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百年电影百年藏品拍卖一万二 幕后小崔友情策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00 新浪娱乐

  随着金鸡、百花这两个电影界知名奖项颁布的日益临近,国内来自电影的声音、活动也日益繁多起来,尤其是今年适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更是让很多的电影人充满了期待,希望能看到中国电影全新的面貌,也希望借百年华诞为中国电影做点什么。从9月中旬开始,一套名为“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的藏品逐渐走入了公众的视线。人们关注这套藏品,不仅仅是它通过电影DVD、连环画、电影海报等多种形式涵盖了中国百年电影历程,更把目光集中到这套藏品的幕后人物,就是担任这套藏品的友情策划,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小崔酷爱电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事情,这次推出这套藏品,可以说是倾注了自己多年的心血,他拿出自己珍藏的电影海报、小人书,而且把自己制作的百集《电影传奇》也收录其中,他介绍说:“藏品几乎涵盖了中国电影100年的精粹,包括100张电影DVD,100本电影连环画和100张珍稀电影海报、100首耳熟能详的电影歌曲等,还有我制作的100集《电影传奇》。这套藏品在海内外仅限量出品1万套,全部藏品只有一个编号,其收藏价值不可估量。”

  小崔说,全部藏品今年12月才正式上市,为了试探一下市场的接受程度,今年9月30日下午,他们拿出其中一套藏品在专业收藏网站“连趣网”上进行了竞拍,短短几天,产品价格就从象征性的100元底价一路飙升至近万元,直到最终以1.2万元价格成交。

  藏品内容权威珍贵

  这套藏品囊括了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以来百部优秀的中国电影和相关电影收藏品的精华,是文化部文化市场中心、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节目组以及保利文化、京文唱片、大连新元传媒、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等单位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强势推出的优秀文化产品。为了这套藏世珍品的问世,中国电影人投入了大量工作,搜集了各种元素,整理了中国电影百年来的脉络,依据时代轨迹,为电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文献性资料。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为今后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是国内首次推出的系列电影藏品,内容涵盖了中国百年的电影发展,记录了中国百年社会演变,其中许多珍贵的电影海报、绝版连环画都是首次出版发行。其中电影海报和电影连环画是目前国内收藏品市场最具升值空间的产品,就藏品收录的百张电影海报而言,就包括了许多稀有品种,有中国第一部译制片《一个普通的战士》的海报,还有在收藏市场中知名的错版海报《雾海夜航》,以及非常稀有的纪录片海报《世界青年访华记》,还有因为历史的原因没有印上影片名称的空白海报。

  据该套藏品的项目统筹胡小姐介绍,“这些海报都是价值连城,珍贵之极,另外的百本连环画也全部是电影胶片制作,部分品种是首次出版。再加上百部电影DVD、《电影传奇》和插曲CD,整套限量发售的藏品无疑会成为收藏品市场上有眼光的投资者争相拥有的对象。”

  电影收藏渐成热点

  在国外,电影收藏品有着巨大的市场,尤其是电影海报,近10年来已经成为许多投资者热衷的投资项目。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电影收藏品市场无疑要逊色一些,尤其是集藏电影海报起步很晚,20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几乎没有这个意识,近几年,电影海报在国内收藏品市场上才成为热点,特别是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的国产电影海报更受人欢迎,在古玩市场上,一张名气较响的20世纪50至60年代初的电影海报,如果是完整的其价格可在200元至300元之间。今年中国电影迎来100周年,一些老电影海报在藏市上的价格也扶摇直上,许多原来只有几元、几十元的海报现在价格动辄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不久前,广东一藏家抛出一批一开精品老海报,其中一张1950年中央电影局发行的一开《胜利重逢》老海报,成交价高达1.3万元,一张1953年中央电影局发行的一开《结婚》老海报,成交价为5800元,一张1960年发行的一开《关汉卿》海报,成交价6000元。

  胡小姐援引一位收藏专家的话说:“国内电影藏品大部分属于史料,这些藏品不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还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把玩老电影史料、追忆中国影坛最初一批逸闻趣事是极富品位的热门收藏活动,其中早期电影海报、期刊及电影版连环画则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三大热门收藏品种,现在买海报相当于购买股市上的原始股。”  秋栗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