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单飞”金鸡今日三亚开幕 实现“零门槛”参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金鸡百花今年分家,第14届金鸡奖今日在三亚举行自己的首个“单身PARTY”。昨日,本届金鸡奖评委已陆续抵达三亚,记者惊讶地发现了王兴东的身影。这也是自3年前炮轰金鸡百花之后,这位新闻人物首次重返大家庭,而这一次他的身份已经是评委。

  王兴东3年恩怨相逢一笑

  2002年,在无锡第1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前,著名编剧、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被主持人点名“说两句”以免冷场,没想到他炮轰“双奖”黑幕,批评评委专业户,爆出了当届电影节的最大新闻。当晚,王兴东在颁奖典礼上就被封杀,从此这位金鸡百花得奖专业户便在电影节上消失。去年年初,中国影协举行第七届换届大会,王兴东又被除掉理事头衔。

  随着中国影协大刀阔斧对金鸡百花电影节进行改革,王兴东的多项提议逐步得到了实现。今年他恢复了影协理事身份,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上任后还多次请他出谋划策。今年,金鸡奖已改革一新,王兴东这位改革者以胜利者的身份回到这里担任评委。

  评委避嫌不容易

  今年担任评委会主任的是八十高龄的谢铁骊,钟呈祥和李前宽担任副主任。去年金鸡百花评委共22名,双数人选引起了很多争议,因此今年特别增加了一名评委。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向记者表示,今年的金鸡奖评选进行了很多改革,首先影协设立了一个300人的评委数据库,候选者都必须对电影行业有突出贡献,以得到奖项多少作为能否入围的硬指标。每年都从这一数据库中随机抽选评委。不过,避嫌一事还是有点困难。“我们最近才发现,今年有的评委担任了某些入围影片的策划、监制,有的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我们规定,当涉及到这些影片评选时,挂了名的评委必须回避。”据悉,今年所有奖项公布后都将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宣读评委会的评语。

  百花明年重市场

  国产电影交易展是历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尴尬的鸡肋。以电影节为平台活跃电影市场交易的初衷却年年换来交易零金额的尴尬。据悉,今年金鸡单飞,舍弃了这空有其名的“交易”。而明年的百花奖将把市场交易做成重头戏,将邀请全国制片、发行、院线公司的老总参加,促进更多的国产电影走向市场。

  有望实现“零门槛”参评

  今年金鸡奖首次允许香港、台湾电影人参加评选,竞争更加激烈。成龙吴彦祖成为首批受益的港台艺人,而伍仕贤却很郁闷,他的影片《独自等待》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两项提名,但自己却因非中国国籍而无缘最佳导演角逐。康健民表示,现在中国电影和世界各国电影人的合作越来越多,相信金鸡奖今后甚至会采取“零门槛无障碍”的方式,各国电影人只要参与中国电影都能参评,让金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卫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