,他说:“好开心,下星期是我40岁的生日,这是我生日前最厚的一份礼物,入围我自己当已经得奖,证明我的努力终于得到认同,好多谢陈木胜和张叔平为我改形象,我会大肆庆祝。”至于没有入围影帝变成入围导演奖的周星驰就说:“好多谢台湾评审给《功夫》这么多入围的机会,好高兴秋姐(元秋提名最佳女配角)和华哥(元华提名最佳男配角)能入围,希望他们可以得奖。”

  舒淇身在北京宣传电影《怪物》,获悉提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感到高兴。戏中她一人分饰三角,花了好多心机去做,希望观众中意,亦希望能带给她‘最好的时光’”。而首次角逐金马影后的杨千 份外高兴,因为想也没有想过。她说:“多谢尔冬升悉心的教导,和吴彦祖,因为有好的对手根本擦不出火花来。”问她有没有信心拿奖?她说:“我无想过,入围已经觉得我是有交功课的。”时报记者 叶毅

  第42届金马奖部分入围名单

  最佳剧情片:《天边一朵云》、《最好的时光》、《功夫》、《龙城岁月》、《天下无贼》

  最佳导演:蔡明亮(《天边一朵云》)、侯孝贤(《最好的时光》)、周星驰(《功夫》)、杜琪峰(《龙城岁月》)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龙城岁月》)、张震(《最好的时光》)、陈坤(《抹茶之恋味》)、郭富城(《三岔口》))

  最佳女主角:杨千华(《千杯不醉》)、陈湘琪(《天边一朵云》)、舒淇(《最好的时光》)、Michelle Krusiec(《面子》)

  最佳男配角:黄秋生(《头文字D》)、王天林(《龙城岁月》)、元华(《功夫》)、方中信(《千杯不醉》)

  最佳女配角:陆弈静(《深海》)、毛舜筠(《早熟》)、元秋(《功夫》)、萧淑慎(《青春蝴蝶孤恋花》)

  最佳新演员:周杰伦(《头文字D》)、梁洛施(《虫不知》)、黄婉伶(《死亡写真》)、赖雅妍(《生命狂想曲》)

  最佳原著剧本:游乃海/叶天成(《龙城岁月》)、朱天文/侯孝贤(《最好的时光》)、彭浩翔/黄咏诗(《公主复仇记》)、严浩(《抹茶之恋味》)

  最佳改编剧本:冯小刚/王刚/林黎胜/张家鲁(《天下无贼》)、庄文强(《头文字D》)、徐克/张志成/秦天南(《七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