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被遗忘的宝藏: 中国电影收藏品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9:39 新浪娱乐

  十一长假期间,一次关于电影收藏品的网上拍卖引起了收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9月30日下午,一套名为“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的电影收藏品在国内知名的专业收藏网站“连趣网”上悄然上线,它刚刚露面,参拍者就争相出价,短短几天之后,产品价格从象征性的百元底价一路飙升至8100元,着实让众多青睐电影收藏品的“藏友”们过了一把瘾。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套为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而制作的00777号拍品之所以受到如
此多的关注,首先是因为它几乎涵盖了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精粹:包括100张电影DVD,一百本电影连环画和一百张珍稀电影海报,一百集《电影传奇》和一百首耳熟能详的电影歌曲等等,加上限量出品1万套,其收藏价值的确不可估量。另外一个原因,是这套藏品是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京文唱片、大连新元传媒、保利文化等众单位联手倾力打造,更有中国老电影的超级“粉丝”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的友情顾问,其中凝聚了几代中国电影人的心血汗水,选题新颖,视角独特,制作精美,是电影产品拍卖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珍品。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的热拍,再加上近日潘家园市场有关电影藏品交易火爆,似乎在印证一个现象:国内的电影收藏品市场开始升温,这片被称之为“中国收藏行业处女地”的电影藏品市场,正在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电影藏品市场续势待发

  与国内相比,电影收藏品在海外有巨大的市场。尤其是电影海报,得到诸多国外收藏人士的追捧。近10年来,收藏电影海报已经成为许多投资者热衷的投资项目。1997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好莱坞电影海报拍卖会上,一张20世纪30年代好莱坞经典恐怖片《木乃伊》的海报,以45.2万美元的“天价”成交。同年,纽约嘉士得也举办了电影海报的拍卖,其中一幅1933年的电影海报估价9000至1.2万美元,结果以8.17万美元成交;另一幅宣传1933年的影片《猩猩金刚》的海报也以7.95万美元成交。

  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电影收藏品市场无疑要逊色一些。但近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一些投资人士逐渐把目光转向艺术品收藏市场。其中,电影相关的收藏品也是其中一部分,随着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活动此起彼伏,有望掀起一个电影收藏品的高潮。有专家表示,国内电影藏品大部分属于史料,这些藏品不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还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资深早期电影资料收藏与研究者秦先生说:“把玩老电影史料、追忆中国影坛最初一批逸闻趣事是极富品位的热门收藏活动,其中早期电影海报、期刊及电影版连环画则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三大热门收藏品种。”

  我国集藏电影海报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几乎没有收藏电影海报的意识。直到近几年,电影海报在国内收藏品市场上才成为热点,特别是建国至文革前的国产电影海报,更受人欢迎,在古玩市场上一张名气较响的20世纪50至60年代初的电影海报,如果是完整的,其价格可在200至300元之间,如《枯木逢春》、《南征北战》、《洪湖赤卫队》、《林则徐》、《怒潮》、《英雄儿女》等。今年正值中国电影100周年,更是给日渐火热的电影收藏品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老电影海报在藏市上的价格扶摇直上,迭创佳绩。许多原来只有几元、几十元的电影海报,现在价格动辄数千乃至上万元。不久前,广东一藏家抛出一批一开精品老海报,其中一张1950年中央电影局发行的一开《胜利重逢》老海报,成交价高达1.3万元;一张1953年中央电影局发行的一开《结婚》老海报,成交价为5800元;一张1960年发行的一开《关汉卿》海报,成交价6000元……有分析以为,以电影海报的集藏为焦点的电影相关藏品,极有可能成为今后热门的收藏品种。

  业内专家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在电影藏品中,以海报为例,现在国内时机很好,市场还没有炒做起来,现在买海报相当于购买股市上的“原始股。”参考连环画5年前的价格与现在的价格变化,可以想见,只要假以时日,电影海报定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百年藏品价值连城

  这次在连趣网上拍卖的“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藏品,其囊括的100部电影DVD,电影海报以及连环画,涵盖了中国百年电影发展,记录了中国百年社会演变。珍贵的电影海报、绝版连环画,不少品种都是首次出版发行,凸显绝世收藏价值。从收藏、投资角度来看,整套产品印刷精美,其中电影海报、电影连环画都是目前国内收藏品市场上具有很大升值空间的产品。就藏品收录的百张电影海报而言,就包括了许多稀有品种,有中国第一部译制片《一个普通的战士》的海报,还有在收藏市场中知名的错版海报——《雾海夜航》,纪录片海报——《世界青年访华记》更是稀有的品种,再加上因为历史的原因,居然还有没有影片名称的空白海报。这些海报都是价值连城,珍贵之极;百本连环画中,全部电影胶片制作,部分品种更是首次出版。再加上百部电影DVD,电影传奇和插曲CD,整套限量发售藏品无疑会成为收藏品市场上有眼光的投资者争相拥有的对象。

  这份奉献给电影收藏者的大礼,一经在市场上推出就引起了巨大反响。业内人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套藏品装内容之丰富,装帧之精美,真实记录了中国百年电影的发展历程,无论从其史料性,还是收藏性上来看,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