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 两个没悬念的最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56 新闻午报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25届金鸡奖的颁奖仪式前晚在三亚落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两个奖项没有任何悬念地授予了成龙以及金雅琴,先前在东京电影节获奖的影片《我们俩》成为最大的赢家,这部还没有正式公映的小制作影片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令媒体感到意外甚至有些愤怒的是,在金鸡奖颁奖的最后一刻,还是在最佳影片这一奖项上诞下了“双黄蛋”。

  没悬念的最佳

  成龙拿影帝和金雅琴拿影后根本就没有一点悬念。早在电影节期间,媒体中就已经传出成龙特意在12日晚上赶到三亚就是为了来领最佳男主角这个奖项的。至于把这个奖项颁给成龙的用意,无非也就是为了鼓励和吸引更多的香港电影参加金鸡奖的评选。至于先前在东京电影节上已经获得过最佳女演员的金雅琴,也早就被媒体认定是最佳女主角的不二人选,虽然老太太之前接受采访时口口声声说“金鸡奖比什么奖都难拿”,但大家早就把影后桂冠套在了老太太头上。

  还是“双黄蛋”

  在电影节举行之初,中国电影家协会曾郑重表示,往年金鸡奖评选中令人感到尴尬的“双黄蛋现象”今年将彻底杜绝。但今年的金鸡奖在最后时刻还是没能保住晚节,把最佳影片奖同时授予了《太行山上》《可可西里》。在颁奖结束之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委表示,作为评委他们也不愿意出现“双黄蛋”,但《太行山上》和《可可西里》实在是都太优秀了,实在难以做出取舍。

  下届“百花”杭州绽放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表示,经过认真的实地考察和中国文联的批准,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明年秋天在杭州举行。特地从杭州赶到三亚的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民显得特别兴奋:“我们有最忠实的电影观众群!每年走进影院的观众有300多万人!”叶民同时表示,他此次三亚之行也是来吸取一些经验和教训的。在邀请明星方面,叶书记表示,届时他们将尽力邀请所有著名的电影人,比如张艺谋导演,因为和杭州市政府方面合作《印象西湖》而结缘,相信这会成为邀请老谋子的一大优势。

  幕后

  另类得奖排行榜

  最实在获奖者金雅琴

  年过八十的话剧演员金雅琴在颁奖前显得相当低调,获奖之后,这位实在而又风趣的老太太一到新闻中心就获得了媒体的一片喝彩声。老太太笑眯眯地说道:“可能是因为我只演了一部电影,刚刚变成明星,所以他们想提携我一下,让我继续努力吧。”最会做秀获奖者成龙一向喜欢作秀的成龙并没有从正常的通道出现,而是出其不意地迂回到媒体们的背后,悄悄出现,令在场的记者们一时乱做一团。正式亮相后的成龙也不忘作秀,握着刚刚获得的金鸡奖一个劲地和金鸡接吻,同时还兼顾左中右三个不同方向的角度,弄得记者们兴奋不已。最不甘心获奖者陆川《可可西里》与《太行山上》并列获奖的事实却让陆川有些不甘心,他在接受采访时的说话也显得有些古怪:“其实我还蛮感谢最佳影片奖出现‘双黄蛋’,如果最后真的一个奖都没拿到的话,我真不知道要怎么交代。”

  最有耐心获奖者唐国强

  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唐国强对于金鸡奖相当重视,在接受媒体采访前先小心翼翼地把标签贴在奖座上才愿意接受采访,嘴里还念叨着:“先贴上标签,否则被别人以为是假的。”

  最逗趣获奖者谢晋谢铁骊

  谢铁骊拿谢晋开涮道:“他家里金鸡一大堆,简直就是一个鸡窝,我这个小弟真的是望尘莫及”。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