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黑社会》明天选老大 内地版本同步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4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杜琪峰导演的影片《黑社会》明日在香港上映。这是杜琪峰第一部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作品,虽然没有获奖,但影片以前所未见的硬朗写实风格描绘了一个你从来没有见过的黑社会:以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帮派组织三合会的故事为背景,讲述大D(梁家辉)和乐哥(任达华)竞选帮会老大的故事,老中青三代黑帮皆有出场。虽然是黑帮片,但片中无一人使用手枪,打斗场面写实。该片对话繁多,涉及地道香港风俗人情,黑社会“切口”、“暗语”频频出现。据悉,杜琪峰对《黑社会》的原创意是以黑社会的人物变迁为背景,构
建一个《教父》这种架构的宏大题材,目前香港上映的影片为这个故事的上集,原片长近4个小时,杜琪峰曾在戛纳透露,今后将以DVD方式出碟。香港上映的《黑社会》现有长度为104分钟。而内地版本《龙城岁月》比《黑社会》短了14分钟左右,删剪了部分暴力和涉及黑帮文化的镜头,故事内容上有所不同。

  到底有多“黑”

  你没见过的平民化“黑社会”

  一个不用枪的黑社会

  杜琪峰在戛纳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提到,他想讲的是黑帮文化,而非一般的打打杀杀。“黑帮300年前就有,一直生存到现在,已经像一个宗教的存在。但黑社会从来都是一个不被承认的存在。有很多人,很多年都这样生存过来。”长达104分钟的《黑社会》里,没有一声枪响,黑社会成员更多使用棍棒或刀器,而最后一场阿乐(任达华饰)解决掉大D(梁家辉饰)的激烈杀戮,则是利用手中石块完成,完全摒弃了以往黑帮片那种“炫”的打法。最后一场阿乐砸死大D的场面,全程只听见石块撞击脑部和阿乐的喘息声。杜琪峰说:“我拍《枪火》的时候就想过,可以拍一部完全不用枪的黑帮片,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一支枪出现在里面。”

  一个多动口少动手的黑社会

  影片一开场就是长段黑帮成员集体背诵帮会规则的念白,据介绍,这些帮会规则来自香港“三合会”的真实守则。与之前我们常看见的黑帮片不同,《黑社会》中的打斗场面并不多,对话却不少。大量黑帮成员聚在一起开会议事的场景更是频频出现。而成员之间交流则多用黑社会真实的“切口”和“暗语”。《黑社会》在戛纳放片时发放的宣传手册曾经震惊戛纳。整本手册有如黑社会大全,不仅封面封底皆为香港三合会最原始的图标和“堂口”设置、帮会规则,还有香港三合会简介表和帮会手语暗号。导演杜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图表和手势都为香港三合会真实使用。

  一个在你身边的黑社会

  从香港版本的海报上你还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三百年前,他们被称为‘义士’”。杜琪峰对黑社会的解读颠覆了一个通常的观点——黑社会是特殊的群落。他将黑社会“平民化”,“黑社会从来都是一个不被承认的存在,但是其实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群体。有时候我觉得,在香港,好像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朋友是黑社会。我们确实已经有过很多讲黑帮的电影,但我是想做一部很冷静的电影,用生活化的方式来讲黑帮故事,而不是打打杀杀那些。”在杜琪峰的《黑社会》里,黑帮成员就是你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一样看起来像一个住家男人,要回家吃饭,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黑社会内部同样勾心斗角,要上位也要讲究做人做官的哲学。

  剧情

  影片初名《选老座》,讲述一个虚构的传统帮会在两年一度的三合会选举期间发生的故事。帮会“老座”突然去世,而三合会权力象征龙头棍也神秘失踪。各派势力风云际会,围绕一根龙头棍,盘根错节的人物故事逐渐展开。影片虽然看似一个时装剧,其实是在影射整个香港黑社会的兴衰史,展现香港独特的文化历史。寻找龙头棍的象征让人联想到《PTU》的“寻枪”,而勾心斗角的局中人根本就是棋子的宿命又类似《暗花》。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