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奥斯卡最佳摄像:《无极》1分钟镜头拍了8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9 上海青年报
奥斯卡最佳摄像:《无极》1分钟镜头拍了8天

《无极》最新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下午,奥斯卡最佳摄像奖得主,最优秀的华人摄影师鲍德熹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他的新作《无极》,鲍德熹通过技术层面解构了整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他强调说:“这是我所拍摄过难度最大的影片,而事实上整部影片如果从镜头的角度来说简直就是一部教科书。”相比之下,他获得奥斯卡肯定的作品《卧虎藏龙》甚至在拍摄技巧上远远不及如今的《无极》。鲍德熹觉得:“在现有的资金和时间度上,《无极》肯定实现了超越《指环王》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作品才真正将世界最新的拍摄手法和内容
融入其中,事实上我本人也在电影拍摄的过程中获得了不断学习的机会。”

  《无极》VS《指环王》

  更精细:一分钟镜头拍了八天

  鲍德熹在采访中提到了《指环王》,事实上作为奇幻大片这两部作品也常常被媒体用来参照,鲍德熹提醒传媒:“《指环王》的单集成本就超过1.1亿美元是《无极》的数倍,所以《无极》不可能像《指环王》一样采取很多全CG的镜头。”鲍德熹认为全CG镜头的难度要远远低于拍摄前期加上后期制作的难度,他如此表示:“全CG事实上只要有足够的资金你可以站在任何一个角度下设置画面,而拍摄则难以做到这一点,光线、投影和制景随时可能影响构图,所以你要设计好一切后才开工。”而事实上他本人觉得这一点正是摄像组和服装道具美工等组别合作达到的。在介绍鸟笼内全角度旋转的长镜头打斗画面时,他不无得意地说:“我们拆掉了鸟笼的底部并换成光源,先在鸟笼外的轴上做全角度的遥控内转,这样避免了摄像机可能造成的投影,但是所有演员都必须腾空吊钢丝,而我必须决定镜头中画面的感觉;而之后我们装上底部,并且在鸟笼内使用遥控做一次外转,这样结合起来的画面才能够使用———这样一个一分钟多的镜头我们使用了八天完成。”

  《无极》VS《卧虎藏龙》

  更成熟:大场面运用驾轻就熟

  鲍德熹对于《卧虎藏龙》的感情不可谓不深,毕竟正是这部作品让他拿到奥斯卡最佳摄像,但鲍德熹却觉得事隔5年之后《无极》的技术成熟和难度则远远超过当年的《卧虎藏龙》。他说:“《卧虎藏龙》是李安的作品,其中用中国文化包裹了西方内涵的东西确实打动了西方观众的心,然而如今来看当年运用的很多拍摄手法,在《无极》中比比皆是,并且发展更多。”他觉得这正是自己珍爱这部新作的原因———因为“有进步了”。在《卧虎藏龙》所并不具备的大战争场面,到如今已经让鲍德熹和陈凯歌都驾轻就熟,他说:“难度不仅体现在镜头运用方面,还体现在调度方面,比如服装、道具甚至人的行动。”当记者问及当年在

横店反复拍摄大军杀入城中画面的时候,鲍德熹说:“是啊,这么多人,你要考虑马匹和人的配合,考虑灯光的配合,甚至何时举刀何时射箭,上千人的合作中容不得一点点的疏漏和错误,因此同条片子拍摄很多遍,这都是必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