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开幕东京电影节 高仓健为情落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44 上海青年报
《千里走单骑》开幕东京电影节高仓健为情落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仓健与张艺谋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昨晚东京时间19点,在东京最豪华的东宝维珍影院,张艺谋携手高仓健拍摄的影片《千里走单骑》举行全球首映,开幕东京电影节。鉴于两大硬朗男人联手,这部影片还没开映就在日本引发热潮,原本2千日元的首映电影票早就抢购一空,不少观众是用3倍的价格在网上转购到票,据影迷介绍,两张连座的电影票售价高达2万5千日元。

  据悉,参加本届东京电影节的华人导演众多,除了美籍华人导演李安之外,内地导演杨亚洲的新片《泥鳅也是鱼》和女导演马晓颖的《咱们俩》也双双入围竞赛单元,它们将和其它13部影片共同角逐“金麒麟”大奖。本报记者李俊东京摄影报道

  直击红地毯

  张艺谋盛赞高仓健是“神”

  身穿深色中山装、干净简单的短发、硬朗的脸部线条,当气质如此相像的两个男人同时出现在东京电影节开幕仪式的红地毯上,周围影迷喊声一片、媒体相机闪光如雪,毫无疑问张艺谋和高仓健就是绝对的瞩目中心。

  “他简直就是一个神”,拍完《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不止一次由衷地感慨道。昨天,站在高仓健旁边,张艺谋向记者解释说:“他是我最早看电影时认定的偶像。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我青年时代看的东西无非都是样板戏,等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我在工厂里当工人,第一次看到的影片就是《追捕》,这样的动作片以前从来没看到过,他的形象迅速征服了很多观众,也征服了我。那时候我们穿衣服都要学他竖着领子,演员就要学高仓健式的表演法,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就是一个神。”

  极少露面的高仓健昨天出现在媒体面前,引起现场一片轰动,他穿着特别定做的中山装,外表很酷,讲起话来却铿锵有力。大家都当他是神,他也不反感这个说法,很巧妙地回应:“从昨天到今天,我都在想今天要和大家见面的事情,越想越兴奋。我自己也即将度过从艺50周年,能够遇到和这么优秀的导演、团队合作,特别感到荣幸。我一直都在埋头工作,只是有时候会突然觉得,神在召唤我,我也意识到神他会光顾那些努力的人。”虽然语言不通,高仓健未等张艺谋导演一行到东京酒店,就已经悄悄送去礼物静候,让张艺谋导演非常感动。

  揭秘《走单骑》

  高仓健破例为张艺谋拍哭戏

  70岁硬汉破戒流泪

  高仓健在影片中首度哭了。对着录像机,举着一面红色写着大大“谢”字的锦旗,眼圈红了,半遮掩,又不得不让人看到,抓旗杆的手因为力量太大,咯吱咯吱在响,他艰难克制的哭态让人不安。经张艺谋介绍后,大家才知道高仓健这一哭来得多艰难:“高仓健都70多岁了,他从来不会哭,拍过200多部电影从来都没有哭过。来中国之前,他跟我说,这次拍戏他不想哭,而且一定不会哭,没想到在拍片现场他居然哭了好几次,他自己也控制不住感情。”而且,《千里走单骑》中那场哭戏,高仓健是只拍一次就过,不需要任何重复,“状态绝对好”。

  新“谋女郎”只是群众演员

  当初拍《千里走单骑》时,新任“谋女郎”蒋雯被炒得火热,看完影片才知道,“谋女郎”的确只是影片中一个活道具,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蒋雯在片中就是本色出演云南省城的导游,无论穿衣、化妆都很生活化,并没有女主角的风采。事实上,影片中除了高仓健以外,其他演员全部都是非职业演员,都是实名扮演,蒋雯就是扮演叫蒋雯的导游。据导演张艺谋介绍,片中李家庄的导游邱林也是当地现找的,至今还在老地方做导游。

  中井贵一为声音倾力出演

  高仓健是《千里走单骑》中唯一的主角,但是很难相信中井贵一这位日本颇有名望的演员,在片中扮演高仓健的儿子,从头到尾连面都没有露,只出现了几分钟的声音。据编剧王斌介绍,剧组起初很担心中井贵一不会出演这个“声音”角色,没想到他居然答应了:“他一听说这个戏让他来参与,立马就很认真地表示:我要谢谢张艺谋导演,能够让我在他的电影里扮演角色。其实表演分身体表演和声音表演,这次我是声音参与表演,我一定会用心来把他演好”。

  降旗康男执导日本拍摄

  凭借《铁道员》而蜚声国际的日本大师级导演降旗康男操刀《千里走单骑》日本部分的拍摄,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张艺谋导演没有亲自导演日本部分。编剧王斌介绍,选择降旗康男拍摄日本部分是高仓健向张艺谋导演推荐的,张艺谋也欣然同意的。王斌说:“来找张艺谋拍好莱坞影片的剧本很多,后来都被他拒绝了,因为他知道自己扎根在中国,对于外国人的生活细节他无法判断,也不了解。《千里走单骑》剧情需要日本部分的戏份,全部都是征求了高仓健的意见,然后让日本大导演降旗康男执导,他年龄也很大了,能来拍这部戏十分难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