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晶:商业是职业道德 张柏芝是天才待开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35 长江日报
王晶:商业是职业道德张柏芝是天才待开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出道20多年,出自他手中的电影作品多达160多部,还制造了1000多小时电视剧。也许有人认为他的作品不是暴力、赌博、色情就是对经典电影的抄袭改造拼贴,从来都不那么高雅,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香港,王晶十年票房累计五六亿港币,并且挖掘了一大批当红的明星,不仅是港片中的“数量之王”,更有着鬼才之誉。

  中国版“哈利·波特”不是借势

  《野蛮秘笈》的名字让人想起了韩流中的野蛮女友,又打出了中国美女版的“哈利·波特”的旗号,难免会让人有借势之感。但王晶否认了这种说法。“哈利·波特还多集呢,要是借势的话早就借了,还等到现在吗?”他称,“中国美女版哈利·波特”的说法来自公司多位同事看片后的感受,自己也不想隐瞒这样的感觉。他表示,几年前看哈利·波特小说时他就觉得,哈利的遭遇和中国武侠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哈利的父母被邪恶势力所害,被寄养在亲戚家受尽委屈,进魔法学校开始改变,中国的武侠小说也是父母被奸人所害,然后小孩寻到少林或武当学成绝技,这样的轨迹很相似,金庸的小说被译成好多种文字出版,罗琳看过中国武侠也不是没有可能嘛。”

  不仅忙着跟“哈利·波特”撇清关系,王晶还拒绝了让“超女”参与进来的提议,原因是“不合适”。王晶表示,创作此片的起因是他想表现一个侠客在现代生活的故事,但不是好莱坞塑造的在摩天大楼中飞檐走壁的那种。“我想说的是他们也要面对生活的压力,法律的约束,不能随便动手。”不过王晶反复强调说,在《野蛮秘笈》里打斗只是包装,感情的进展和喜剧的热闹才是主要的。

  张柏芝是天才待开窍

  王晶说,自己在筹备该片时,女主角人选想到的第一个就是张柏芝。“张柏芝是个性情中人,很讲义气,这一点上她很像梅艳芳。”有报道称张柏芝在拍摄该片时举止失常还经常迟到早退,对此王晶相当不平,称写报道的人都可以去当编剧。王晶介绍说,张柏芝在片中有很多打斗的场面,70%%都是她自己完成的,只有特别高难度和很危险的场景才用替身,这部戏也是张柏芝自飞车受伤以来打斗戏最多的一个片子。“她确实请过假,但那是真病了,我还曾经为她把戏停掉,让她睡3个小时,起来就又生龙活虎了。”

  与张柏芝第一次合作的古巨基,此前一直演苦情戏。但很早就认识他的王晶觉得其实他很有喜剧感,因此力邀他来演这个一点功夫也没有的男主角。在剧中古巨基中毒,还引来一场张柏芝为之驱毒、两人赤裸相对酷似《神雕侠侣》中杨过与小龙女练“玉女心经”的镜头。为了增强该片的侠味,王晶还拉来了元秋元华这一对功夫娴熟的师姐弟,甚至在片中也安排了一只“很笨”的雕。

  自称“香港1998年前出道的演员都合作过,1998年后出道的合作过一半”的王晶表示,能吸引众多的演员跟自己合作,主要原因是自己做足了功夫。“我的本分就是让演员有戏可演,不会让他白来,他的角色和戏份对他自己的表演有益或者能给观众留下印象,这就是我要下的功夫。”很多导演在和演员有分歧的时候会坚持自己的意见,但王晶是个有弹性的导演,“我不会硬逼他们去演,他觉得演出来不舒服,我愿意讨论。”

  在评价演员时,王晶毫不掩饰自己对张柏芝的喜爱。“张柏芝现在是个天才,她还没有进入到‘大乘’的境界。当初张曼玉在演了《阮玲玉》之后开了窍,周星弛是在《大话西游》之后成为大师,张柏芝如果突破那个点,绝对不输于张曼玉。”

  重视商业不谈奖项

  在王晶的影片中,搞笑成为他最强烈的个人风格之一,经典情节数不胜数,那么他的搞笑秘笈又在哪里呢?“我有童心啊,我到现在每天都要去电玩店,非去不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电玩、漫画我都会玩都会看,因此基本上不会跟他们脱节。”

  作为一名拥有近200部作品的电影人,在任何场合,王晶都毫不讳言“商业”这个词汇,还时时挂在嘴边。在许多人的眼里,商业就意味着烂片,但王晶并不这样认为。“从筹备到拍摄到进影院,哪一件事情不需要钱?说自己的电影不商业那是自欺欺人。我的本职就是要尽量把投资人的钱拿回来,这是电影人基本的职业道德。”王晶解释说,这样说并不是保护商人,而是要给电影投资人信心,让他能有下一次的机会给其他导演,给其他电影。至于观众能否看到在商业背后电影人在影片上的用心,王晶并不强求:“我的很多电影都带着不一样的讯息和用心,您能看出来我谢谢您,没看出来您也至少得到了娱乐。”

  说张柏芝是天才,王晶认为自己是“后天型”,早在香港电影处于邵氏时期就突破了自己那个点。“我出道的初期面对的高手太多,那时候正是李翰祥、张彻等大导演的末期,很难超越。我的突破就是认识到并不是只有特别出色的导演才能给电影做贡献,做一个中上水平的制片人可能对电影贡献更大。”不过,王晶坦承,虽然扮演过导演、演员、编剧,制片等各种角色,但最享受的还是做编剧,架构一个作品从无到有:“我的很多作品从开始就是我自己做,最享受的是编故事的时候。”

  虽然作品堪称港片中的“数量之王”,王晶却少有获奖,而他的父亲、著名导演王天林凭借《黑社会》中的精湛演出入围了今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起父亲,王晶大笑着说,“他拿奖已经拿够了,而我拿奖的纪录是零。”这样的比较之后还笑得出来,全因为父亲早已经有过教训。王晶说,1959年王天林拍了《野玫瑰之恋》,自己认为是力作必中无疑,结果没得到任何奖项,第二年随便拍了部《家有喜事》,却拿到了最佳导演奖。“那时候我爸就跟我说,儿子,这是命啊。”

  虽没看完入围金马奖的全部影片,但王晶认为父亲还是有机会的,“如果不出意外,最佳男配角应该是他和黄秋生之争,黄秋生完全把自己变成了漫画里的人,那水准太难达到了”。 记者王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