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刘晓庆重拍《神秘的大佛》 将度身定做新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刘晓庆重拍《神秘的大佛》将度身定做新角色
25年前刘晓庆饰演的侠梦婕英姿飒爽

刘晓庆重拍《神秘的大佛》将度身定做新角色
25年前刘晓庆饰演的侠梦婕英姿飒爽

  25年前,电影《神秘的大佛》开创了中国电影最早的商业模式,刚一上映便引起轰动,还一度由于意识过于前卫而被禁映。而昨天记者获悉,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该片将被重新翻拍成30集电视剧,片名仍为《神秘的大佛》,将邀请刘晓庆、葛优、陈小艺等担任主演。

  《神秘的大佛》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拍摄的第一部动作片,第六代导演张扬的父亲
张华勋当时开创先河,创造了多个中国电影的第一。影片首次引入全明星阵容,首次将娱乐性融入中国电影,运用了多种商业元素,尽管当时影片的成本只有十几万人民币,但仍然发行了近三百个拷贝,上座率之高前所未有。

  《神秘的大佛》讲述了海能法师、梦婕和归国华侨司徒俊等一批爱国志士保护文物的故事。从现在来看,当时的《神秘的大佛》首次实践了明星对票房的号召力,主演刘晓庆、葛存壮、管宗祥和陈小艺都在片中有出色的表演。刘晓庆作为当时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演员,抛弃了《小花》中甜妹子的形象,首次扮演一位英姿飒爽的女侠,完全打破了以前的戏路。长鞭是梦婕的特用武器,为了掌握要领,刘晓庆自己特意做了一条鞭子,经常带在身边,一有工夫就抽出鞭子甩打几下,她的吃苦精神得到摄制组的集体称赞,甚至眼睛被踢伤都不耽误拍戏。而记者获悉,此次重拍电视剧《神秘的大佛》也是峨影厂导演谢洪的想法。25年前,他就和该片导演张华勋,一起策划编剧了轰动一时的《神秘的大佛》,并且亲身见证了中国电影商业之路的艰难曲折。当年《神秘的大佛》起源于保护文化古迹,并成功向世界宣传了乐山大佛。明年是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10周年的日子,为此,谢洪才萌生了拍摄电视剧《神秘的大佛》的念头。不过据透露,本来重拍的电视剧女主角仍想沿用刘晓庆,但由于受到年龄限制,考虑到刘晓庆再演梦婕年纪不合适,导演谢洪将重新为刘晓庆度身定做一个角色,以刘晓庆为中心展开故事。而电视剧的内容和结构上也将和原电影有较大改动。

  相关链接

  电影放映突然中断

  《神秘的大佛》于1980年底拍竣,影片中充满了目前商业片的元素:推理、悬念和恐怖,其中怪面人的造型是我国川剧绝活儿,变脸在银幕上的首次展现,蒙面人把海能法师的眼睛挖去的血光一闪,更是我国恐怖片的雏形。但在当时这部娱乐性极强的影片上映前却受到业内人士的攻击,甚至上纲上线,批评这部影片是“艺术上的堕落”,更有影评毫不留情地批评该片“用瞎编硬凑的离奇情节瞒哄观众,用庸俗的形象和噱头败坏人们的胃口”等等,后来问题愈发严重,难抵社会舆论的压力,中影公司把正在印制的拷贝突然中断,许多人认为这部影片不能上映了。但是尽管这样,《神秘的大佛》在全国电影院仍然创造了上亿元的票房,而当时门票平均才0.25元一张。

  信报记者 宗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