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陈可辛袒露奥斯卡野心 《如果·爱》能满足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嵩) 昨天,上海外滩18号,电影《如果·爱》举行了盛大的记者招待会和首映仪式,打着亚洲歌舞片旗号的电影《如果·爱》将在12月1日开始在全国上线,成为第一部贺岁大片,包括金城武周迅张学友和韩国演员池珍熙在内的主创人员悉数到场宣传。同时作为代表中国香港出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作品,导演陈可辛也现场吐露自己的奥斯卡野心,他渴望这部影片能够入围并获得好莱坞的认可,他说:“我的美国朋友都觉得这部电影超越《甜蜜蜜》,因为他们觉得《甜蜜蜜》是一部很好看的中国电影,而《如果爱》
则让他们忘记了这是一部华语片。”所以在陈可辛看来,《如果·爱》从全世界50多部电影中杀出重围———只因它更加“满足世界”!

  陈可辛表示《如果·爱》是自己90%满意的作品,然后剩下10%的不满需要“两年后才能理解”。他觉得在这部电影中自己最大的创新就是:“这不是一部‘歌舞片’,而是通过戏中戏的部分将歌舞片和爱情片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了。”同时,陈可辛觉得整部电影在美国比《甜蜜蜜》这样的爱情经典更受欢迎,他说:“《甜蜜蜜》是一部没有什么错误的电影,但是《如果·爱》在美国放映后,受到的好评甚至超过我的预期。”他说:“美国的影评人朋友都看过《甜蜜蜜》,他们觉得,那是一部好看的中国电影,然而《如果·爱》则让他们忘记了这是华语片,他们觉得这仅仅就是一部好电影而已。”他丝毫不讳言对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期许,他也不否认美国观众的认可对《如果·爱》可能入围所产生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陈可辛觉得自己是成功的。

  对于这种“成功”陈可辛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说:“其实真正的好电影能够让所有人共鸣,可能邓丽君这样的元素对于东方人和西方人的认知是有差异的,但是《如果·爱》没有,它所表达的内容大家都顺利理解了,它是能够满足世界的。”

  四大名角的“如果”假设

  如果拿奖,张学友无缘影帝

  本报讯(记者李俊)四大天王里,张学友是最早拿到电影奖项的,但是如今连郭富城都拿到了影帝的桂冠,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至今都缺少影帝头衔的张学友身上。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有点自嘲地说:“这次又不行了,哪怕拿奖也只能又是一个最佳男配角。”

  在《如果·爱》中扮演知名导演,张学友是为了完成对陈可辛导演的一个承诺,哪怕不是第一男主角他也不在乎。和记者谈到影帝的问题,张学友还真的认真想了想:“好像真的就剩下我没有拿过影帝了!我拿最佳男配角是在《旺角卡门》中,是4个人里面最早的,也是我拍戏最多的时候。不过后来我的野心就没有那么大了,时间、精力不够用的情况下,我一定会放弃电影。其他几个天王他们花在电影上的时间、精力都要比我多一些,能拿到影帝的桂冠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次在《如果·爱》这部电影里,张学友的表现也不俗,凭实力敢和帅哥金城武火拼。难怪被人问到和金城武同台有没有压力时,张天王爽朗一笑,很自信地回答:“那要看比什么。如果比帅,我肯定会有压力。老实讲,如果比其它的,就没有什么了,大家都是自己演自己。”不过,要拿《如果·爱》去竞争明年的各大奖项,张学友又就该自嘲了,拿影帝继续没有希望:“希望不大了,你们都看了电影,我怎么努力最多也就只能再拿一个最佳男配角,还是拿不到影帝!”

  如果恋爱,金城武会放开

  本报讯(记者邱致理)毫无疑问,金城武是《如果·爱》全明星阵容中最耀眼的一颗“星”,他的低调和“罕见”也成为吸引大规模媒体并造成混乱的理由。

  《如果·爱》中金城武给自己捆绑了10年的感情枷锁,他的痴情让观众动容,也让他自己的感情观有了新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拍了那么多戏,我的爱情观一直在改变,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感悟。我现在的爱情观其实和拍完这部戏对爱情的认识是一样的,爱就是放开,让它自然。举个例子,如果你养了一只小狗,每天用绳子拴住来让它留在你身边并不证明它对你有感情。但如果你把绳子松开,它仍旧每天跟在你左右,那才证明它对你有感情。想着去占有就很难得到真爱。”

  如果选择,周迅坚决要爱情

  本报讯(记者李俊)作为《如果·爱》中唯一的女主角,周迅甚至抢了身边3个亚洲知名男影星的光彩。但接受采访时她却敏感地要和女主角划清界限:“我不是个现实的人,我只会不顾一切地要爱情。”

  电影里的周迅经历了苦难的北漂生活,为了能够当明星,背叛爱人、傍着名导演一路走红。周迅透露,其实起初这个角色比现在电影里更现实、绝情,经过和导演多次讨论才变成现在这个有血有肉的样子。周迅本人是否会像女主角一样不顾一切往上爬?她很坚定地说了一句话:“我会不顾一切去要爱情”。而且,面对事业和爱情的冲突,她照旧简单、明了:“当然是要爱情。”

  如果换角,池珍熙仍演天使

  本报讯(记者邱致理)“闵大人”池珍熙总是一脸温和的招牌式笑容,宠辱不惊的样子。他在片中扮演的Monty是一个误坠凡尘的天使,无所不知,既是以旁观者的身份为观众穿针引线,又是三个主角的心魔,逼迫他们对话内心。池珍熙说到扮演天使最大的魅力,池珍熙觉得不是有能力改变所有事情,而是让戏里每个主角自己决定命运。而这位始终微笑的“天使”也被拷问天使的“微笑”问题,池珍熙很认真地说:“我分析每个角色的个性,天使像什么东西?我觉得天使就好像小孩子,很好奇,很会笑,所以我就学小孩子的个性特征,给观众看很多微笑。”既然如此爱笑,因此当记者问他对片中张学友和金城武的角色是否感兴趣时,他也坦诚地表示还是喜欢Monty这个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