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新人上第一堂表演课 陈凯歌来“检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07 钱江晚报

  “万隆珠宝杯《无极》模仿秀海选”进行到关键时刻,本周五(12月2日),陈凯歌导演将专程飞到杭州“检阅”《无极》新人们的表演,对于想一圆表演梦的选手们来说,一上台就有这样的大导演点拨,真是做梦都会笑醒。

  昨天下午,参加决赛的选手在本报上了第一堂专业表演课。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影视演员薛淑杰充当了评委,不过她跟柯依敏不一样,对选手们的表演是表扬得多,批评
得少,“有进步,进步很多!”一遍遍走戏,选手们是越演越起劲。

  进入到这次新人海选决赛的选手大多没有上过舞台,更别论影视剧表演经验。选手们学的和从事的专业,都跟影视演出没啥关系,唯一还能跟演艺圈沾点边的,只有一位名叫王志伟的选手。在杭州“海润影视”上班的他干的是前期策划,平时演过一些特型演员,但他说,那种表演只能算“比较高级的群众演员”。

  对这些标准的新人们来说,上这样的专业影视课是人生第一回,更何况,到时还有陈凯歌这样的大牌导演来看自己演出,怎能不兴奋?虽然现在这些业余“王妃”们的凄美还不到位,业余“昆仑”们悲壮还演不出,但激情和悟性也令他们的表演颇有看头,充满趣味。

  在余杭念初三的孙卿青是年纪最小的选手。昨天,小姑娘特意赶到杭州来上“表演课”,还摘掉了复试时戴的近视眼镜,化了淡淡的妆。

  《无极》的“审判前夜”片断中,光明大将军(真田广之扮演)落入部下圈套,被处心积虑的北公爵无欢(谢霆锋扮演)捕获,第二天就要被众元老以杀死王的罪名审判处死。因误会而爱上光明大将军的王妃倾城(张柏芝扮演)心急如焚。孙卿青出场了,她扮演的是倾城。只见小姑娘眼波流转,眼角闪着泪光,哀怨、心焦看着让人揪心。薛淑杰兴奋地说,没想着她年纪虽小,但演起王妃倾城来比边上的大女孩更凄美,出人意料。

  江南艺校的周仲天在初试和复试中都以一件红毛衣亮相,浑厚的嗓音、标准的普通话在当时就给薛淑杰留下了好感。只不过,周仲天对角色的感觉一直上不来。

  奴隶昆仑(张东健扮演)出于对倾城的爱和对主人光明的感激,在审判前深夜潜入囚禁王妃倾城的地方。“只要你明天说是我杀的王,大将军就得救了。”“你就说那天夜里,大将军受了重伤,我穿上了他的盔甲,戴上了他的金色面具……”

  扮演昆仑的周仲天将电影中张东健的这两句台词演绎成了“诗朗诵”。 薛淑杰笑着说,他将一个赴死的痴情奴隶演成了视死如归的江湖好汉,不像是以命抵命、生死诀别的时刻,倒像是“死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惹得全场笑开了。不过经过点拨,周仲天的状态上得很快,很快就成为薛老师嘴里最有“星味”的一个选手。

  《无极》中有一个场景,王妃倾城被囚禁在金色的鸟笼里,她在金光灿灿的栅栏里心急灵焚,这时,冒着生命危险潜入进来的昆仑,告诉王妃倾城一个可以解救光明的办法……

  在没有任何道具的情况下,为了演出王妃在鸟笼中的情状,大多数选手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肢体语言,不过选手羽如月(化名,因选手要求隐去)昨天给出了完美的一幕。

  只见这位女孩一上场便眉头紧蹙,四处拍打晚报会议室的墙壁,作出撼笼而不得的动作,最后瘫坐在地上,试图将鸟笼底下的砖翻开以求破笼而去救大将军,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选手的掌声。“她用肢体语言完美地表现了一个人焦急时的心态”, 薛淑杰点评道,“演戏一定要感觉,心里急了,声音、肢体、表情就全急了。”后来记者得知,原来在某房产公司上班的“羽如月”几年前曾漂在北京,花6万元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表演一年,难怪演起王妃来高人一筹。不过,后来上场的选手裘驰英给出了一个“激越”版的王妃,为了表现焦急,她一上场便真摔在地上,所下的功夫也博得老师的好评。

  到目前为止,将亮相给陈凯歌导演看的《无极》片断已有了英语版、周星星版等好几种版本,均为选手们创意发挥。本报记者 韩晓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