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章子怡凭《艺伎》成奥斯卡影后提名大热人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27 南方都市报
章子怡凭《艺伎》成奥斯卡影后提名大热人选

章子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虽然现在讨论下届奥斯卡的归属为时尚早,但美国许多影评人已经开始了奥斯卡各大奖项提名的预测。

  到目前为止,章子怡是夺取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呼声最高的演员之一,不仅影迷、网站,甚至美国许多影评人都非常看好她主演的《艺伎回忆录》。而另一位主演巩俐将获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呼声也相当高。不少电影网站预测,这部影片有可能同时拿下最佳女主角和最
佳女配角两个奖项。名导演罗伯·马歇尔更直截了当地说,章子怡将成为“下一个被全世界疯狂追逐的目标”。 采写:本报记者 黄长洁

  据悉,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11月6日出版)在“艺术”版面,用三个篇幅介绍了《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对于这部未上映的影片给予了最大的关注。文章称,该片云集了亚洲一流的女演员,而女一号正是因《卧虎藏龙》走红、在美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根据亚瑟·高登1997年出版的畅销小说改编,投资8000万美元,云集了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等亚洲明星,是最近几年好莱坞少有的关于爱情题材的大制作影片。

  《洛杉矶时报》影评人理查德·科利斯(RICHARD CORLISS)近日撰文称:影片大量展现了异域风情、异国情调,这是目前美国人非常喜欢的一个点,而亚洲面孔也一直是美国人偏爱的。文章说虽然以一个为男人服务的女人为创作主线,主题有点偏柔和,但喜欢这种偏文艺题材的奥斯卡评委不在少数。

  曾经凭借《芝加哥》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罗伯·马歇尔(Rob Marshall)更直截了当地说,章子怡将成为“下一个被全世界疯狂追逐的目标”。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歇尔谈到了自己对本届奥斯卡的预测,他认为《艺伎回忆录》将凭借其怀旧的风格、亚洲文化的展示胜出,而在说到章子怡时,马歇尔哈哈大笑起来:“《艺伎回忆录》是一部让我兴奋的影片,章子怡正好满足了我的所有爱好。相信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想:或者她就是在为我工作。”

  12月9日,《艺伎回忆录》将在北美上演,章子怡的表演最为观众期待。美国《票房》杂志编辑帕斯卡说:“我期待章,就像年轻人期待爱情一样。”章子怡本人显然也对自己的表演颇具信心。她向《时代》记者透露,在拍摄《艺伎回忆录》期间,每天都哭得太多了,“这是我演过的最动感情的角色”。

  最大劲敌:“女矿工”塞隆

  目前,对《艺伎回忆录》最构成威胁的是2004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主演的《北方乡村》(North Country)。如果章子怡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塞隆将成为她最大的劲敌。该片取材于美国第一起集体性骚扰案,塞隆再次牺牲形象饰演被同事性骚扰的女矿工。这类女性题材在奥斯卡评委中很受偏爱,所以塞隆同样非常被看好。影评人评价塞隆“因为她的出演,所有男演员的光芒都被遮盖起来了”。在上个月举办的第9届年度好莱坞电影奖颁奖典礼上,她已率先凭此片夺得最佳年度女星的称号。

  最佳男主角方面,主演《康庄大道》(Walk the Line)的乔奎因·菲尼克斯最被看好,这是一部纪念乡村音乐传奇艺人约翰尼·卡什的传记电影,卡什一角已为菲尼克斯夺得第9届年度好莱坞电影最佳年度男星。奥兰多·布鲁姆主演的《伊丽莎白镇》(Elizabeth town)同样很被看好,导演卡梅伦·克罗形容该片为一部半自传性质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城市普通人的故事,被认为很有深度。导演自己也因此被看做最佳导演的有力争夺者。而《铁拳男人》(Cinderella Man)的男主角拉塞尔·克罗,也被认为将成为最佳男主角的有力争夺者,克罗已经凭《惊爆内幕》、《角斗士》《美丽心灵》三次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并因《角斗士》荣膺影帝。

  为了避开冬奥会,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推迟至明年3月5日,正式的提名名单将于2006年1月31日公布。

  奥斯卡提名预测

  根据美国《票房》杂志及多家网站分析预测,可能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如下:

  最佳女主角 

  《北方乡村》  查理兹·塞隆

  《康庄大道》  瑞茜·威瑟斯彭

  《艺伎回忆录》 章子怡

  最佳男主角 

  《康庄大道》  乔奎因·菲尼克斯

  《伊丽莎白镇》 奥兰多·布鲁姆

  《锅盖头》  比尔·默里

  《战争之王》  尼古拉斯·凯奇

  《铁拳男人》  拉塞尔·克罗

  最佳导演 

  《星战前传Ⅲ》 乔治·卢卡斯

  《伊丽莎白镇》 卡梅伦·克罗

  《破碎之花》  吉姆·贾木许

  《赛末点》  伍迪·艾伦

  《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史蒂芬·斯皮尔伯格

  最佳影片 

  《赛末点》 《铁拳男人》 《撞车》 《暴力史》

  《断背山》 《国王班底》 《CIA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