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大荒野》不老的话题 永恒旋律以情动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5 新浪娱乐
《大荒野》不老的话题永恒旋律以情动人(组图)

《大荒野》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荒野》不老的话题永恒旋律以情动人(组图)
《大荒野》主演周伟童

《大荒野》不老的话题永恒旋律以情动人(组图)
《大荒野》拍摄结束

  新浪娱乐讯 电影《大荒野》经过在齐市近两个月的拍摄后,又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后期制作,终于做出来了一个能看的小样,最近笔者连线了刚看过这部电影的小样的影评人博野。

  笔者:请谈谈您对《大荒野》的观影感觉好吗?

  博野:电影《大荒野》是一部很不一般的电影,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

  整个影片通过主人公赵新华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农民如何在传统观念的意义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关于土地的梦想;一个有个性的男人和一个有个性的女儿之间在表达对人生追求方面的故事。

  尽管命题严肃,但电影《大荒野》却没有简单地进行概念化地说教,而是通过两组人物关系进行了艺术的表达。

  笔者:请具体点说说好吗?

  博野:首先是一组男人和男人的关系,导演用的是两个兄弟般的也是中国农村中最常见的人物关系:村长和支书的关系。

  这两个人的关系在生活中的中国农村实际上是一组充满矛盾的关系,但在《大荒野》中,他们却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一致,这得益于人物的性格,片中的赵新华是一个充满反传统意义的浪漫主义色彩的农民,他有着传统中国农民身上的那种智慧和勤劳,同时又有着属于自己的个性的浪漫和敢想敢干,所以他可以自己装出一台当时很神奇的拖拉机,同时他可以让自己村子成为富甲一方的“别墅村”。

  片中的村长梁大庆是一个有点典型的农民形象,他憨厚,朴实,善良但执著,为了村子的集体利益,他一直听赵新华的,但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好容易自己做一回主,却不想给村子里带来了更大的麻烦。最后,为了使自己的村子能够再上一层楼,他用尽了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点力量帮助赵新华唤起了大家的热情,何其感人!

  影片的另一组人物关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关系,是赵新华和自己女儿的父女关系,这是一条更揪人心的感情线。

  为了从创作的角度使人物关系更加扣人心弦,导演特地设计了赵新华老婆去世这样一个情节,这是本剧的戏眼。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中国家长眼中,能够让自己的孩子上了大学就是一件最大的事了,可是本片却提出了一个关于教育下一代的严肃话题:当赵新华以为自己已经大功告成的时候,却得知女儿退学的消息,所以他“气摔蛋糕”!那可是他第一个给孩子买的蛋糕啊!

  但是,影片却没有在这里停留,而是任由发展,慢慢地赵新华明白了,女儿退学其实也是在跟他一样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只不过跟父辈的想法有所不一样而已,他追求的是关于土地的理想,而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人生理想。

  这就是《大荒野》跟别的电影不一样的地方,也是这部片子的看点所在。

  笔者:听您这么一说,还真的很想去看呢。

  博野:其实,《大荒野》是在用一种很特别的观点讲述关于人和人的故事,叙事风格有点象好莱坞的感觉,这可能跟导演摄影从海外归来的经历有关。

  如果我们可以用一种新的电影欣赏眼光来看的话,许多观众关注的问题就可以找到答案:中国电影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总是要看那么多的大牌,为什么总是要看那么多的“奢华”,眼泪是为感情而流,还是为工业制作而流?显然,看过《大荒野》之后,就会觉得,电影看的是故事,接受的是感情,听的是跟感情关联的音乐。

  几乎所有热爱电影和了解电影的人都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讲述一个故事的方法是电影能否吸引观众的主要手段。

  《大荒野》在片中不但用丰富的镜头语言表达了深刻的主题和解析了关于历史的命题,而且还运用了大量的具备流行色彩的音乐元素进行电影叙事:村长唱的《牧歌》,支书唱的《我们走在大路上》,还有孩子唱的《飞翔》,几乎一出口就成了流行歌曲,这就使得这部电影可以具备了观众需要的元素:好看、轻松。

  所以说,《大荒野》讲述了一个不老的话题,却表达了一个永恒的旋律,那就是:中国电影将会用感人的故事,动人的音乐回归电影的本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