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在即 四大疑问成焦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18 黑龙江日报

  作为国内最具传统的电影奖项,金鸡百花电影节一直受到广大电影观众的关注,而在上一届电影节闹出所谓“黑幕”之类的负面消息之后,本届电影节的各项活动如何举办也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由于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的高潮,本届电影节的活动也比以往更多,看点也更多。其中四大焦点备受关注。

  疑问一:“改革”是否形式主义?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从今年开始,金鸡奖将作3项重大改革首先,以前由各制片单位自己报送的方式,改为由各地电影家协会组织审核后统一报送;其次,从今年开始,金鸡奖评选委员会不得为任何一个奖项颁出并列最佳奖;再次,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合拍影片的演职人员首次被批准参加金鸡奖评选。现在的问题在于,由于堵住了自行报送的路子,一些优秀影片是否会因此而无法被推荐?而“金鸡不下双黄蛋”虽然听起来不错,但这是否又有转移大家视线,让“黑箱操作”不再受人关注的嫌疑?至于港台片的参展,虽然在很大意义上代表着金鸡奖的进步,但这些影片是否只是拿来“装装样子”,作为陪衬?

  疑问二:“电视”是否会抢风头?

  这里指的并不是电影节的电视转播问题,而是诸多电视节目以及电视人插足电影节的问题。虽然说影视不分家,但在这样一个百年庆典上,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持人分别由近年走红荧屏的张铁林张国立担纲———尽管他们都拍过电影,但给人留下更深印象却是在电视剧中。而央视的“艺术人生”栏目也准备在电影节期间拍摄一系列关于电影的节目。因此,电影节的风头是否会因此而被“电视”抢走,现在还很难说。

  疑问三:“正装出席”效果如何?

  本届电影节几乎每天都有一系列活动安排,对此,主办方要求不论明星还是影迷,甚至包括记者,一律都要以“正装出席”,其中,男性要着深色西服,打领带或领结,着深色皮鞋;女性要着晚礼服或相对正式的裙装。除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外,严禁携带手提箱、包、摄影、摄像器材等进入场馆。虽然主办方说这样做是因为与奥斯卡、戛纳、柏林、威尼斯等重大国际性电影节相比,我国电影节的明星着装都过于随意,无法体现电影节的庄重和高贵,但时尚品位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有时以“正装”刻意去打扮的效果,甚至还不如稍微随意些的穿着。因此,本届电影节上明星们“正装”的效果如何,也异常引人关注。

  疑问四:“焦点明星”会否露面?

  本届电影节既然立足于“中国电影百年”,邀请的嘉宾“分量”自然要比以往更重一些。目前已答应来参与的除了国内几乎所有一线明星和港台部分大牌明星之外,美国加州州长、前动作明星施瓦辛格也有可能露面。而作为当今国际影坛最有影响力的华语电影女明星,章子怡是否参加今年的电影节成了关注的焦点,有关她来或不来的原因也有了多种截然不同的版本。最新一种说法是,章子怡表示非常愿意赴会表达自己对中国电影百年的祝福,而她对三亚也情有独钟,所以她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把档期安排好,争取到现场见证中国电影百年庆典。(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