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 大片相继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0:14 新京报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距离“电影贺岁大战”还有12天大片相继上映

  12月2日,由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将打响今年“贺岁战”的第一枪。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无极》《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几部大片将接踵而至。从档期时间、投资总额和影片类型等各个方面,今年的贺岁大战都已写下新的历史。四部大片扎堆上映,是一荣俱荣还是一损俱损,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12月2日,由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将打响今年“贺岁战”的第一枪。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无极》、《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几部大片将接踵而至,而《妃子笑》、动画版《黄飞鸿》和《杨德财征婚》等几部小片也伺机而动。从档期时间、投资总额和影片类型等各个方面,今年的贺岁大战都已写下新的历史。业内人士预测,整个贺岁档的票房有望冲击3亿元大关。

  档期争夺尘埃落定

  争夺12月的最佳档位,是几个月来四部贺岁大片的“暗战”主题之一。“贺岁档”的概念来自香港,最初是指从圣诞节到新年的一周档期,但从去年开始,《天下无贼》将这一档期开始的时间一下拉至12月8日,而今年刘镇伟的《情癫大圣》更是第一时间提出12月3日上映的计划,不过由于特效制作没有完成,《如果·爱》取而代之,成为今年贺岁档的“领跑者”。为了能够获得数字院线的放映阵地,原定同期上映的《无极》也和《千里走单骑》错开了时间,《无极》定于12月15日开画,《千里走单骑》则和《情癫大圣》同在12月22日上映。

  类型多样大片云集

  贺岁档多年以来一直是“冯氏喜剧”的天下,《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一部部贺岁喜剧捧红了冯小刚,也捧红了贺岁档。但是随着《十面埋伏》《功夫》等动作、武侠片的出现和冯小刚的转型,贺岁档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去年的“双雄争霸”演变成今年的“春秋战国”。据统计,今年几部贺岁片的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一倍,档期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更重要的是,影片类型极大丰富———魔幻、动作、喜剧、爱情、科幻、文艺、歌舞等多种元素混合在几部影片中,给观众提供了多元选择空间。

  宣传造势各显神通

  作为全国最为成熟的一个电影档期,每部影片的宣传发行都是一场吸引眼球的战争。而在这场“抢眼球”比赛中,《无极》凭借其强大的明星阵容和巨额的市场投入,采取“地毯式轰炸”,将“《无极》上映”上升到一件全民关注的社会事件;而《千里走单骑》的宣传则延续了制片人张伟平“经典案例”的营销模式,将影片的首映放在了云南丽江,还请到《超级女生》、《我型我秀》以及《梦想中国》中诞生的几大平民偶像在玉龙雪山脚下来一场同台PK.相比之下,《如果·爱》和《情癫大圣》的市场推广则相形见绌。

  调查分析

  一、观众最看好的为贺岁档

  在参与调查中的53.32%的观众最看中的还是贺岁档,剩下几个档期诸如暑期档、春节档都比较分散。

  二、选择不止一部贺岁片

  大约有48%的观众选择观看两到三部贺岁片,而4部都看的观众也达到了19.61%,这说明贺岁档期的容量还是很大的。

  三、浪漫爱情成为首选

  选择浪漫爱情片与功夫动作片的比例是49.06%比48.87%,它们之间的票数只相差两票。

  四、降低电影票价还是首选促销手段

  56.06%的观众认为降低票价是最实惠的,而片方普遍采用的明星见面活动,只得到了17.73%的观众认同。

  五、冯小刚依然是最具号召力的贺岁导演

  今年无片上映的冯小刚以37.44%的得票率超过周星驰张艺谋陈凯歌,成为观众心中的“贺岁之王”。

  票房有望创纪录新高

  今年长达7周的暑期档猛片轮番制造票房高潮,据电影局电影专项基金委员会的统计,总票房超过3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珠玉在前,今年的贺岁档能否为百年之际的电影市场收一“豹尾”,已经成为近期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在记者多方走访制片、发行、院线的权威人士后,得到的反馈均十分乐观。

  档期规模继续扩大成为票房提高的首要保证,紫禁城三联副总赵武认为,“档期是票房的基础,国内的贺岁档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一周扩大到现在的一个月,票房势必相应地提高。”保利华亿宣传总监杨劲松则表示,丰富的影片类型对于提高观影数量大有裨益,“从前只有冯小刚的贺岁喜剧,近两年又增加了武侠贺岁,而今年的类型极为丰富,爱情、喜剧、魔幻、动作、科幻、文艺、歌舞……如此之多的片种必然会激发观众更高的观影热情。”除此之外,四部影片的艺术质量也都具有相当水准,良好的口碑也将对整体市场形成保护,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预测,“今年的贺岁档冲击3亿票房大关的希望很大。”

  将“PK战”进行到底

  “PK”绝对可以说是今年贺岁档的一个关键词,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陈凯歌和张艺谋,同为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领军人物,第一次有作品在同一档期上映,其关注度显而易见。但是如果抛开两人的身份,将《无极》这样一部商业巨制和《千里走单骑》这样一部文艺小品放在一起比较,显然有些滑稽。

  不过今年贺岁档“PK”适用者绝不仅仅陷于陈张二人,同样炫耀电脑特效制作的《无极》和《情癫大圣》之间有一场“特效PK”;同样安排在12月22日上映的《千里走单骑》和《情癫大圣》之间有一场“档期PK”;同样准备冲击奥斯卡的《如果·爱》和《无极》之间还有一场“申奥PK”;在《无极》和《情癫大圣》中都出演男主角的谢霆锋还不得不面对一次“自我PK”。

  海外大片集体“免战”

  随着《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本周的上映,海外分账影片将不会出现在今年12月的“贺岁大战”中。回顾近几年的历史,无论是“批片”还是“分账”,海外大片缺席贺岁档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去年夹在《天下无贼》和《功夫》之间上映的动画片《加菲猫》只是为了用完每年20部的进口指标。

  实际上,今年海外12月上映的大片并不少,仅《艺伎回忆录》和《金刚》两部就备受国人瞩目,而之所以出现目前的状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贺岁档作为国内最为成熟的档期,每年都会有极具票房的国产片登场,海外大片与其争锋,票房前景并不乐观;其次,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从保护国产片,提高国产片票房的角度出发,有关主管部门也不希望这时杀出一批“洋黑马”,第三,20部分账大片的名额早早就已经批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