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东京电影节闭幕 84岁中国演员金雅琴问鼎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8 新闻午报
东京电影节闭幕84岁中国演员金雅琴问鼎影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东京电影节昨晚闭幕。第十八届东京国际影展于昨晚闭幕并揭晓参赛片评选结果。在中国参赛影片《我们俩》中扮演老年妇女的金雅琴,获得最佳女演员奖。与84岁的金雅琴并列此一奖项的,还有在美国影片《女人秘谈》中担纲主演的海伦娜.卡特。

  中国参赛影片所获奖项还包括:杨亚洲执导的《泥鳅也是鱼》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而日前揭晓的面向影坛资深人士的本届“黑泽明奖”,则被授予中国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

  荣获本届最佳影片大奖的,是以北海道地区独特的雪橇赛马为亲情故事背景的日本影片《雪愿》。这也是东道主日本的影片在首届东京电影节摘冠之后时隔17年再获大奖。该片导演根岸吉太郎获最佳导演奖,主演佐藤浩市获最佳男演员奖。

  《我们俩》讲述的是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之间的一段情感故事。评审委员长张艺谋则表示,评审们看过这部片都很感动,最佳女主角的大奖给此片是大家一致通过的。值得一提的是,女主演金雅琴已84岁高龄,她第一次拍电影又首度得奖,大家都觉得颁奖给她特别有意义。

  金雅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第一次拍摄电影虽然已是高龄,但金雅琴表示自己看完影片后哭了,她说:“我演了一辈子的戏,包括很多名著,但从没有为哪一出戏哭过,可是这个本子,我从第一次看,就被它感动了。”

  导演马俪文透露,影片灵感源于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1994年到1996年在中戏进修的时候,我就租住在一个孤寡老太太的家里,影片中发生的酸甜苦辣都是我的切身体验,去年初我听说老太太去世了,一脑子的回忆与内疚,于是觉得应该把这段回忆记录下来,我也相信影片中表现的情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所熟悉的。”

  影片按照春夏秋冬的时间顺序来表现,马俪文为了能捕捉到四个季节的真实转换,在北京东城区一个简陋的

四合院里前后拍摄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剧组的工作人员来来往往,摄影换了两个,美术换了两个,录音换了四个,马俪文笑言光是关机饭就吃了八回。在投资只有200万的情况下,马俪文用她的执着换来了影片中真实的雪景、雨季以及枯黄落叶的珍贵镜头。 闻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