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成龙抱“金鸡” 八旬金雅琴:电影生涯刚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7:07 中国新闻网

  第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十二日晚达到最高潮,第二十五届金鸡奖举行隆重颁奖典礼,十余项大奖各归其主。香港著名影星成龙众望所至抱得“金鸡”归,成为第一个获得金鸡奖的港台影人。《我们俩》是大赢家,获最佳导演和女主角两项大奖,年逾八十的金雅琴自言影艺生涯始开。最佳故事片下“双黄蛋”,“金鸡”痼疾难改。

  成龙喜抱“金鸡”获双奖

  香港巨星成龙以《新警察故事》获得最佳男主角,成为第一位获颁金鸡奖的港台演员,昨天他还获得中国电影表演学会颁发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称号。

  成龙一贯的警察形象深得影迷欢心,他在《新警察故事》中尝试了多种形象性格。成龙笑称,自己的电影一直以惊险武打为主,两年前转武打与艺术结合的路线,此次获得评委认可,实在高兴。他一边听从记者指挥摆出亲吻金鸡的姿势,一边连声感谢记者大力“吹捧”,“金鸡奖里有你们一份功劳!”

  成龙太太林凤娇曾出演多部台湾电影,是否会“嫉妒”他连夺双奖?成龙幽默地说:“不会!她已退出影坛多年,应该把奖‘让’给我了。我也快退了,我会把奖让给儿子!”

  八旬金雅琴:电影生涯刚开始

  最佳女主角、八十四岁的金雅琴在和梅婷李冰冰张静初三位当红女明星的竞争中胜出。

  金雅琴有些耳背,记者提问需旁人“翻译”,但她中气十足声音响亮:自己演了几十年的话剧,近年演过三年电视剧,一辈子没获奖!第一次演电影,和明星大腕竞争,没想能评上奖,“我刚懂得演电影,我的电影艺术之路才开始,还长着呢!”

  金雅琴有着老艺术家的谦逊风度,她数次感谢导演马骊文和小搭档宫哲拍片时对自己这个“电影新人”的帮助。不久前,金老以《我们俩》一举夺得东京电影节影后桂冠,她说这是国家的荣誉,中国电影界的荣誉。

  《我们俩》是一部反映人性的小制作影片,获得金鸡两个主要奖项,显示业界对中国电影趋向对人文艺术关注的肯定。把齐耳短发扎成两把小刷子的马俪文,手捧金鸡,眼含热泪激动地说,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之际,获奖对她太重要了。她称赞金雅琴人老艺不老的精神境界。

  最佳影片下“双黄蛋”

  本届电影节此前宣称的改革措施之一是原则上不再一奖多评。但昨晚仍颁出一项“双黄蛋”,《可可西里》《太行山上》同时被评为最佳影片,一时令媒体哗然。

  《可》片导演陆川坦言,感谢“双黄蛋”,获奖为影片圆满划上句号,否则他都不知如何向投资方交待。陆川近年在国内外影坛人气颇旺,由新生代较快地成长为主流导演,此前他夺得最佳导演的呼声颇高。

  此次金鸡奖共颁出十七项大奖。唐国强在电影《张思德》扮演毛泽东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笑言自己浸润影视界三十年今天终于抓住了“鸡尾巴”。此次四位最佳女配角候选人中有三位是“母亲”,黄梅莹以《孔雀》中的“母亲”获奖。

  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以《静静的嘛呢石》获导演处女作奖;刘恒的主旋律影片《张思德》获得金鸡最佳编剧奖。另外还有最佳纪录片、最佳美术、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电视电影、最佳音乐等奖项。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