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84岁金雅琴凭借《我们俩》当选东京电影节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1:16 京华时报
  
84岁金雅琴凭借《我们俩》当选东京电影节影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俩》海报。84岁的金雅琴在片中扮演一个独处四合院的老人。

  两部中国参赛片东京获奖

  本报讯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昨天16时30分在东京涩谷会场举行。两部正式参赛的中国电影都有所获,由杨亚洲导演、倪萍主演的《泥鳅也是鱼》获最佳艺术贡献奖,电影节评委还破例将最佳女主角奖增加到2个,84岁高龄的金雅琴凭借在《我们俩》中的卓越表现得享荣誉。据悉,金雅琴是中国内地第三个夺得东京电影节影后的演员。

  金雅琴首登银幕即封后

  东京电
影节对于中国电影可谓格外青睐。不算本届,中国范围内的东京影后已经有4位,赵丽蓉1991年凭借《过年》、吕丽萍1993年凭借《蓝风筝》都获得过东京电影节影后,台湾演员刘若英、曾静1997年凭借《美丽在唱歌》并列获得第十届东京电影节影后。今年84岁的金雅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老演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电影拍摄。之前她在大量情景喜剧中演过配角,如《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等剧中,她曾扮演居委会主任等角色。在《我们俩》中,她把一个独处四合院的老人与一个女孩之间的情感故事诠释得淋漓尽致。

  金雅琴年事已高,刚刚做了手术,身体不是很好,因此没有去东京。导演马俪文代其上台领奖。马俪文接受采访时说:“想想就花了那么点钱拍电影(该片投资200万元),这就像我要拖鞋,人家却给了我靴子。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杨亚洲倪萍互递奖杯

  杨亚洲投资60万美金拍摄的小成本电影《泥鳅也是鱼》,获得了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该片反映了中国的民工问题,霍霆霄的美工、捞仔的音乐、倪萍的表演都为影片增色不少。倪萍、杨亚洲、制片人南广成一起上台,互相传递奖杯,分享荣誉。杨亚洲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部小成本电影,60万美金可能是好莱坞电影一个镜头的费用。剧组里的人都是因为热爱电影才放弃了其他赚钱的机会,不计较酬劳高低完成该片,这是我最想感谢的。”

  知名台湾导演侯孝贤则获得了类似于“终身成就奖”的黑泽明大奖。去年的获奖者山田洋次把黑泽明大奖递给了侯孝贤。侯孝贤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黑泽明拍了80多部片子,到80多岁还在拍。山田洋次导演现在也在拍。他们都比我大,我今年才58岁,我才拍摄了十几部,我还要再拍。”

  日本电影《向雪祈祷》占尽本土优势,成为最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金麒麟奖)和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获奖名单(部分)最佳影片《向雪祈祷》(日本)最佳导演根岸吉太郎《向雪祈祷》最佳女主角(并列)金雅琴《我们俩》(中国)海伦娜《与女人们交谈》(英国)最佳男主角佐藤浩市《向雪祈祷》评审员大奖《与女人们交谈》黑泽明奖侯孝贤(中国)最佳艺术贡献奖《泥鳅也是鱼》(中国)(记者曾家新特约记者郭胜)

  链接

  东京电影节简介


  东京国际电影节(T.I.F.F)始创于1985年,由东京国际映像文化振兴会和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是当今世界九大A级电影节之一,亚洲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从1992年起改为每年举办一次,于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举行。旨在发掘新人和奖励青年导演,要求正式参赛片导演的作品不能超过三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