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北京举行首映礼 三大秘密武器揭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26 信息时报
《如果·爱》北京举行首映礼三大秘密武器揭晓

金城武在水中流泪的一场戏难度最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日,陈可辛耗资8000万的爱情歌舞片《如果·爱》以“头炮”的姿态拉开年底贺岁档序幕,预示着电影市场一年中最烽烟四起时刻的来临。今年贺岁档的热闹可谓史无前例,各大师级人物纷纷出马抢占12月档期,张艺谋陈凯歌、陈可辛、刘镇伟——每一个名字都已深深刻印在中国电影的年轮上,以独一无二的个人风格和风光战绩得到了大众的认同。整个12月,我们将有幸目睹这一场属于电影的盛典,目睹大师们亮出的底牌和秘密武器。

  “遗忘,记忆,妒忌”是《如果·爱》的三大主题,周迅代表遗忘,金城武代表记忆,张学友则是妒忌。三个主角在自己上演的戏中戏中沉沦,发现现实比电影更加戏剧性。陈可辛为影片设置了许多催泪陷阱和秘密武器,各位观众严阵以待吧!

  秘密武器1:游泳池的眼泪

  陈可辛把金城武片中的爱情观解释为孩童之爱,因为自从孙纳离开后,他的内心就停止了发育。而这个为爱情停止发育的林见东却做出了许多让人侧目的事情,就连金城武看到剧本时也不可置信的对陈可辛说:“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男人?”林见东是无聊吗?这倒不一定,世上为爱情癫狂的人数不胜数,发生在旁人身上可以说是“无聊”,发生在自己身上却是彻骨。十年后与孙纳再度重逢,她却否认过去发生的一切,甚至否认认识自己,林见东挺了过来,因为他已经在这种爱的伤害中生活了十年——3650个失眠夜晚,3650个思念的日子。你想知道陈可辛怎么“折磨”这个失恋的帅哥,那就是让他在游泳池里哭泣。金城武的“水中戏”很多,让人不得不佩服的是,他竟可以在水中流泪——林见东发现爱人忘记他后彻夜失眠,把自己沉沦在水中疗伤。陈可辛用特写镜头盯着这张绝望的脸蛋,而一滴眼泪就在金城武眼中如水泡一样冒了出来。陈可辛解释那并不是特技,而是金城武为了用眼睛来表现林见东的绝望与伤情,用尽全身力气从身体里逼出来的气泡。

  秘密武器2:空中飞人的坠落

  影片的重头戏除了几场大型的歌舞外,还有影片末段“空中飞人”的戏中戏,这也是这段三角关系中最重要的转折点。聂文目睹了孙纳和林见东的拥抱,他的世界在一霎间崩溃。陈可辛用了《男人本该妒忌》去表达聂文的心境,但他似乎还嫌不够,而选择以更激烈的方式阐述爱情。戏中戏的高潮是孙纳和聂文表演空中飞人,而这也是二人关系的一次决断。陈可辛在拍摄时特意安排了矗立的钟楼和漫天的雪景,使场景更显凄美而哀伤。在这场戏中戏里,孙纳和聂文是互相依存的表演者,彼此的任何失误都会造成一方的伤亡,而在最紧要的一刻,聂文放开了手……看着他的身体如飘雪般飞落,观众和孙纳一样都惊呆了,幸亏,这只是一场戏中戏。聂文在这一幕里表达了他对爱情的执着,以“死亡”对抗爱情的背叛,与林见东绵延的情伤相比,更显戏剧张力,不愧是陈可辛设置的“高潮”武器之一。

  秘密武器3:金城武的“放手”

  这一幕又要归功金城武了,陈可辛说:“影片应该怎样结尾呢?当时我们都觉得非常头痛,于是叫演员都回去好好想一想。后来拍摄最后一个镜头时,大家都惊呆了,金城武只淡淡说出‘戏该演完了’,十年的爱恨化为灰烬。他的表演实在超出我的想象。”金城武确实是影片的一大惊喜,当聂文从空中坠落之际,三人的纠缠也到了结束的关头。但当你用了十年的时间去爱一个人的时候,你还懂得放手吗?但林见东不得不放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切到最后如梦幻一场,他口中轻轻吐出的几个字,却让银幕前的人黯然不已,这一幕也成就了陈可辛在影片里最沉重也最豁然的瞬间。

  剧情

  前因:十年前最初的爱

  十年前,1995年的北京,那年,林见东前往北京去读电影,他一心想挑战自己读电影导演系的野心,却惨遭滑铁卢。就在心灰意冷之际,他遇上了孙纳。当时的孙纳努力要成为一流的歌舞演员,赚钱养活湖南乡下的家人,孙纳的热情鼓舞着他重燃斗志。这一段情缘,本来可以有个美好的回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孙纳从此消失,天伟的大学生活也结束。

  现实:爱情的十字街头

  2005年的上海,中国当红女演员孙纳(周迅饰),与香港最红的男明星林见东(金城武饰),将在一部内地香港合作的歌舞片中合作,而该片的导演是孙纳的男友——著名大师级导演聂文(张学友饰),他也将破天荒地参与演出。聂文对孙纳跟天伟十年前的事,完全不知情,而凑巧的是,他将导演的这出歌舞片,正跟现实中他们三人的关系一模一样……。十年不见,见东对前事不能忘怀,身经百战的孙纳却好像抹掉了记忆。与此同时,男女主角和导演突然失踪,迷失在爱情的十字街头。

  结局:如果·爱·离开

  影片拍毕,聂文已决定要重新爱自己,爱身边的人,爱他拍的故事,他像见到了新的天地;见东临别时告诉孙纳,别忘记北京,那里的回忆,将成为他们最珍贵的唯一;孙纳一直以为自己只是个不择手段的女人,原来在挣扎求生的路上,她也爱过!她不再害怕回忆,而这些回忆将成为她的宝库。谭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