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戴玮谈《冈拉梅朵》:打造全新音乐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8:32 新浪娱乐

  中国首部聚焦现代西藏的大型音乐电影《冈拉梅朵》于11月2日在拉萨开机。影片由央视新锐导演戴玮执导,李小璐、郝柏杰、郑昊等主演。导演戴玮曾经执导过四十多台晚会、近百首MV作品的CCTV新锐导演,在开机仪式后,新浪娱乐对话了导演戴玮。

  《冈拉梅朵》是个新尝试

  新浪娱乐:是什么契机让您想要创作这么一部新概念多元风格的音乐电影?编剧扎西达娃说,这个影片的题材和风格都是您提出的,尤其是体现在影片中的多种情感交织,以及多种艺术手段揉合的创意,要如何把握?

  戴玮:早在2002年,我还在电影学院读在职研究生班时,我的论文写的就是音乐电影。当时我对音乐电影还没有今天这样深刻,现在我对我选择的这个题材已经有了跟当初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了,我已经把音乐电影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去实践。我看了很多国外的优秀的音乐电影,发现他们把音乐和人物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是很伟大的想法。我想做电影,但是我不想放弃我对音乐的感受。所以就有了做音乐电影的创意。包括把歌舞也加入其中,这可能会是一个突破。我看了国内很多的音乐电影,《刘三姐》、《五朵金花》、《阿诗玛》等,歌曲新,很有民族特点。但我觉得除了民族本土的东西,还要加进现代生活的时尚元素,到了21世纪以后,就没有这种层面上的音乐电影。《冈拉梅朵》这部电影将会是一种新尝试,新突破。我认为,音乐电影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故事。于是我就找人来写剧本,我和捞仔都非常喜欢西藏,我们的共同的想法就是做西藏的故事和音乐。我和捞仔先从音乐上沟通,捞仔也很高兴,他说做西藏的音乐一定找他。于是2004年,我开始寻找机会来筹备这部片子。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会把西藏这个在一般人看来很神秘的地方作为作品的一个载体?

  戴玮:因为我想让作品更具有民族特点,西藏的音乐比其他地方更深邃、更具有情感上的震撼力。而且,西藏特殊的民族文化吸引着众多来自各国的旅游者。各方面的优势将会让作品更能引起国际上对中国西藏的关注,因为这片中国土地太神秘了。另外,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西藏,从1998年就开始陆续进藏,我拍的很多MTV作品都是在西藏完成的。等我想做音乐电影的时候,选择西藏来拍,已经不是我的一个梦想了。我对西藏的人文、风土人情情有独钟。

  观众将会为《冈拉梅朵》的真实感动

  新浪娱乐:作品里表现了很多国际化的时尚生活元素,这种时尚生活元素既有我们国内现代都市生活的基础,又有国际性的痕迹,这和你想要表现的本土文化有冲突吗?

  戴玮:其实我想反映的都是西藏的现实,西藏是跟着时代的步伐同时进步的,西藏也有时尚的东西,西藏的青年也有自己时尚的生活方式!他们跟外面的世界很接近,我没有融合很多西化的东西,而是它本身已经具有这样的生活特点。我只是表现这样的东西。我们的故事都是今天发生在西藏的事,任何人看了《冈拉梅朵》都会为它本身的真实感动。在西藏都可以看到的时尚元素,我的片子就立足在‘今天’的西藏。我的作品很真实的再现了现在藏族年轻人的生活。很多人,包括海外的人都不了解现代藏族年轻人的想法,作品也从正面反映了今天的西藏,我没有杜撰。我没有硬要加上时尚的国际化的东西,我没有改变它,我只是再现它。

  新浪娱乐:《冈拉梅朵》本身具有你拍MTV时的画面美,极具视觉冲击力,在营造这种美的同时,也给了音乐一个自由表现的空间,扎西说,我很放心戴玮导演这个剧本,因为她完全有能力和才华来表现我剧本里的色彩、音乐和整个作品中的画面美。我们身边的西藏,最熟悉的部分,其实是属于戴玮的创意。

  戴玮:我想大家现在都很认可这个本子,大家现在对编剧扎西达娃老师对音乐人捞仔包括对我可能都有一定的期待,但是我觉得,观众对我们的关注程度不仅仅是我们三个人本身,可能大家对我们这个西藏的这个题材。

  对李小璐出演哑女有信心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的这个题材,其实也是音乐和画面带给我们的,你自己的创意,观众现在特别迫切的想要听到《冈拉梅朵》的音乐,想要看《冈拉梅朵》唯美的风俗人物和画面。

  戴玮:我做《冈拉梅朵》确实是用心在做它,因为做的是我内心感受到的东西。我自己个人对西藏的感受,这个地方能让我迸发灵感和作品的地方,好多年前我就有了这样一个积淀,再加上我今天恰巧拥有了电影和音乐结合的机会。我是不舍得放弃的,看到剧本的时候,我决定拍出来,不是主观上要做这样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已经独立了,作品本身具有的空间和艺术性,已经深深左右了我。我们要为西藏,要为中国的电影来做这个东西。在这一点,我们三个人扎西达娃、捞仔、我达成了共识,最难得是我们大家都有了自己的付出。半年时间里扎西写了6稿,捞仔对音乐越做越纯粹,他说,我有很多对西藏音乐的想法,他对音乐的设计,他的设想也给了我一个整体上的反馈,我去采景,然后我们三个人再在一起酝酿,每一步很完善。我们选中李小璐演女一号,我对她演哑女这个角色是有信心的,这个角色是给哑女的,为什么给哑女,因为音乐就是她的生命,她要唱歌才能展示她内心的东西,但是她不能唱了,她的内心要靠她的演技和音乐来表现。甚至要靠她的眼神和舞蹈来表现。对演员来说是个有张力的东西,音乐对电影来说对观众来说有震撼力。她没有内心独白。

  新浪娱乐:你在男女主角的选择上,包括整体演员的阵容上,你是怎么把握的?

  戴玮:首先,我的标准是演员要跟剧本的原创很近,李小璐和郝柏杰,他们有跳舞的基础,他们有共通的地方,他们同时也具备非常好的演技,这就是音乐电影的要求。男二号郑昊,就非常喜欢这个人物,他说在生活中他热爱这样的人,我热爱西藏就背着书包来,在西藏开了酒吧,他的戏也很传神。李小璐非常喜欢这个人物角色,她说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性,需要她用喜怒哀乐去表现,用她的音乐和歌舞来表现,有新的尝试性的东西。

  新浪娱乐:这是一部文艺片,你考虑过影片的商业价值吗?

  戴玮:我认为商业和艺术不矛盾,并不是商业的就不艺术,艺术的也不一定不商业,而我也必须为投资方考虑到这一点。现在的人喜欢西藏,喜欢西藏音乐的世界性,喜欢音乐和电影这种新的结合形式,它已经具备商业价值了。南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