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情癫大圣》颠覆《大话西游》 影片四看点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3 新浪娱乐
《情癫大圣》颠覆《大话西游》影片四看点曝光

《情癫大圣》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如果说十年来,你曾为《大话西游》而接受了不一样的西游记。你曾经觉得孙悟空可以是至尊宝,紫霞仙子的预言也许会是真的的话。那么十年后,我们再来尝试一次新的颠覆。《情癫大圣》——2005年末,欢乐上映。

  情感篇

  没有哪一部影片像《大话西游》一样已然形成了一种文化,并伴随一代人的成长。九十年代的学生们,那些曾经在影院,大学录像厅,投影厅,乃至盗版vcd的画面上目睹过那个叫做《大话西游》故事的人,现在几乎无处不在。《大话西游》成为了一种别样的共鸣符号,成为了那个独特的网络刚刚流行的年代里,口头流传加上高科技传播大众文化的经典传奇。《大话西游》如同那样一个年代里的青春印迹,那些经典的台词片断以及罗家英演唱那首《only you》的异样曲调被传唱至今。

  十七岁不懂爱情,不明白为什么至尊宝不能牵紫霞仙子的纤纤小手走先,更不明白什么爱一个人需要理由,或者不需要的疑问。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刘镇伟导演当时都没有把《大话西游》当成一个现实版的预言。但是十年过去了,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却在现实里一一上演。周星驰离开了朱茵,紫霞的眼泪只流到了自己心里。无数的人在重复着至尊宝的选择,要取经,要爱情,终难两全。无数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将电影中的场景一一上演,谁都以为自己只是对谁说了一个谎话,蓦然回首却百转千回。

  十年后,刘镇伟说周星驰终有一天会想起那段自己对紫霞说过的话,会有重来一次的愿望。这会不会一语成谶不好说,只是说至尊宝为了那场离去黯然神伤留下的背影,曾伤了每个人的心。

  懂得《大话西游》的人必然懂得刘镇伟,因为他被困在这个梦里太久太久。刘镇伟自己说,如果他放不下《大话西游》的包袱,那么,不会有《情癫大圣》。因为他需要的是终极,是超越。《大话西游》的成功在于颠覆,那么《情癫大圣》作为《大话西游》终极篇的最终意义也就在于对于《大话西游》的颠覆。所以《大话西游》可以媲美西游记,或者说他会让人忘了它是西游记。那么《情癫大圣》呢,可不可以它既是《大话西游》又让你忘了《大话西游》。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每一个走进影院看《情癫大圣》的人,也都会有不一样的心情。

  音乐篇

  了解久石让音乐的人都知道他的典型风格。一直为宫崎俊漫画配乐的他,其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空灵的,激情的,并且是年轻的。这次他操刀《情癫大圣》的音乐,果然让刘镇伟有很不一般的感受。

  第一次看《情癫大圣》的久石让就表现出十分的激动。本来刘镇伟给影片配上了其他的音乐让他感受,他看到在唐三藏与美艳在雪地的那一场戏时,突然跳起来说:“把音乐关掉。”并从此找到了感觉。他说《情癫大圣》把中国的神话故事放在西方神话画面里有点像宫崎君的动画电影了。

  刘镇伟和久石让,一位是无厘头搞笑的始祖,一位是殿堂级音乐大师。不同的民族以及文化背景让他们在创作中不停的碰撞,并在这种碰撞中达到创作的最佳效果。后期制作时,刘镇伟为了音乐制作特意赶赴日本。久石让告诉导演说,他在东海那场戏中放了些搞笑的音乐。刘镇伟却当即表示说:他拍喜角不用喜剧音乐搞笑,而且角色的喜剧因素也不会在于音乐。但是再试听完之后,刘镇伟自己改编了态度,接受了新的东西。并破天荒的让久石让在自己的电影音乐中加入了喜剧音乐。

  无独有偶,剧中有一场机器人开枪的戏,刘镇伟心目中理想的效果是电子音乐跟吉他,但是久石让偏向于自己专长的风格,觉得ROCK&ROLL的东西非常地不适合自己。这时候刘镇伟反过来劝他说:因为你是音乐大师,所以是不应该有禁忌的,大师什么都能做出来,而且需要突破自己的空间。然后久石让就笑了,并且也开始改变自己做从来不做的东西。

  看来整部电影的音乐将会是很大的亮点,浪漫的部分很感人是久石让一贯的特长,加上些摇滚因素配合特技,并入喜剧的元素后一定会更加有吸引力。

  特技篇

  《情癫大圣》是终极篇,更是青年篇。十年后的拍摄技术以及特技制作早就已经不是当年拍摄《大话西游》的水平。因该能够让时下的年轻人更兴奋。看过预告篇的人都觉得特技的制作是很有特色的。好像是玩电子游戏机。

  连时下的年轻人都很难想象的场面:金箍棒72变还居然会闹罢工;孙悟空的新格斗场景;全新的神仙妖怪造型;别开生面的南天门都将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神佛妖怪其实没有区别,都敢爱敢恨。

  这是一个很年轻的故事,故事本身对年轻人来说,就是很不同的层面。刘镇伟导演说:旧的西游故事的新观念,已经在年轻人的想象之外。所谓不破不立,既然《大话西游》已经破坏了西游记的世界,那么他将通过《情癫大圣》给大家一个全新的世界。相信一定会是很大的突破,会让每一个青年人兴奋。

  此次为《情癫大圣》制作特技的是,香港最大两家电影特技制作公司之一的MANFORD。他们曾经制作过《新警察故事》以及《蜀山传》的特技效果,在《情癫大圣》里外星人进攻的场面,以及阿SA 的精彩打斗场面都出自他们的手笔,相信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台词篇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至尊宝

  刘镇伟告诉我们说,以上这段现在人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只是当时他自己跟王家卫所开的一个玩笑。他说所有的精彩镜头以及台词的感染力只能通过在影片细读中被体味,很多神来之笔,都在不经意处。那么,《情癫大圣》将带给我们怎么样的惊喜呢?

  导演说,以下这段对白,是他想通过这部影片讲述的爱情道理,像《大话西游》一样,也许语言并不精彩,但是其精髓会让人体会十年或者更久:

  你有没有想过,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有结果呢?不追求结果的爱就不会有尽头的一日……我相信这个女子今天上天庭是打算牺牲自己,并没有想过有机会再跟你在一起,这种不追求结果的爱才是无限的……

  这是如来佛对唐僧说的一段话,它跟大话西游的感情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如果说至尊宝存在的意义在于蓦然回首的珍惜,唐三藏此番尘世行走一遭的意义就在于:大爱于无形,不负如来不负卿。

  也许爱一个人真的不必求结果。就好像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一样。

  如果十年前有一个人叫刘镇伟的人,从另一个角度讲一个新的西游故事被大家所接受的话,十年后,不管重新给我们讲述这个故事的人是不是叫刘镇伟,以及他所讲的还还是不是当年那个故事,感动我们的,都只是故事本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