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百年电影藏品叫板《无极》:二十亿算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8: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05年诞生的中国电影,也许注定是要在百岁的时候迎来一个迟到的转折。当大多数中国电影人还在以百万甚至十万来描述中国电影的投资和收益时,电影《无极》的制片人陈红石破天惊地对新闻界宣布了《无极》的市场开发收益预计将达到20亿左右!

  这个数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震撼。3亿的投资,20亿的回报!要知道去年全国电影票房总数才15亿,一部《无极》的收益就相当于它的1.3倍!而且这还没算上它全球的票房
收入。在传统的靠票房来经营电影产业的思维模式中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是,陈红很有信心,因为这20亿并不完全依靠票房收入,其中绝大部分将来自网络游戏、图书、歌舞剧、卡通片、主题公园等后电影市场的开发。

  老电影价值回归:旧鞋子PK新鞋子

  后电影市场,主要包括从电影产业衍生出来,被开发、生产和经营的与电影相关的服装、道具、玩具、海报、音像制品等产品。这些虽然刚刚进入中国电影人思维不久,但在西方电影产业发达国家早已发展充分,在好莱坞,电影业总收入只有20%来自于票房,80%来自这些非银幕营销所得,会发声音的绒毛尼莫、卡通形象的蜘蛛侠、《星球大战》中人物的头盔等等这些电影衍生品的收入,远远超出电影票房收入。对于后电影市场的开发,传统的中国电影产业并不重视,但随着近年票房难如人意,影市的持续不景气,仅靠票房收入越来越难以继续电影产业的发展,国内电影于是也只得不得不借鉴好莱坞电影产业发展模式,开始了后电影市场的探索和开发。先是《英雄》以1780万版权销售价格的公开消息创造了的音像版权交易记录;而后《手机》在公映前就通过贴片广告、赞助、版权等等收回了制作成本;现在《无极》更是在游戏后产品市场大做文章。

  当人们把目光集中在无极即将上映的各种大手笔影片时,以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为代表的,一批中国老电影的狂热爱好热爱者,声势浩大的制作了一套“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www.movie100.com.cn)的大型收藏品,同样瞄准了百年中国的后电影市场。这套由崔永元友情策划,文化部文化市场中心、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节目组以及保利文化、京文唱片等单位共同推出的藏品收录了百年来中国电影最具代表性和经典价值的100部作品和100集《电影传奇》,收集整理了相关的100部电影连环画、100张电影插曲的原唱版CD、100本电影插曲的手抄体曲谱,100张代表性的电影海报,以及相关极具收藏和纪念价值的老电影邮票、老艺术家签名纪念封、电影胶片等相关资料。这套藏品一面世就拍卖出12000的高价;一面世就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一面世就在电影爱好者、老电影艺术家、六十年代生人族群、高端人群等各个社会阶层引起强烈反响;一面世就引爆了电影收藏品市场。相比《无极》对中国后电影产业的开发,百年电影藏品则显得更沉稳、更有后劲,与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普遍的浮躁情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商业电影大浪淘沙,《无极》续航能力堪疑

  衍生产品的市场取决于电影的影响力。与所有的商业影片一样,无论如何包装与炒作,《无极》最终都避免不了在国外大片和国产新片的冲击下销声匿迹,它的衍生品市场也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影响,而百年电影藏品收录的电影则不同,这些影片都是百年中国电影的精品,是经过了时间检验仍被一代一代人所接受和喜爱的作品,它的影响力,不是靠商业的包装和炒作,而在于它本身就具有无以复加的艺术价值,在于它是一个社会、一段历史的见证,在于它构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生活和价值观,在于它能唤起观众对逝去时光美好回忆,这一切都决定了作为它衍生品的百年电影藏品的市场更加广阔而持久。如果《无极》的后电影市场收益是1个20亿,那百年电影藏品就是更多的20亿,更何况,百年电影藏品除了作为电影的衍生产品的性质外,还承载有无数老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挚爱和民族文化的精华,承载有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承载有现代人越来越缺乏的社会责任感。这些东西在《无极》的那种衍生品身上都不可能找到,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除了玩游戏,逛公园,还有更多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等着大家去做。虽然与《无极》相比,“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这套藏品在宣传上没有那么大张旗鼓,没有那么夺人眼球,但其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正潜移默化的进行着。

  据悉,12月中旬,整套藏品就会全部制作完毕,产品的制作出品方——京文唱片正在筹备声势浩大的新品上市活动,与其它产品上市发布会相比,无论从形式和主题,本次活动都颇具新意,不仅会汇集国内众多知名老电影艺术家,而且力求办成一个真正属于老百姓的电影大联欢。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见证这次纪念百年中国电影的收关之作吧。

  如果说《无极》是对中国后电影市场的一个尝试,那百年电影藏品更是对中国百年电影的衍生品市场的探索,它的成功必定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电影的衍生品市场的开发,促进电影衍生品特别是电影收藏品市场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