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披露章子怡巩俐杨紫琼都爱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22 新闻午报
《时代》披露章子怡巩俐杨紫琼都爱哭(附图)

艺伎是东方版“灰姑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罗伯.马歇尔执导的年度大片《艺伎回忆录》下月9日将在全球首映,这部被看作目标直指奥斯卡的重量级电影因为有中国3位当红女星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的加盟备受中国观众瞩目。近日,不少美国媒体也开始密集介绍并宣传该片,《时代》杂志披露了不少《艺伎回忆录》台前幕后的故事。

  艺伎是东方版“灰姑娘”

  根据亚瑟.高登1997年畅销小说改编的《艺伎回忆录》对美国观众而言,充满神秘的东方元素和异国情调。穷苦女孩从小经过歌舞才艺训练,最终成为取悦男人的艺伎。不过,真正令西方人感兴趣的是,小说可以简单理解为东方版《灰姑娘》童话,“灰姑娘”是小百合(章子怡饰演),仙女变成实穗(杨紫琼饰演),坏继母则是初桃(巩俐饰演),而“灰姑娘”的白马王子是艺伎老板(渡边谦饰演)。对号入座后,一个东方故事,顺理成章地成为老少咸宜的好莱坞电影。

  故事虽简单了,但曾执导奥斯卡影片《芝加哥》的罗伯·马歇尔却没偷工减料,将其拍成一部充满激情、唯美动人的爱情电影。如同《时代》影评人所赞扬的,《艺伎》的故事虽然横跨20年,但故事轻重缓急处理得当,对几位主人公身世的交代不像别的电影那样马虎草率。视觉和服装也相得益彰。尽管现在离奥斯卡还有一段时间,但《时代》杂志非常看好《艺伎》,认为它会和《芝加哥》一样,入围最佳影片。

  中国的优秀演员比日本多

  《艺伎》的国际化阵容值得一提,除了美国观众熟悉的“功夫女郎”章子怡、“邦德女郎”杨紫琼和巩俐外,还有曾凭借《最后的武士》入围奥斯卡提名的日本头号男星渡边谦。他们虽然全球知名度很高,但要让看惯好莱坞明星面孔的美国观众有兴趣上影院,也没那么容易。不过,耗资8000万美元拍摄该片的索尼电影副总裁埃米·帕斯卡一点不担心。“我工作多年,摸索出一条经验,就是当你给观众没看过的东西,他们一定很期待。真正经历过爱情的观众,一定会喜欢。”

  有了爱情这一永恒主题,《艺伎》复苏了日趋没落的传统爱情题材电影,也增强了好莱坞驾驭不同国家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影片的信心和能力。之前,起用3位中国女星担纲日本艺伎,而且母语非英语的演员们开口讲英文曾引发争议,但《时代》杂志在文章中表示,任何熟悉当代中国和日本电影的人都知道,究竟哪个国家有更多更优秀的女演员。导演马歇尔也明确表示,自己只为角色挑选合适的演员。

  马歇尔“受贿”当导演

  原定的导演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但经过5年断断续续筹划,斯皮尔伯格又为太多别的电影拖累,只好放弃,改为担任执行制片人。而后,很多导演都对这个剧本兴趣浓厚。直到2002年,夫妻制片人道格拉斯.威克和露西.费希尔看了电影《芝加哥》,总算找到最佳人选。威克说:“艺伎某种程度和舞者很像,都要经过专业训练,曾是舞蹈演员又担任过舞蹈指导的罗伯对此很在行,他有这方面的天赋。”为了说服马歇尔,他们决定“贿赂”马歇尔,给他送去了一些日本清酒、茶道用具、一幅艺伎的古画以及关于艺伎的书等。马歇尔回忆说:“我试着把这些礼物丢掉,但做不到,我上钩了。”斯皮尔伯格对任用马歇尔毫无异议。他说:“当我看到罗伯拍摄的《艺伎》,我明白他是比我更理想的选择。”

  马歇尔在影片中捕捉了几位演员最美丽最精彩的一面,饰演童年小百合的SuzukaOhgo开场40分钟的表演像小精灵一样可爱,章子怡出演15岁到30多岁的小百合,她的登场完美表现了如花年纪的艺伎最风情的一面。渡边谦饰演的老板温暖又具男性威严。巩俐饰演的反面人物初桃则把人物凶恶的一面表现得很极致,尤其是眼神,好像两把即将燃烧的怒火。

  3女星戏内戏外飙眼泪

  巩俐在张艺谋的《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饰演的也是内心积郁最终爆发的角色,因此初桃这个人物非常适合她。巩俐说:“那个年代,艺伎不能谈恋爱,只能秘密交往情人。对初桃这样一个缺乏爱情的人来说,内心必然积压着满腔的爱和恨。她原本可以成为另一个小百合,另一个优秀的艺伎,但最终没有,像初桃这样的人世界上很多……”说着说着,巩俐感伤地为这个人物落下眼泪。

  其实在拍摄时,巩俐为初桃已经流了太多泪水。拍摄初桃最后一组镜头的那天,入戏太深的她一天都待在片场,不停哭泣,无法抽身。马歇尔带着敬畏的语气回忆说:“一个又一个小时过去,人们都在忙碌工作着,只有巩俐始终站在那里掉眼泪。我有生以来,从没见过一个演员这么投入。”

  最后一个镜头拍完后,巩俐依然深陷其中。巩俐说:“当罗伯·马歇尔宣布我的角色已完成,可以离开时,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那天收工后,巩俐请求马歇尔陪她再看一遍艺伎的房间,于是,马歇尔和巩俐手牵着手,穿过一间一间艺伎的房间,两人都不说话。

  同样,“小百合”章子怡说自己也没少哭。“饰演小百合是我从影以来,感情最丰富的一个角色。”唯独杨紫琼有点不甘心,她“不满”地说:“大家都在哭,只有实穗没有。她总是很克制,很冷静,永远把自己真实的一面隐藏在面具后,害我只好在镜头下哭。当罗伯喊‘卡’时,我走到一边偷偷掉眼泪。”

  杨紫琼表示,马歇尔很懂得调控演员的表演,使之成为和谐整体。“他非常像实穗。他在玩国际

象棋时,很清楚自己该如何行动,每一步都严谨部署,他很有远见。我常说他像丝又像钢,表面温和,内心却意志坚定。做导演,就是要这样。”点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