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夏威夷电影节授予终身成就奖 老谋子无限风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特派夏威夷记者谢晓) 夏威夷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8时,电影节组委会在Dolecannary18影院为张导隆重颁发了该节有史以来的首个终身成就奖。而这个颁奖仪式是为了迁就导演出席东京电影节而提前于开幕式前一天特意举行的,电影节主席Chuck Boller称赞张导道:“他是非常优秀的导演,打开了西方国家了解亚洲电影的大门,所以我们为了表彰他的特殊贡献今年首次设立终身成就奖。”

  当晚的颁奖现场十分热烈,先是前主席珍妮夫人热情洋溢地回顾了电影节与张艺谋20年来的交往,并盛赞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张艺谋接过电影节颁给他的终身成就奖匾额致辞时诚挚地说:“虽然我不懂英文,但我感觉得到前主席和她代表的夏威夷电影节对中国电影深深的爱和信任。我是1985年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陌生国家领奖,第一次得到第一个电影奖——摄影奖。我难忘夏威夷电影节,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是我事业的起点。中国人的观念是70岁以上才会接受这个奖,有朋友问我你有那么老吗?我想我是提前得了这个奖。就像20年前得第一个奖一样,我不认为它是句号而是新起点,我将这两次奖当做两个起点,放在心里最值得怀念的位置。”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会后记者问电影节主席在张艺谋55岁时颁发分量不轻的“终身成就奖”是否有点太早时,主席笑答:“不觉得,他在电影界有很大贡献,而且我们希望他再接再厉拍出更多好电影。他的电影总是有很多接近社会和现实生活的主题,这是好莱坞电影不能留下来的,夏威夷的观众有这种喜好,喜欢艺术性强的电影,所以我们颁发这个奖给他很有意义。”张艺谋表示获得这个终身成就奖的特殊意义在于“它对我是一个启蒙的国际电影节,我最早的《黄土地》在这得了摄影奖,它是我参加的第一个西方国际电影节,让我首次接触到西方电影节的氛围。而且人家25年才颁出第一个终身成就奖,当然是很青睐我啦,我突然有种命运的感受。”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夏威夷电影节十分重视中国年轻新锐导演的影片,本届便有《青红》《向日葵》《可可西里》等片参赛或参展,电影节主席ChuckBoller说,“我们希望将更多样的中国电影带给西方观众。”

  夏威夷电影节对中国人和中国影片确实情有独钟,据记者了解,多部中国影片曾在该电影节上获得大奖。1985年张艺谋的《黄土地》获得最佳摄影,1995年他得以在此举办电影回顾展,2005年来此接受“终身成就奖”,张艺谋笑言下次再来不要隔十年那么久啦。2001年《鬼子来了》获最佳影片奖,2004年张曼玉获得演技成就奖,亦是夏威夷电影节举办24年来首度设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