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歌剧手法唱流行乐 张学友成就突破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42 新浪娱乐
《如果爱》歌剧手法唱流行乐张学友成就突破梦

张学友《如果·爱》原声CD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歌神张学友加盟今年代表香港地区入围奥斯卡奖并作为华语电影市场首部在贺岁档公映的影片《如果·爱》,并一举担纲演唱同名主题曲,受关注程度已然不容小觑,所以纵然在乐坛众多新生代天王天后发片的时期内,《如果·爱》在推出后依然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打榜成绩。是什么原因让歌神在国语歌坛“蛰伏”两年之后重新亮出好嗓音?影片的高素质与音乐的高素质并举,但归根结底是“突破”成就了张学友。

  原本以为,把《雪狼湖》唱到铺天盖地程度的张学友,对于在歌舞片当中小试身手是驾轻就熟的,但是没想到,用歌剧的方法演唱流行歌曲对他来说是很兴奋的尝试。相对于唱惯了高难度、足以彰显实力唱腔的作品之后,转而走向平淡温暖的路线却依然要出彩是不小的突破,这也仿佛是给他以前峥嵘岁月里那些商业化的举动来还债的。

  一直以来,张学友都认为歌剧与流行的跨界组合始终缺乏真情实感,是经过修饰的矫情,于是乎他更看中这种唱法与音乐要表达的内容是否贴切。《如果·爱》将经典与时尚这两种元素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恰如其分地成就了音乐本身的瑰丽色彩,还原到情歌最原始的感动,突破了张学友在演唱上惯有的激昂方式,果然不愧于十几年华语主流乐坛首屈一指演唱功力最好男歌手的称号。

  《如果·爱》是整部电影音乐的点睛之笔,陈可辛导演要求的是渐趋平淡、深沉的感觉,而张学友从亢奋的激昂唱腔过渡到心如止水的娓娓道来,经历了全部推翻重来的过程,算是第二重突破。但是张学友没有抛弃自己既往演唱时的细腻和精于细节推敲,或许果然如其所说:不完全在于深化、而在于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