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读者提问陈可辛:《如果·爱》影射整个娱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4:58 时代商报

  “《如果·爱》是不是影射了周迅的经历?”离谱的传闻把导演陈可辛弄得哭笑不得,即便面对全国首周末票房突破1800万的高票房,他本人也高兴不起来,他不理解为什么传媒总是“歪曲”他拍片的动机。昨日,作为2005时代商报白领电影月邀请的首位客人,陈可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道出了几个鲜为人知的“内情”。

  记者:讲娱乐圈的爱情故事,就免不了让媒体和观众对号入座,拍摄前你就没想过
《如果·爱》会对谁产生负面影响吗,比如现在传闻中的周迅?

  陈可辛:说实话,没想过会这么大。

  记者:本报读者在看完影片后,就问故事是不是部分取材于周迅?或取材于张艺谋巩俐陈凯歌陈红

  陈可辛:你们的读者很有眼光,这正是我要说的,影射了很多人就绝不是针对某一个人。在大家看来《如果·爱》像一面镜子,有演艺圈一些人的影子,但这是一部影视作品,如有巧合,纯属意外,并非创作者的初衷。

  记者:读者还反映该片有几处失真的地方,最明显的一处就是金城武穿着衣服游泳,而且还能在水里流眼泪?

  陈可辛:电影里,吴君如饰演金城武的经纪人,一亮相就是打手机告诫片方:“不能脱衣服,不能激吻,不能有裸戏。”事实上,这正是金城武本人的拍摄合同上的要求。

  记者:你觉得这么苛刻的要求是否容易让影片失真?

  陈可辛:我曾经跟他商量那些游泳池的戏能不能穿泳裤拍,金城武却死活不肯脱上装,他经纪人说他连上身都从未露过。结果是我不得不让他穿着衣服在游泳池里又是趟水,又是游泳。出来的效果算是个意外之喜,我觉得比不穿衣服强多了,更显出他在失去爱后的极端和压抑。至于在水里流的那滴眼泪绝不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但它也确实不是真的“眼泪”——拍摄那天从监视器的显示屏上看到这一幕时我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傻掉了,心想“这怎么可能做到”?等金城武从水里上来他才告诉我们,那是他用技巧屏住呼吸之后硬从眼角挤出来的一个气泡——他说这是他的绝招,曾经练过很久。

  记者:以前你的影片很少见到爱妻吴君如的身影,这次为什么让她出山,还演凶巴巴的经纪人?

  陈可辛:因为现在工作占据了我几乎百分之百的时间,所以个人生活只能融入我的工作中。当时在上海拍摄时,吴君如每周都会来探一次班,偏巧那时正好缺一个演金城武经纪人的演员,我本想从香港找个朋友来客串一下,可是转念一想找君如演,又省路费,又省片酬,戏又好,人又幽默,我赚了。不过最主要的是,演员的身份让她成天跟经纪人打交道,她明白经纪人的工作,对艺人、对客户反差很大的态度,让这个人物更加立体,我不能说她表演的是哪个经纪人,但至少综合了许多经纪人的共性。

  记者:张学友演的聂文让人感动,但他身上似乎欠缺了导演的说服力,有没有后悔选择了张学友?

  陈可辛:不后悔。其实当时我可以真的让陈凯歌、张艺谋来客串聂文,那就没有像不像的问题了,但这就太实了,而且观众看张学友的爱情和看陈凯歌的爱情的投入度肯定不一样;或者找内地演员演,也会像一点,比如陈道明,戏会很好,但不够虚幻和浪漫,还是学友合适。

  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