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文隽谈香港影市 忠告演员学学舒淇读读萧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47 南方日报

  前晚,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作为“佛山魅力大使”的评委,来到佛山琼花大剧院。跟他一起来的,还有其新作《拿什么拯救影艺》。一看这书名,令人生敬意,不过文隽大笑几声,说:“书名只是一个噱头,其实里面收录的是我这几年的专栏文章。不起这个名,可能就没有人拿起来看;不拿起来看,又哪能知道写得有多好呢?”

  文隽又说起了影帝到底能不能救市,说起大陆电影、香港电影;说起《独自等待》
《长恨歌》……

  影帝救市:影帝有心,总是好事

  记者(下称“记”):前一阵刘德华说要让五大影帝拍一部电影来救市,引起争议无数,你怎么看?

  文隽(下称“文”):刘德华、成龙都是有心人,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香港电影界之所以能团结,就是靠这些有心人。

  记:杜琪峰却说刘德华幼稚,又是怎么回事?

  文:特立独行,其实是杜琪峰一贯的风格。电影圈有各种各样的人。我认为,有一半人是发自内心在做事,有40%的人会考虑做某件事会不会对自己有利,还有10%的人会觉得你们很无聊,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杜琪峰应该就属于最后一类。他说出了香港电影的一部分问题,但我想,他的语气不需要那么严苛。

  香港电影:形势严峻,再创新低

  记:香港电影这两年发展情况如何?是不是真的到了要全体演员联合起来救市的境地?

  文:香港电影这两年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我记得,2003年可称是香港电影严重歉收的一年,全年出产的港片只有53部,是近15年来港片产量最低的一年。去年是60部。今年再创历史新低,估计有50部就不错了。现在关键就是坚守阵地。我希望多出现一些像曾志伟、成龙、刘德华这样的有心人,团结就会更有希望。

  记:今年的金像奖你能预测一下吗?

  文:不能,我是主席啊。我只能说,今年很难选择,关锦鹏、王家卫周星驰都来了,他们的电影各有代表性,应该很有看头。

  记:关锦鹏的《长恨歌》是香港少有的文艺片,但有人说郑秀文演得不像上海女人,你觉得呢?

  文: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过原著的,对主人公王琦瑶的形象都会有不同的想象。就跟金庸的作品一样,李若彤是一个小龙女,叶倩文是一个,刘亦菲也是一个。我觉得郑秀文已经尽量把自己的一面压下来,但她不可能演出所有人想象中的王琦瑶。

  大陆电影:皱眉沉思,没有必要

  记:与香港相比,大陆以文艺片居多。你怎么比较两者?

  文:拍文艺片,香港是没法和大陆比的。大陆有很多好导演,但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大陆导演拍片时“言说”的欲望太强了,总想在电影里表现重大的主题,我觉得这对电影是一种束缚。

  记:你比较喜欢哪些影片?

  文:这就多了。我就说最新的一部吧,伍仕贤导演的《独自等待》。我觉得这部电影拍得真好,它不像别的影片那样有沉重的包袱,憋着劲儿要说点什么。他只专心把电影拍得真实自然,把故事说好,让观众舒服。现在绝大部分电影都太做作,让人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其实电影是有很多功能的,没必要一定要皱着眉头沉思。

  忠告演员:学学舒淇,读读萧红

  记:有人说演员只是导演的道具,不过是会动的道具。你怎样评价现在的演员?

  文:演员很多人是不看书的,但那些有大成就的人,都不会这样。因为美丽不是持久的,你要常青,就要有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就是要多读书。现在很多演员也都很注意这些,刘德华写得一手好字,我还知道舒淇很爱读萧红,这些人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记:你平时爱读什么书呢?

  文:我是在书局里看到什么书,有一两句喜欢的话,就买下来。我喜欢把书收起来,等到想看的时候就可以找得到。跟你说,从9岁到现在,我买的书都没有扔。蒲荔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